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米01也能打中锋!勇士上演励志版格林童话

记者李淼(微博)报道

是的,在第四场中,勇士突然调整为了小阵容,而且在取得成功之后,全联盟都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安德烈-伊戈达拉,认为后者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性,更为明显。

没错,伊戈达拉确实有着亮眼的发挥,比如在与勒布朗的对位中,向全世界展示了他无畏的对抗,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勇士主帅史蒂夫(微博)-科尔作出调整之后,能够让总比分改写为2比2平的一系列举动中,也有另一些因素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米01也能打中锋!勇士上演励志版格林童话

会投三分的格林在勇士小阵容中打中锋

被推上中锋位置的德雷蒙德-格林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尽管站在一个陌生的位置上,但是格林却拿出了自己的全部信心和拼劲儿,稳稳命中投篮的过程中,也在努力将比赛变成一场“街头斗殴”。

“你必须这么做,因为这就是系列赛本来的面目,”格林说,“我们之所以赢了两场,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第一场在悬崖边上赢球,包括第四场赢球,都是因为我们在努力和对手厮杀。这就是总决赛本来的面目。”

在比赛中,看到慈世平(微博)坐在场边观战的格林,一度向前者高喊:“我看到你了,活着的传奇。”而这一声呐喊,似乎激发起了格林心中最大的动力。

报名身高2.01米的格林站在首发中锋的位置上,要知道,站在他对面的球员可是骑士的正印中锋,身高达到2.16米的莫兹戈夫。但格林没有因为身高的差距,有任何形式上的退缩,在这个位置上,格林打得有足够激情——这是他在总决赛中一直强调自己不够努力的,但却是勇士最为需要的。

“他是我们这支球队的心脏,是我们的灵魂,每当我们最为需要的时候,他总是会站出来。”队友克雷-汤普森说。

因为格林的发挥,勇士的小阵容打得就像是一群疯狂的老鼠,每一名球员都在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比赛变成一场凶悍无比的“街头恶斗”。他们的灵活性、快速的节奏不断地消耗着骑士的体力。

“我们也许看上去有些太小了,但是我们内心并不缺乏力量,这才是比赛结束后我们最渴望看到的一面,我们必须要站出来为我们自己而战,我们必须要用我们最大的努力打好我们的比赛,”本赛季入选第一防守阵容,在最佳防守球员票选中名列第二的格林说,“我们要打得更加努力,要让比赛变得更加混乱。这样的情势或多或少都会帮到我们。这会给对手带来一定程度上的不适应,会让他们在比赛中做一些他们本来没有必要的事情,所以,当我们开始打小个阵容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让场面看上去更加混乱。”

在总决赛前三场中,格林在进攻端的发挥非常垃圾,投篮命中率只有31投7中,总得分只有可怜的29分。这样的发挥对于击败勒布,以及骑士其余球员来说,是完全不够的。格林说,他会用好第四场开始前的休息日,好好打磨自己的投篮技术。不是说要临阵磨枪,用意很简单,就是要让自己在进攻端更有信心。

最终的结果是,站在中锋位置上的格林打出了总决赛目前为止最好的一场,11投6中得到17分。“我还是压根感觉不到什么信心,我还得让自己打得更有自信。”格林说。

不过,第四场之后,格林明白自己需要做什么,或者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了。无论在未来的比赛中,勇士是否会继续沿用小个阵容的打法,格林都已经做好了准备,让比赛变成街斗,让自己变成一个混乱之中的搅局者。

打假 你根本和海爷一般高!

身高仅有2.01米的德雷蒙德-格林在总决赛第四场出任首发中锋,无疑让许多中国球迷大跌眼镜。除了当年因姚明伤停而从大前锋改打中锋,身高仅有1.98米的查克-海耶斯(微博)NBA哪里还有这么矮的五号位?

事实上,“格林比海耶斯高”本身就有水分。翻开NBA新秀体测数据表就会发现:2005年参选的海耶斯光脚身高为6英尺5.5英寸,2012年参选的格林光脚身高也不过是6英尺5.75英寸——0.25英寸(0.6厘米)的差距根本就不值一提。而穿鞋后海耶斯的身高变为6英尺6.75英寸,报成了6英尺6英寸(1.98米),格林则“飙升”到6英尺7.5英寸,结果就报成了6英尺7英寸(2.01米)。所谓的身高优势,完全就是鞋底的功劳嘛!

