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林卡:我穿衣口味很“素” 但很喜欢花短裤

[摘要]其次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在衣着颜色方面的口味还是挺“素”的。最近几年我的装备赞助商喜欢设计些鲜艳的比赛服,第一次看到这套服装,我很喜欢这条短裤,我只是觉得这条短裤配POLO有点太过了。

瓦林卡:我穿衣口味很“素” 但很喜欢花短裤

瓦林卡夺冠花格短裤爆红

队报记者弗雷德里克、朱利安报道

上周末刚刚在罗兰·加洛斯击败头号种子德约而捧杯的瓦林卡在夺冠后接受了法国队报的专访,这位新科法网冠军对于自己二夺大满贯桂冠仍感到不可思议。

队报:你的反手是怎么练成的?

瓦林卡:11岁时,我是双反型选手,我的反手很僵硬,不够松弛。当时的教练扎维亚洛夫让我改练单反,他认为这样会更自然,尽管对于一个11岁的男孩来说,单反对力量的要求很高。当时我还有另一个网球老师,他反对我的改变,并与扎维亚洛夫发生了争执,最终还是后者赢了(笑)。我不断地练习,开始有所斩获。彼时并没有谁让我特别欣赏,后来我很喜欢阿尔伯特·科斯塔的反手,他的反手精妙无比。

队报:你的力量是怎么练成的?

瓦林卡:我的胳膊很短,确实挺短的。我觉得我的力量首先来自我的脚步。如果你们看得仔细,会发现我真的是在利用整个身体去击球。另外击球时机也很重要,这会让我全部的力量从体内喷涌而出。有些时候我都很吃惊,“这到底发生了啥?”坦率讲,发生了很多让我吃惊的事情,“我咋打得这么漂亮?”在这届法网里,我发现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比如1/4决赛对阵费德勒,我在力量方面限制住了他,他在比赛中一直赶不上点,总是慢半拍。我还发现我的击球力量是个非常厉害的武器,我必须好好利用它。在法网里,即使状态不好,我的大力击球也让对手没有余力攻击我。我在纯力量方面进行了一些练习,我的躯干非常有力,特别是腹肌。

队报:你对赢得大满贯赛冠军的信心源自于哪?

瓦林卡:坦率讲,直到2014年澳网(微博)时,我都没想过我会赢得大满贯的冠军。这离我太遥远了。看起来对手的水平太高不可攀了,我觉得能坚持到赛事的尾声阶段已经很不可思议了。对胜利的信心完全是我取胜以后才有的。而且在诺曼的调教下,我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有信心击败最出色的对手。但在2014年澳网之前,我从没设想过成为大满贯冠军,或者认为有机会夺冠。不过在某一场比赛中,我有信心击败最好的对手。我是否能包揽四大满贯?不,我的行事风格一直如此:只有做到了才能去说。去年戴维斯杯的决赛经历对我也很有帮助,现在我知道如何在情绪紧张的情况下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了。我不会把与德约科维奇(微博)的这场法网决赛当成是一个标杆,因为我的表现太不真实了,我也不认为自己会赢下温网(微博)或美网。我的目标是在赛季里尽可能的表现稳定一些,不过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找到解决办法。

队报:可你夺得大满贯冠军的次数已经超过了穆斯特或罗迪克,与萨芬和拉夫特持平了。

瓦林卡:我没想过这点,听到把我和这些伟大的名字相提并论,感觉怪怪的。

队报:你对与诺曼合作的迫切渴望源自哪里?

瓦林卡:这有很长时间了。诺曼拒绝了很多邀请,在他执教索德林时,我和他有过接触,因为我看到了他在背后付出了太多。大家都说,索德林是个伟大的、危险的对手,但这完全是个错觉。之前他的世界排名一直是第20位,最好排第15位。其实,他是在诺曼的帮助下排名上升到世界第五,并且两次闯入了大满贯赛的决赛。

2013年4月,我们第一次聚首,一起看了赛程表,确定了他指导我比赛的场次。他划了这项赛事,又划了那项,最后他说:“哎,我还是都跟你去吧。”当时我的世界排名在第17或19位。他对我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2到3个细节上的改变,包括我的正手。

诺曼沟通的方式很自然,有些教练喜欢激烈的教导方式,就像拳击一样,以至于有时候我都想揍他们。诺曼的话不多,但言简意赅,深入我心。有些教练很喜欢抛头露面,总是到处参加发布会,上推特,但诺曼不一样,他一直很低调。

促成他和我合作的原因不仅是我的个人计划,同时也和一些附加因素有关,比如我如何管理自己的团队。虽然他们都是我的雇员,但我始终善待他们,这在网球圈里并不是普遍现象。去年我又和他续签了两年合同,他真是太棒了。

队报:是否会有其他球员想挖诺曼?

瓦林卡:这方面我确实给他添了不少乱。不过也还是有球员在找他。不管怎样,我俩之前是没签合同的,如果他想换执教的队员,我不会强留。在我法网夺冠后,看到他那么激动,我才意识到在罗兰·加洛斯夺冠对他有多重要。在这里他有过很多痛苦回忆,2000年他曾在这里输掉了法网决赛,错失成为世界第一的良机。正如他所说,那场失利始终是他的心伤,其实当时诺曼要比库尔滕更强。2009年和2010年他两次带索德林杀入决赛,可都铩羽而归。

队报:你善于应付媒体的能力是怎么练就的?

瓦林卡:有时我也会遇到麻烦,不过我努力保持本色。实际上,我努力想成为球场上最伟大的冠军,但在场外大家没有高低之分。不是说我赢得了两次大满贯冠军,我就要自我保护,自我封闭。有时我也会说些不该说的话,这样也不错,因为总有些时候,对已经发生的事避重就轻。我也会看媒体的网球报道,有些球员说他们都不关注外界对他们的报道,我不太相信。我每天早上都会在房间里边喝咖啡边看《队报》,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队报:你的运动短裤是咋回事?

瓦林卡:首先,我不会为自己搭配比赛服。其次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在衣着颜色方面的口味还是挺“素”的。最近几年我的装备赞助商喜欢设计些鲜艳的比赛服,有时甚至有点过于鲜艳了。去年我第一次看到这套服装,我很喜欢这条短裤,我只是觉得这条短裤配POLO有点太过了。训练时我用纯色T恤配这条短裤很合适。现在信息传递太快,我在比赛中不断赢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论我的各种细节,我觉得挺好玩的。 ★编译/郭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