无障碍说明

深度报道:华人也为NBA狂 总决赛就像春晚

    < >

    腾讯体育6月18日讯 (首席记者/段冉 记者/姜静雯) 当金州勇士在克里夫兰贵肯信贷中心捧起NBA总冠军奖杯,对很多华人球迷而言,就好像春晚敲响了新年的钟声——美好,令人回味。

    如今的NBA没有中国球员,华裔球员林书豪(微博)所在的湖人队也没有进入季后赛,但这并不妨碍越来越多的华人喜欢NBA,喜欢勇士或者克里夫兰骑士。腾讯体育在采访NBA时,经常会遇见疯狂的华人球迷,在旧金山,在克里夫兰,NBA同样也是华人最喜欢的运动,勒布朗-詹姆斯又或者斯蒂芬-库里,也是华人最喜欢的球员。

    这就是NBA的魅力所在。在美国,人们聊起NBA,总会谈到一个单词,“International—国际化”。相对于棒球和橄榄球的历史和积淀,NBA这项年轻的运动勇敢地另辟蹊径,走了国际范儿。对于NBA而言,中国是仅次于美国后的第二大市场,对于在美国的华人而言,NBA也有着不同意义的存在。

    深度报道:华人也为NBA狂 总决赛就像春晚

    华人球迷已经成为甲骨文球馆的一道风景线

    偶像时代,因为詹皇齐聚克城

    骑士主场贵肯信贷中心的华人球迷不少,但只有很多少来自克里夫兰当地,腾讯体育在这儿碰到的华人球迷,大多数是来自附近的大城市,比如水牛城、波士顿、加拿大多伦多,还有部分球迷甚至来自中国北京,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勒布-詹姆斯的忠实跟随者。

    相对于旧金山湾区数量庞大的亚洲球迷,在克里夫兰的观众中,很少能够见到华人球迷。在勇士主场甲骨文中心,随处都是华人球迷的身影,身后也时刻都会传来华人球迷用中国话讨论篮球的声音;然而在克里夫兰,很少有来自当地的华人球迷,记者在克里夫兰碰到的华人球迷大多数是来自附近的大城市甚至是从中国远道而来的詹姆斯球迷。

    他们中的很多人,其实都不认识库里,甚至之前也没有看过NBA总决赛。

    张先生和他的同事在加拿大多伦多工作,两人特意请假从多伦多飞到克里夫兰来观看总决赛第四场比赛。张先生在球迷商店购买了7件詹姆斯的球衣,他告诉腾讯体育:“都是带给家人和朋友的,朋友们都知道我来看总决赛了,他们不认识库里,就认识詹姆斯。我以前看过猛龙的比赛,猛龙在我们当地特别火,比赛日的时候球馆外的广场都有好多人看球,零下30度的时候人也特别多。但是我还没看过NBA总决赛,这次觉得一定得找机会来圆梦”。

    作为NBA老球迷,张先生对詹姆斯有一个“路转粉”的过程,他告诉腾讯体育,“我最早喜欢上篮球是乔丹那个时代,也支持过姚明火箭。刚开始我也不是特别喜欢詹姆斯”,但慢慢地,他就成了詹姆斯的铁杆粉丝。“我一开始只是觉得他身体好,看着他打球很有激情 ,但是慢慢的这么多年来跟他一起成长,看他遭到别人的非议和质疑,也看他经历过困难后夺冠,我也更喜欢他了,”张先生告诉腾讯体育,“现在就是希望能要到詹姆斯的签名或者合影,不过说实话,能看到他打球已经很幸运了。”

    稍有些遗憾的是,骑士输掉了总决赛,在电视机前看完第六场的张先生,遗憾之情溢于言表。

    很多克里夫兰当地的华人因为喜欢詹姆斯,哪怕离开克里夫兰也会关注骑士。玛丽三年前移民来了克里夫兰,她现在在当地最著名的华人餐厅当服务员,她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说:“今年总决赛开始前,我的一个朋友特地拉了一个微信群,把我也加进去了,就是讨论总决赛。我本身其实并不是一个篮球迷,也不是很懂篮球,但是在这个城市生活被感染了,因为篮球对这个城市而言太重要了。几个月前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搬去旧金山住了,不过,他还是喜欢克里夫兰骑士,他说他虽然现在住在旧金山,但是他永远都是骑士的球迷。”

    深度报道:华人也为NBA狂 总决赛就像春晚

    勒布朗-詹姆斯是华人最爱的NBA球员。

    城市之恋,华人球迷统治湾区

    尽管贵肯信贷中心也有不少华人球迷,但与旧金山的甲骨文球馆相比,差距过于明显,那儿随处都是华人球迷的身影,身后也时刻都会传来华人球迷用中国话讨论篮球的声音。

    这更多是城市的原因。克里夫兰这座城市,安静得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经经历了工业时代的热闹和辉煌,只有看到沿街废弃的工厂和颇有年岁的楼房后,你才这里的确繁华过。开车行驶在克里夫兰的街道上,很少能够看到商家的广告牌,除了便利店和加油站。篮球,已经成为克里夫兰人不多的娱乐。

    玛丽告诉腾讯体育:“这座城市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去看骑士的比赛,平时的时候都看不到什么人,但是一旦有骑士的比赛,城市里的人就都去场馆看比赛或者去市中心的酒吧里面看球。这里平时很无聊,也没什么事情做。而且在詹姆斯回归前,这里的篮球氛围也不是很好。詹姆斯回归后,这个城市的篮球迷又重新充满热情。我不知道骑士今年能否夺冠,但是我们都不希望詹姆斯离开。”

    相比之下,旧金山的华人球迷爱上NBA更加简单。

    辛迪从小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湾区,作为16年的勇士季票持有者,她对勇士了如指掌。辛迪告诉腾讯体育:“勇士对我而言就像家人一样。距离我们上次夺冠已经40年了,当然那时候我还没有出生,不过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心痛时刻后,看到勇士今年以这样的姿态进入总决赛,我真的很兴奋。其他的球迷只是嫉妒我们在这个赛季取得的成绩,可是谁又看到了我们这些年以来心碎的时刻呢?”

