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嘉时赛》:以正合 以奇胜 心够决 逆天命

于嘉《嘉时赛》:以正合 以奇胜 心够决 逆天命

总决赛配角突然跳出来抢戏的事儿,不是第一次发生,我们所说的是那种真正的配角,去年的莱昂纳德如果还勉强算是的话,前年的雷·阿伦就铁定不能算是了;湖人凯尔特人时的慈世平(微博)、赢魔术时的费舍尔也都属于名声在外的主儿;真往前数,就得是2008年凯尔特人胜湖人的莱昂·波了,往前数数看看,已经很久没有这种系列赛之前完全提不上绝对主力空前自信,突然给些阳光立马灿烂的球员了。这样的球员非要捋捋共同点:一是凶狠,二是目的明确。

对,就是布拉特口中“最有克利夫兰范儿”的澳洲人德拉维多瓦。

他的防守一如既往凶狠,库里在第四节开始之前仅仅得了10分,三分球只有5次出手进了俩,科尔所提到的节奏感继续迷失。但这场比赛对于澳洲人来说真正让勇士没想到的是他的进攻:抛投、突破造犯规、三分……他仅仅比自己长时间对位的勇士第一超级明星库里少得了7分,尽管主教练布拉特赛后说“德拉维多瓦无论上9分钟还是上40分钟都会有无与伦比的投入表现”,但你得承认,欧文因伤退赛后,德拉维多瓦无法替代欧文的作用被很多人提及,如果说防守的凶狠还能预判到,那到了这场比赛的进攻就是很难预计的了。

于嘉《嘉时赛》:以正合 以奇胜 心够决 逆天命

于嘉《嘉时赛》:以正合 以奇胜 心够决 逆天命

我们在三场比赛前采访分别请到了三位传奇明星:格兰特·希尔、史蒂夫(微博)·史密斯以及本场的马克·普莱斯,希尔所说的“首次经历总决赛的兴奋感”,史密斯所提到的“强烈的求胜欲望”还有普莱斯强调的“角色球员必须努力在攻守两端迅速进入状态”,统统被德拉维多瓦当做真人秀体现得淋漓尽致。他是全场扑球倒地最多的球员,两次摔进场边观众席,那种势头把勇士压制得透不过气,继上一场比赛之后,他连续第二场拼到抽筋。这个时候,我们大概可以理解上一场比赛詹姆斯所说的对于他而言德拉维多瓦意味着“一切”。

上一场过后,詹姆斯这次总决赛得分排在前两场历史第二,与奥尼尔(微博)并驾齐驱,这一场过后,他前三场总决赛得分超出里克·巴里1分升至历史第一,大概能够想见的是:如果他愿意,可以一直这么打下去,差两个助攻又是三双,专注度之高远非当初在热火时堪比,在前面两场比赛前面拼得太凶导致最后进攻效率走低之后,本场索性慢热开场,上半场17中6仅拿了10分,算作各种慢热的表象;下半场由守转攻,推进、高难度投篮、低位背打、面筐突破……又成了全能战士,除去常规的得分篮板助攻外,还有4次抢断,尤以直接封住库里发边线球那次最为凶猛,对此亲临现场的韦德(微博)说话最有说服力“相信我,这绝对是一个更好的勒布朗,因为他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场上”。

尽管有记者提及他第一场和本场分别投丢20个球,上一场更是投丢了24个,但要注意的是,他自己经纪公司签下的、也是他最看重的角色球员汤普森、上一场比赛一而再再而三犯错误的J.R.史密斯、突然被撞导致肩伤复发的香波特、半场结束前拼了老命挡住库里一个传球的米勒,以及上一场开始发威三分全投在点儿上的詹姆斯·琼斯,他们之所以从第二场开始逐个打起十二分精神戮力死战,说到底还是因为詹姆斯的态度,没有詹姆斯热血沸腾的投入和不打算接受失利的态度,恐怕很多人都会被乐福(微博) 和欧文赛季报销的事实所击溃。写到这里有个小问题:如果乐福和欧文没事的话,骑士会打成什么状态呢?

于嘉《嘉时赛》:以正合 以奇胜 心够决 逆天命

于是很戏剧性的状况发生:第一场比赛所出现的詹姆斯孤军奋战的情形,到了第三场,很明显地发生在了勇士身上:巴恩斯8投全失,格林10投2中,这两个人在被骑士放空的情况下完全找不到篮筐,突破也是被骑士完全封死的节奏;轮换阵容倒是屡有亮点,巴博萨的突然加速和主动寻求对抗,伊戈达拉的防守反击,利文斯顿的无球走位和跟进,确实都在把17分一度追近到4分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熟悉勇士你就会想到:勇士要赢球,外围必须投开,而这几位偏偏三分都不灵光;再加上骑士防汤普森的套路全是死防三分,两分可以给;这勇士可就真的是被摁住七寸的蛇,进退两难。

张指导有话,蛇无头,寸步难行。这些事说到底,还是要看库里。打到追分凶险之际,库里开始飙分,勇士那一次三人掩护扎扎实实,端的是经典的套路和搏命的状态,第四节勇士得了36分,库里自己得了17分。但对勇士本场来说,来得晚了点儿。更何况,在追分过程中有那么1分钟左右的时间,他打进了一个三分,却赔上了一次犯规和三次失误。这些,都是第一次进总决赛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俗称学费。

于嘉《嘉时赛》:以正合 以奇胜 心够决 逆天命

对于勇士和库里自己而言,这场的三分雨下得晚了点儿,是让他们本场失利的原因,但也是燃起他们下一场希望的起点。系列赛,打到这个份儿上,已经不再是技战术安排的较量,而是从领军人物到马前小卒谁更能拿出无视一切的决心,那份热血豪情,那种霸气四射,才是决定冠军归属的终极秘诀。

于嘉《嘉时赛》:以正合 以奇胜 心够决 逆天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