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马运营权竞标结束 中国体育项目第一标揭晓

为时一个月的中国体育项目“第一标”——“广州马拉松2015-2017年整体市场开发和赛事运营服务权”竞标结果终于尘埃落定,广州马拉松再度牵手智美。

广马运营权竞标结束 中国体育项目第一标揭晓

作为“北上广”三大城市中最后一个举办的大型城市马拉松,广马历尽三年的努力运营,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上升,并在2014年度被评为金牌赛事,得到了市场和社会的双重肯定。2014年合约期满后,这项赛事成为了各方企业、资本追捧的目标。谁能拿到广马运营权,成为了中国体育市场的热点话题。

广马这三年

本次竞标,并非广马的第一次公开招标。早在2012年,智美即是通过三轮竞标,拿下了广马头三年的运营权。在当时,市场环境与现在不同,愿意为大型群众性赛事前期投入、培养市场,能共同成长、且有实力和资源的企业并不多见。智美凭借深入的市场研究和长期的运营经验,认准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前景,判断路跑必将是产业中第一个爆发的市场。广州在南中国的区域优势明显,群众运动基础好,跑步人群众多,广马的诞生也可谓顺应民心。但就当时的市场背景下,智美选择在财力、人力、物力上全情投入广马,也需要不一般的决心和勇气。

众所周知,马拉松是一项运营难度极高的赛事,那时广州作为北上广三大城市中,唯一一个没有举办马拉松赛的一线城市,有其自身的诸多困难需要克服。广州是老城区比较多、道路情况复杂的城市,同时作为东南亚的核心区域,参赛人员也较为复杂。智美与广州体育局共同组建的运营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运营团队的磨合,双方投入了空前强大的资源、精力,也得到了广州市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作。

纵然如此,广马三年的成长也不是一帆风顺。第一年智美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进行项目推广,但由于广马品牌在创建期赞助商多持观望态度。及时总结,第二年组委会无论是组织运营、商业推广,还是服务标准,都增加了投入,有了长足的进步。随着第三年参赛名额一票难求,广马成为了跑友最欢迎的路跑盛事,品牌影响力急速扩大,品牌的商业价值也逐步被赞助商看好,得到了众多赞助商的认可。

回想当初,广州市政府开风气之先,引进社会资本介入马拉松运营,选择这样一条开明的发展之路,不仅使项目市场化为政府节约了有限的资金,更使体育从原来事业化发展的旧思路跳出来,得以成为产业化发展的典范。

招标的困与惑

这三年,广马在全社会的关注下成长,无论是对广州体育局,还是智美来说,投入的时间精力人力无疑是巨大的,组委会全体成员付出的辛劳更是不计其数,而大家对这个项目投入的感情,更是广马迅速发展的力量之源。但在现行体制上的规定,使广马在运营三年之后,再次走入产权交易所,通过挂牌招标的方式寻找下一时期的合作方。智美这个体育产业的市场先行者、扶持广马成长的合作者,再一次被推向了竞标场,与其它企业一道,以普通的竞标者身份,争取广马接下来的合作权。

“瘦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 不光是智美的困惑,而是跟政府共同承办赛事的企业都会面临的困惑。体育项目和所有投资一样,都需要从培育期、发展期到成熟期,而体育项目在中国的商业化发展应该说是刚刚开始,这意味着培育期会更加长。对于企业来讲,帮助一个赛事从无到有,发展壮大,而知识产权却始终不能共享,这样的结果就是迫使一些投资方运营方急功近利,以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更谈不上对项目整体的规划和持续的投入。市场的规则是谁投资谁受益,长期而稳定的合作才有利于一个大型赛事的可持续发展,而目前的体制从某种程度上束缚了产业真正的壮大。

在此情景下,体育文化企业唯有着力于快速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产品,这样的发展方略不仅保证了项目的稳定性、持续成才性,也为未来的国际国内合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体育文化企业发展的根本。而同时,政府是不是能够真正能解放思想,从促进体育产业整体发展的角度,来解决这样的困境,也是我们的相关部门急待考量的问题。

招标招的是什么?

自国务院46号文颁发以来,体育产业发展进入万众瞩目时代,一股投资体育产业的狂潮兴起,大大小小的机构热钱蜂拥而至,以往没有体育营销及运营经验的公司纷纷跟风转型。在此情景下,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体育产业是一个需要强大的团队、优秀的运营经验、丰富的服务体系、坚实的营销资源、强大的传播推广渠道共同来支撑的产业,还有更重要的是运营团队真正对体育产业发展规律的理解和对体育产业发自内心的信仰和爱。

本次招标即可看出,广州体育局从传播资源、团队、营销、整体运营体系若干方面的配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要求其实是为路跑这种涉及大众安全、城市品牌、参与人数最多的赛事,树立了一种行业标准。谁符合这样的标准,谁才能成为这样项目的合作伙伴。在上周五广马招标发布会中,广州体育局代表宣布,智美依然中标,这不仅是对智美前三年工作的肯定,也意味着智美已树立起大型路跑运营管理的标杆,这无疑对行业发展有着具有重大意义。

现在,中国的体育产业在市场环境越来越透明、运营环境越来越规范的前提下,只有真正有实力的体育文化企业才能在未来发展的长跑中领跑,取得优异业绩。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和带头人,智美依然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关注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但这种关注绝非炒作概念,更不是盲目的资本投入,而是与体育文化产业从业者一起有规划、有步骤地推动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符合客观规律的发展能给所有投资者更好的回报,才能使体育产业真正走向春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