当然,海爷在2009-2011年两个赛季可是火箭的绝对主力,是被公认的NBA史上最矮的主力中锋,绝非偶尔客串的格林能比。不过在季后赛,海爷只是在2009年西部半决赛姚明伤停后才出任首发,从未在总决赛亮相过。

总决赛最矮中锋?格林理论上打平

NBA总决赛历史上,格林不是第一个“移形换位”打中锋的球员。最著名的当然是“魔术师”约翰逊在1980年总决赛第六场顶替受伤的贾巴尔出任中锋,结果豪取42分15篮板7助攻,帮助球队获胜并赢得总冠军。不过魔术师身高本就有2.06米,体重和力量打内线也绝不吃亏。代打中锋不假,但算不上真正的以小博大。

官方资料里总决赛最矮首发中锋,当然是位列50大巨星的前华盛顿子弹队传奇昂塞尔德。不过昂塞尔德虽然只有2.01米,但绰号“碎骨机”的他身体无比强壮,那些七尺长人根本别想在他身上占到便宜。1978年总决赛,昂塞尔德率领子弹队4比3击败超音速队夺冠,自己则当选为总决赛MVP。

难道没有比昂塞尔德更矮的中锋了吗?被列为NBA全明星赛最矮中锋的梅尔-哈钦斯只有1.98米,其所在的活塞队不是在1955年和1956年接连打进了总决赛吗?那是因为哈钦斯虽然可以打中锋,但主业还是大前锋。而当时在活塞队中,主力中锋是身高2.06米的八届全明星球员拉里-福斯特。两年总决赛总共12场,福斯特保持全勤,哈钦斯根本没机会在首发五号位一展身手。

另一位出现在总决赛的矮个明星中锋,同样也在50大巨星行列,他就是锡拉丘兹民族队的代表人物多尔夫-谢伊斯。这位职业生涯率队三次进入总决赛,并在1955年如愿登顶的内线悍将,也只有2.01米。

此外,曾在1959年入选全明星的伍迪-桑德贝里,1960-61赛季从费城武士队转投圣路易斯老鹰之后,由于队友全明星中锋克雷德-拉夫雷特有伤,这位身高2.01米的内线也在总决赛以首发中锋亮相。老鹰面对凯尔特人唯一赢下的那场比赛,佩蒂特和哈甘两大悍将分别拿下31分24篮板和26分10篮板,桑德贝里也得到20分13篮板,让“指环王”拉塞尔的24分23篮板成了无用功。

锋卫代打中锋,一山更比一山低

尽管已经在勇士打了一个赛季的首发四号位,但在ESPN的球员页面上,格林至今还挂着“小前锋”的标签。如今格林更是换到了五号位,不由得让人想起了被从锋卫摇摆人改造成中锋,身高不过2.03米的迪奥

那么在NBA历史上,还有多少比格林更矮、客串中锋后表现出色的外线球员吗?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NBA史上最杰出的篮板球高手之一罗德曼,初入联盟时也是打小前锋,后来才专职任大前锋的。而在公牛拿到第六个总冠军的1997-98赛季,罗德曼曾经顶替朗利打了一段时间首发中锋。罗德曼打NBA时最初报名身高是2.03米,但后来改为2.01米,包括basketball-reference等网站在记录其数据时,也都将“大虫”的身高标为2.01米,Elias网站则称他只有1.98米。

勇士的历史上,也曾出现过非常矮的首发中锋。那是酷爱使用小球战术的教练老尼尔森1988年入主时,他先后将罗德-希金斯和汤姆-托尔伯特推上了首发五号位。两人都是可以在三、四号位摇摆,身高皆只有2.01米,不过他们的场均篮板数从没超过5.2个。后来重回金州的老尼尔森,又将大小前锋通吃的哈灵顿改造成了中锋,不过哈灵顿好歹有2.06米……

真正的矮子传奇,发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据Fan House网站查证,1972年11月1日纽约尼克斯客场对堪萨斯城奥马哈的比赛,名人堂后卫沃尔(微博)-弗雷泽出人意料以首发中锋身份亮相。尼克斯全明星中锋威利斯-里德受伤病困扰,那场比赛是以替补身份出战的,未投进一个球,只靠罚球拿到1分。弗雷泽则砍下全场最高的22分,率队122比85狂胜对手。

克里夫-哈甘,六届全明星球员,1958年帮助老鹰赢得队史唯一一个总冠军的功臣,是身高仅为1.93米的小前锋。不过在1963-64赛季,他有4场比赛站在了首发中锋的位置上。哈甘虽然不为现代球迷熟知,但确实是个悍将。要知道他的锋线搭档可是50大巨星之一鲍勃-佩蒂特,查克-夏尔、克雷德-拉夫莱特等中锋队友也非无能之辈,但哈甘仍有两季拿到场均“20分+10篮板”,还有三个赛季也距离这个标准仅差一点。从这个角度看,虽然他身高吃亏不小,但代打中锋倒也合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