    辛迪欣赏詹姆斯,但她只爱库里,她说:“现在我最喜欢的球员是史蒂芬-库里(微博),事实上当他刚刚加入勇士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到他会成为我们球队的领袖并且带领我们进入总决赛甚至获得总冠军,我根本不敢想。湾区不是篮球很发达的地区,因为我们这里有很多高科技公司,这里的亚洲人口也很多 ,很多人都喜欢棒球、高尔夫,而不是篮球。”

    而且,辛迪也发现勇士队的华裔乃至亚裔球迷越来越多,在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中,她也特地谈到这一点:“亚洲人越来越多,基本已经形成一定的看球氛围了,而且勇士针对这里的亚洲人也有很多不同的主题夜晚,比如这个常规赛季就有’菲律宾之夜’和’韩国文化之夜’。”

    深度报道:华人也为NBA狂 总决赛就像春晚

    在勇士主场经常能看到舞龙表演。

    打破隔膜,爱篮球为追逐梦想

    腾讯体育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一点,来看NBA的华人球迷,更多是年轻人,这是他们打破隔膜,融入当地环境的一个标志。

    在美国的各大城市,有着诸多中国城。但有些城市,比如休斯敦和达拉斯,因为移民主要以刚结婚的夫妻以及中年人为主,所以当地的中国城看起来很新,“中国城”里面主要由餐厅、超市和娱乐场所构成,换句话说,没有人住在中国城里面。而在旧金山,这里的中国城看起来很旧、很拥挤,大部分早早来到美国的华人,不提篮球,别说勇士或者骑士,他们甚至不知道姚明。

    克雷格是旧金山中国城一家药店的药剂师,出生在波士顿,他对腾讯体育说:“我的外婆每天都去公园那里跟其他爷爷奶奶一起打牌聊天,她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国城,从来没有。她不知道勇士,她也不知道姚明或者NBA,她甚至不知道美国总统是谁,因为这些事情对她而言一点意义也没有。”

    克雷格也在中国城长大,但他与他的外婆截然不同,他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一个NBA球员。他说:“我身高有6尺3(1米91),我小时候一直梦想着进入NBA,但是慢慢长大后发现这就是一个白日梦,所以我又想去当NBA记者,但是发现这虽然比进入NBA联盟打球靠谱了些,但是概率还是百万分之一, 因为在美国有亚裔女性体育记者,但是基本没有亚裔男性体育记者。所以最终我还是屈服于现实,在大学选择了一门让我觉得能找到工作的专业。”

    作为勇士的球迷,克雷格一直很遗憾勇士没有留住林书豪,他告诉腾讯体育:“觉得我们这些ABC(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人)才真正理解林书豪,也才对他百分之百地尊重。因为我们在相同的背景下长大,我们知道一个亚洲人想在体育上有所成就到底有多难,真的,我也非常热爱篮球,可是我没有去坚持当时的梦想。并不是说我现在多遗憾 ,因为我现在也觉得我不会有任何机会去进入NBA,只不过想象林书豪经历的一切,我们为他骄傲。”

    他对勇士的爱,更像是一种寄托,将自己的梦想,寄托在了勇士队身上。当勇士队最终夺得2014-15赛季的总冠军,克雷格像他身边的每一个勇士球迷一样,呐喊、欢呼,甚至流下泪水。

    深度报道:华人也为NBA狂 总决赛就像春晚

    林书豪在2010年曾短暂加盟勇士。

    如同春晚,留学生最爱总决赛

    NBA还有另一批数量庞大的中国球迷,那就是留学生。

    根据统计,每年有20多万的中国留学生踏上美利坚的土地,对于这其中相当一部分男性学生而言,能够去一场NBA比赛,是延续了十多年的儿时梦想。事实上,除了留学生外,很多来美国出差或者旅游的人,也会抽空去附近的城市看上一场NBA的比赛。

    腾讯体育在采访今年季后赛休斯敦火箭比赛的现场,就遇到了一个9人团的中国火箭助威团,他们来自中国东北,在休斯敦出差闲余来丰田中心为火箭加油,也是为了圆多年的梦想。

    大卫来自沈阳,6年前还在读高中的他就来到了美国。大卫是典型而又狂热的篮球迷,聊起NBA来颇为专业。他告诉腾讯体育:“当父母告诉我要去美国读书的时候,年龄还小的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可以去看NBA比赛了。我最喜欢的球员是纳什,可惜他今年已经退役了,我还没有去现场看过他的比赛,真是遗憾。我最喜欢的球队是洛杉矶湖人,去年寒假的时候我特意去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看了一场湖人的比赛,当时我都热泪盈眶了。”

    2015年总决赛,大卫和他的同学、朋友几乎天天聚会,他说:“我们很多朋友都聚在一起看今年的总决赛,上次我们如此声势浩大地聚会还是过年看春晚的时候,基本上每年总决赛,这里很多热爱篮球的人都会聚在一起看球,就像过年一样。”

    这是腾讯体育听过的,对NBA总决赛最好的评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