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级辣评】足协立威莫胡来 该罚的何止鲁能

【超级辣评】足协立威莫胡来 该罚的何止鲁能

中超赛场向裁判发飙屡屡出现

【超级辣评】足协立威莫胡来 该罚的何止鲁能

腾讯体育讯 从赛季之初,围攻裁判的场面就频频出现,直到鲁能闹出如此之大的动静,足协才决定痛下杀手——但是,足协的这碗水真的端平了吗?虽是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但只将鲁能当做立威的对象,也难怪鲁能上下会喊冤。而且打人的裁判即便会受到处罚,也仅仅是内部处罚不会对外公开,让质疑的声音难以散去,兄弟联赛CBA近几年屡屡发出对犯错裁判重罚的罚单,为何中超公开处罚裁判却这么难呢?

铁腕裁判稀缺,马宁式人物太少

上港申花的上海德比中,马宁用3张红牌的判罚奠定了自己的江湖地位,更为难得的是这3张红牌的出示从规则上来讲无可挑剔。随后上港和鲁能的比赛,马宁单场又判罚了4个点球,平了中国顶级联赛的纪录,虽然这4个点球的判罚中略有瑕疵,不过马宁铁面判官的形象就此留下。和出示3张红牌时引得申花球员颇为不服相比,鲁能和上港的4次点球判罚后,再也无人敢挑战马宁的判罚,双方球员都是乖乖接受了极刑处罚。

与马宁相对应的则是张雷(微博),申花和茅台的比赛中,张雷的一次越位球改判博得了业内人士和球迷的一致叫好,不过整个判罚中,却未能得到双方球员的认可。莫雷诺的进球被吹越位,申花球员上前围堵,改判莫雷诺进球有效后,茅台球员又将裁判团团围住,甚至将裁判逼到死角,幸亏当场的安保及时出动维持秩序,才没有让事态进一步升级。明明是一次正确的决定,但在贵州上下围攻裁判的过程中,张雷并没有向任何人出牌警告。

裁判手软,致围攻事情频发

还是说到贵州围攻裁判,不仅遭围攻后,张雷未对任何当事人出牌,甚至在赛后的裁判报告中也未提及此事,侧面上也是助长了中超赛场的这一不良风气,有人称之为匪气或球匪。张雷做出正确的判罚遭到围攻,都没有胆量向抗议自己判罚的球员出牌警告,更不用说在比赛中判罚出现瑕疵的裁判。

【超级辣评】足协立威莫胡来 该罚的何止鲁能

第四轮,郑智与建业官员发生冲突……

以卫冕冠军广州恒大为例,本赛季不止一次出现围攻裁判的场面。中超第4轮,恒大客场爆冷输给建业后,或许是输得不甘心,赵旭日梅方 冯潇霆 围住了当时主裁黄烨军。尤其是冯潇霆情绪极为激动,对着主裁判一顿咆哮而且有推搡动作,要不是郜林及时拉住了冯潇霆,后者很有可能酿下大祸,因伤没有登场的郑智也与建业的官员发生了冲突。不过,后续事情的发展中,并没有出现罚单。

与建业的比赛赛后,时任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发表了对队员总是“热衷于围攻裁判”行为的不满,可惜主帅的话语,恒大球员也是左耳进右耳出。与舜天的比赛中,心浮气躁的张琳芃因为向主裁判抗议被罚黄牌,他继续喋喋不休不依不饶,好在国家队队友吴曦拉开了张琳芃,否则后果或许也不堪设想。

鲁能犯错就该杀一儆百?下手太晚已酿大祸

若不是鲁能和裁判的争执中,发生了库卡和边裁都被打伤的情况,恐怕这次冲突就如同前面几次那样,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般过去。不幸的是,在舆论和球迷呼吁要严惩对裁判有不礼貌,甚至围攻裁判的行为之际,鲁能撞枪口上了,而且还闹出了主帅裁判受伤的大动静。

【超级辣评】足协立威莫胡来 该罚的何止鲁能

鲁能该罚,但该罚的又何止鲁能

鲁能被罚实际上不冤,授人以柄留下证据,不罚你罚谁?但是如果从赛季之初,中国足协就开始严打围攻裁判的行为,将这种现象扼杀在摇篮之中,鲁能即便在比赛中受到了天大的冤枉,也绝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与裁判分庭抗礼!罚鲁能不是目的,为的是起到杀一儆百,以儆效尤的结果,但如果足协早下狠手,这种引起巴西驻华使馆关注,多家外国媒体报道的“大事”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发生呢?

媒体早就在表示中超赛场裁判的判罚尺度与力度偏软,会让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在洲际赛场上吃亏。不幸的是,今年的亚冠赛场上,中超4队吃到6张红牌,高居参赛国之首,鲁能的杨旭(微博)数据),国安的埃尔顿、郎征(微博 数据)富力的张贤秀、张耀坤(微博 数据),恒大的李学鹏均中招。中超赛场很可能连警告都没有的犯规,到了亚冠赛场,不仅是一张直接红牌,甚至还会遭遇追加处罚。

公开处罚裁判为何这么难?请学CBA!

虽然执法鲁能和茅台一役的边裁詹炜受罚已成定论,但按照惯例,对裁判的处罚将不对外公布。无论裁判在比赛中出现多大的错误,内部处罚已成为习惯,停哨多长时间,常见的方式也是与足协人员走得比较近的媒体一句“曝料”,公开处罚,成为那些受冤的俱乐部,以及球迷的奢望。

2010年,足协高层于洪臣曾表示,对于裁判的处罚将不再局限于内部,“以前不公开处罚裁判,是因为有人还想用这些裁判,以后行不通。对技术上的错判漏判行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对于存在操纵比赛等行为的,将专门研究处理。同时,将随判随罚,会召开发布会或在足协官网上公布对裁判的处罚决定。”但这席话现在看来,似乎又是放了一记空炮。

和足协相比,中国男篮则没有那么“护犊子”,从2002年底,龚万宽受到“取消8轮执法资格”的处罚以来,已经有多名裁判收到“公开的处罚通知单”。2013年,吴敏华被停哨10场,2014年,郑军被停哨15场,虽然CBA近些年来的争议判罚不断,但对裁判越来越重的处罚,也能看出篮协治理联赛环境从自身做起的“壮士断臂勇气”。同样在裁判出现明显错判误判的情况下,中国足协为何不能向兄弟单位学习呢?

(扎库米)

【超级辣评】足协立威莫胡来 该罚的何止鲁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