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科尔的奇兵能奇多久?

以正合,以奇胜。绝境之下,科尔出奇,以小搏大,终于将系列赛扳成2比2平。

杨毅:科尔的奇兵能奇多久?

我在昨晚的第四战前瞻(新浪微博)中写到,三战之后,勇士有可能会改变策略,夹击詹姆斯。因为系列赛三战以来,比赛的节奏都被詹姆斯稳稳压住,勇士想把速度打快,打出自己的节奏,必须逼迫詹姆斯尽早尽快出球,让骑士的其他人来决定比赛胜负。勇士果然应变,而且作出了令人想象不到的极致应变——因为要用夹击防守,勇士需要更快的防守轮转速度,需要更好的防守伸缩性,需要一条条更快的腿。因此科尔撤下博格特,用身高2米的格林打中锋,以小搏大,以快搏慢,展现出绝境求生的胆略。

这样的应变就像生死相搏,没有几个教练有胆略至此。在进攻上,勇士能够拉开更大的空间,五个人都能投三分,让骑士的防守很难对上牙。很多回合,莫兹科夫不得不去对位伊戈达拉,被伊戈达拉拿下全队最高的22分。但在防守上,勇士的身高劣势完全暴露在詹姆斯的冲击力和超强前场篮板能力的炮火之下。勇士被骑士抢到16个前场篮板,莫兹科夫和汤普森各6个,莫兹科夫拿下季后赛职业生涯最高的28分。勇士的策略,就像程咬金的三板斧,你给我一刀,我不是架你的刀,而是直接给你一斧,看谁更怕死。

科尔的指挥,就是把生死之搏用到极致。进攻上,勇士就是跑,扔,坚决的提速,果断的投篮,他们30次出手三分球,投中了12个。在防守上,小阵容让他们必须全力收缩内线。他们在詹姆斯打挡拆或者在低位背打时夹击他,迫使他出球。詹姆斯在系列赛前三战场均出手36次得41分,此战只出手22次得20分。科尔的赌博就是,让骑士的投手们去投篮,赌他们无法投中。

在这之前,无论是公牛老鹰还是系列赛前三战的勇士,都不敢这么赌。骑士很准,他们是整个联盟最好的三分球战队之一。在全明星赛之后,骑士的三分球命中率联盟第一。他们有着稳定的投手群。但在这个夜晚,科尔赌对了,德拉维多瓦三分9中2,jr史密斯8中0,香波特5中1,琼斯1中0,骑士围绕在詹姆斯身边的四大投手23投只有3中。骑士全场三分球27中4,没能投开勇士的收缩铁桶阵。

是什么让科尔敢这么赌?是勇士的逆境让他必须做出改变?是,但并不完全是。科尔之所以相信骑士的外线这一晚很难投准,是因为他知道,这是骑士最疲惫,最艰难的一战。5天以内的第三场,是对人员短缺、体能枯竭的骑士最大的考验。换任何一支球队,在以那样的强度死拚两场之后,都必将在这个夜晚感到疲惫。德拉维多瓦在第三战之后脱水前往医院治疗,今天他一下场,队医就会给他按摩。他明显已经透支。德拉维多瓦,就是勇士首先放掉的点,库里总是离开他去协防詹姆斯。科尔相信,在这样的体能状况下,德拉维多瓦和骑士的投手群们,不可能投准!于是科尔行兵用险,果然出奇制胜。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奇兵,这样的策略,还能坚持下去么?科尔还会继续使用么?

今天我在演播室里曾经说,勇士的速度比高度重要,骑士的体力比主场重要。今天骑士的第四节,明显是全队透支。而在度过最困难的第四战之后,虽然第五战是攻擂客场,但那是在北京时间周一,骑士得到了多一天的喘息之机,这将是他们休息和体能恢复的关键。一般打完第四战的球队都会连夜飞往客场,但我相信骑士不会。他们会留在家里,好好地睡上一觉,把第二天中午用来看录像,然后再飞往旧金山。他们会好好利用多出这一天来休整,他们知道第五战有多重要。

赢球的球队,通常不做改变。勇士用小阵容赢下了一场比赛,按照常理,他们应该继续下去,继续跑,继续扔,继续争取打出自己的节奏。但如果我是科尔——当然我不是,我的意思是,如果我做决定,我不会再继续使用这个阵容。使用这个阵容的前提,是自己身处逆境的出奇,更是建立在对方体能透支、投手很难发挥的基础上。但当对方得到更充分的休息时间,投手有可能找回状态,小阵容就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如果骑士的投手群投准了怎么办?四面开花,局势就将不可收拾!小阵容在狂攻的同时也把自己的软肋完全暴露!在已经扳成2比2平,且在后三场拥有主场优势的前提下,勇士有理由不再继续赌博,撤奇兵而用正兵,重新启用常规阵容,继续消耗詹姆斯,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

这就是比赛最大的魅力之一,也是我在前瞻第五战天王山时最想知道的,科尔会怎么用兵?我说过很多次,伟大的教练都有惊人的魄力,这就是一种赌性。教练作出的应变是否奏效,只能通过结果来检验和反推,这就是教练的胆略。科尔在第四战做到了,在第五战,他会怎么做?

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