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足协青训大纲正式试用 具体操作需做更多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足协召开较大规模的《青少年儿童足球训练大纲》的试用、评审和修订工作会议,决定选出部分职业俱乐部梯队、足球学校和省市体育局的全运队、城运队,正式试用2013年1月份出版的该训练大纲,这意味着竞技系列的中国青少年足球拥有了统一的青训教材。

2013年1月份,中国足协曾出版了《中国青少年儿童足球训练大纲》,由于各种原因,该教材一直没有得到推广。不久前,在知名教练、青少年教练代表、外籍专家和体育院校足球专家参加的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认为,该大纲总体设计合理,但诸多细节需重新设计和完善。无论是年龄划分,还是评价体系的保障方面,都需做更多细致工作。最为关键的是,这份大纲出台后,一直没有“试用”,因此,会议决定从现在开始正式“试用”这份教材。

“试用”的目的是解决大纲中不符合现实情况的诸多细节问题。曾全程参与德国足协在2000年启动的青少年训练大纲修订工作的史蒂芬在会上表示,要想让青训教材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就必须以科学的评价体系为依托,大纲和评价体系相辅相成,逐步完善实验过程和青训大纲的构建。这名中国足协和女足的顾问提出,青少年球员的技术能力指标、战术能力指标、身体素质指标、心理能力指标等多方面共同形成“评价体系”,根据评价体系设计和完善不同年龄段球员需要达到的不同标准。

既然是试用,最重要的还是“实践过程”,可以检验大纲是否能够成为全国统一性的教材。中国足协决定从各职业俱乐部的梯队、足球学校和省市体育局的全运队、城运队中选出试用对象。不过,广州恒大足校用的是西班牙教材,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足校用的是日本方面的青少年教学大纲,鲁能足校一直聘请外籍的顾问,青训教材也独成体系,他们使用该大纲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相反,足球学校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较多,更适合试用青训大纲。七八年前,中国足协就曾启动青训大纲的编写工作,但一直没有拿出合适的技术范本,最终导致职业梯队、足球学校以及省市全运队、城运队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当然,从发展的角度讲,高水平的统一教材,更有利于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具体怎么操作,需足协做更多的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