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靠脚不靠脸 女足真美丽!

[摘要]本来可以靠脸吃饭的女足姑娘们偏要踢足球,而且踢出了提气的比赛。

【锐评】靠脚不靠脸 女足真美丽!

王丽(微博)思绝杀女足胜荷兰

撰文:夏冰

女足赢了!绝杀荷兰!

这是一场中国队憋足了劲要拿下的一场比赛,也是一场让中国球迷将心提到了嗓子眼的比赛——拿下,意味着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拿不下,意味中国队重归看人脸色的宿命轨道。最终,中国女足笑到了最后,而中国球迷也迎来了一个心情愉悦的早晨。

关于女足的技战术其实并没有什么好说的,其观赏性也远远没法与男足相提并论。我们选择看中国女足,其实更在乎的,是姑娘们在场上的那股劲。过去的两场比赛,尽管中国队战绩 也只是一胜一负,但可以肯定的是,两场比赛,姑娘们的表现让我们满意,也让清早起来观看比赛的球迷觉得少睡了那么一、两个小时是值得的。

中国人习惯于将中国女足形容为“铿锵玫瑰”,觉得这是一种既形象又带劲的一种描述,但其实很多人可能并没有想过,其实玫瑰的绽放总是很短暂的,而且绝大多数玫瑰的短暂绽放其实都是在花瓶里完成的,玫瑰似乎从来就没有办法真正地铿锵起来。更何况,结合中国女足的成长与发展史,“铿锵”带给人的似乎还在很大程度上有一种悲壮的况味。

正在加拿大的这支中国女足尽管同样是由“低收入群体”构成的,但她们并不悲壮。作为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支队伍,我们更多时候看到的,是这些姑娘五彩斑澜的生活片断——王飞(微博数据)的人鱼线、赵丽娜的架子鼓,还有染紫头发的赵容(微博),长得像高圆圆的李佳悦……这支以90后为主的中国女足队员们有着鲜明的个性,她们的收入确实并不高,但她们不愿意也并没有向外界“渲染”自己“苦情”的一面。她们就是她们,有快乐,有痛苦,过着真实的人生。

这是一支中国女足历史上公认颜值最高的队伍,但这显然还并不是最到位的描述,迄今为止,我认为更能打动人心的,还是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的这句话:“本来可以靠脸吃饭的,她们偏要踢足球。 ”没错,这支队伍中的相当数量的女孩子即便是不踢球,也可以在这个看脸吃饭的时代混得风生水起。可贵的是,她们不仅没有选择做“花瓶里的玫瑰”,而且还走上了又风又雨的绿茵之路,并在世界 杯上踢出了至少近十年来最让人提劲的比赛!靠脚不靠脸,这样的中国女足才是真正的美丽!

说到女足,很多人会本能地选择拿男足来进行比较,而且更多的时候是拿他们收入的差距来说事。其实,这样的比较不仅没有意义,而且很容易便把人带入思维的混乱区,片面地追求所谓的“同工同酬 ”只是一厢情愿的事情。不论是男足还是女足,只要我们观看他们的比赛并能够从中得到快乐,便已经足够了。同样,我想中国女足的这些姑娘们也绝对不是奔着收入才加入到踢球的行列之中来的,足球场能够给她们带来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回到中国女足比赛本身,应该说第一场输加拿大有些冤,第二场赢荷兰又有些幸运,其实这就是足球。至于第三场与新西兰队的比赛,我们自然可以充满美好的想象,但是,比赛的结果其实并不是我们最需要憧憬的。对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姑娘们所表现出的朝气以及让我们对未来的想象,才是最重要的。胜利是足球,失败也是足球。

两场过后,女足升温,这是姑娘们拚出来的结果,可喜可贺。但是,我们更希望看到的,不仅是女足姑娘们在球场之上的表现,而是更多人对于女足这项运动的关注。支持女足,便不妨从观看女足比赛开始吧。记住,中国女足世界杯第三场同新西兰队的比赛,6月16日上午7点30分,不见不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