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勇士将小球推向荣耀巅峰

苏群:勇士将小球推向荣耀巅峰

6月17日发自克利夫兰

当场上还只剩下10秒钟,詹姆斯再也不想打了,他说,自己不会为了耗光无谓的几十秒钟再打,那和赢球一点都没有关系。

詹姆斯主动走到勇士队的队席前,和库里进而拥抱,祝贺他即将获得总冠军。

其实在还剩下不到2分钟时,詹姆斯已经不想打了,如果不是米勒拖着他起来,把他推上场。他非常清楚,在J.R-史密斯第四个三分没投进时,骑士的起死回生之梦已经结束。

而贯穿一个赛季的终级悬念终于有了答案:靠投篮制胜的球队,靠快攻的小球体系,到底能不能赢得总冠军?答案是可以的,而从一位20年一遇的超级巨星手里夺得总冠军,则是给这种小球风格第一次作出冠军证明。

整个系列赛围绕的核心内容就是:詹姆斯拥有2枚总冠军戒指,但他伤了两名重要的全明星帮手,他的队伍是“无良杂军”,但骑士有两名优秀的内线大个子;勇士只有一名真正的大中锋,却要用一个小阵容去争取史无前例的总冠军。

两支球队对各自的风格都有过坚持和怀疑,最终都走向原本的真我,在这个过程中,骑士队因为坚持得不够彻底,第五场走了弯路,从而在第六场强大的压力下崩溃。

骑士认为自己的内线是优势,他们一路从东部季后赛走来,不断失去全明星,最后只能依赖詹姆斯,让他越来越累。在第四场勇士换了小阵容首发以后,骑士(不管是布拉特还是詹姆斯拿主意)一开始决定用莫兹戈夫强打内线,但在他得了28分10个篮板的情况下输了21分,于是第五场只打了几分钟就决定变“小”,丢弃了莫兹戈夫,结果又输了13分。第六场就是在这样的弯路之后,又回归原本,不仅主打“双中锋”,而且增加了“莫兹戈夫+琼斯”和“汤普森+琼斯”的轮换搭档,这一变阵被勇士利用,不断靠库里被包夹的机会直传篮下,打爆了琼斯,接着打爆补防的外线小个子。可以说,正是因为第五场调整不当,骑士失去了再调整的时机,我认为加进琼斯与大个子搭档,而不是詹姆斯与琼斯,是一种正确的选择,只是没有任何机会供他们演练。

勇士也走过弯路,因为他们的博古特曾在常规赛和前三轮有着关键的作用,并且入选“最佳防守二阵”。可是在大比分1-2的情况下,主教练科尔果断做出了放弃博古特的决定。敢于让自己的明星球员放弃原有的地位,这不是科尔第一次,伊戈达拉就是最好的例子。伊戈达拉正是科尔说服之后进入替补,却又在第四场开始回到首发,这是他们全赛季没有用过的首发小阵容,却常常在最后5分钟使用。这一变阵让勇士重新取得了比赛节奏的主动权,解放了库里,让他最后两战得了62分,至于篮板球,他们靠的是每个人的拼抢,而在第六场虽然输了17个篮板(39-56),但他们高效的进攻让这项重要的技术环节变得无足轻重。

苏群:勇士将小球推向荣耀巅峰

苏群:勇士将小球推向荣耀巅峰

科尔已经是一个伟大的教练,尽管这只是他的第一年,他在赛后也感谢了菲尔-杰克逊、波波维奇等名帅给予他的帮助。他让向来刻板的美国篮球变得更加多变,用快节奏的攻守打败了传统的一对一球风。科尔曾在太阳队当过总经理,他第一次提出,勇士的小球正是以丹东尼的太阳队小球为理论基础,他在太阳队时一度认为那种球风能夺冠,但他和丹东尼没有更多的时间。

迄今为止,所谓的“小球”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到底只是身材不够高就是小球,还是速度快就是小球。现在看来,所谓的“小球”结合了几大特点:1、身材不能太高,尤其在内线,否则速度会被拖累;2、攻守转换必须快,否则阵形拉得再开,也会被防死;3、外一必须有超级投手,而且每个人都得会投篮(即使被骑士队不断放空的伊戈达拉,也在第六场投进了3人三分);4、小球不等于不防守,勇士在常规赛的防守丢分排名第二,说明从一开始,科尔就吸取了太阳队的教训,把小球推向了更高的境界。

科尔是在前任马克-杰克逊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获得了现在的阵容和成绩,他的思想是一种革新,但有前人的功劳,包括太阳队的丹东尼。在他手里,小球得到了强化,科尔和他的团队做了两个最重大的决定:一是说服伊戈达拉打替补,最终让他得了总决赛MVP;二是重金续签汤普森,由此也诞生了历史上是出色的一对射手“水花兄弟”,他们两人的组合,让别的球队效仿恐怕只会东施效颦。

勇士夺冠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球队加入到小球行列,尽管在5号位上,他们还会像勇士那样找一回能防守的大个子。这次总决赛,博古特被中途弃用并非他被勇士永远弃用,毕竟勇士的战绩有他举足轻重的功劳,勇士还会以他为首发中锋,总决赛只是一次权宜的变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