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费纳时代已翻篇 德约时代已到来

[摘要]男子网坛到底正处于谁的时代?也许,只是我们对“时代”一次的定义过于苛刻了。我们其实已经处在德约科维奇一个人的时代了,只是我们仍浑然不觉,需要经过数年沉淀后回望时,才能看得更加真切。

张奔斗:费纳时代已翻篇 德约时代已到来

体坛周报(微博)报道截图

记者张奔斗(微博)述评

6月3日,德约科维奇(微博)凭借对阵纳达尔的一场八强赛完胜,一战终结了红土之王在法网十年九冠的“拉法时代”;然而,四天后的男单决赛,他终究未能在2015年法网赛一站确立“德约时代”。

残酷的现实世界从来不会有耐心和你探讨各种假设,但假设,仅仅只是假设,德约果真赢得了法网桂冠,这不仅将是他的第九个大满贯冠军,而且还能助他顺势成就全满贯,无疑将事半功倍地本质性提升其历史地位。如果再加上他自儿子出生后半年来横扫所有大满贯、ATP1000大师赛和总决赛的强势,以及他在积分榜上领先最接近追赶者也有四五千分的巨大分差,我们终将可以抛却所有犹疑盖棺定论——是的,我们已经来到了属于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一个人的时代。

如一两个细节处理不当,就会扭转整场比赛的战局;一两场比赛的胜负归属,同样可以决定历史进程的走向。正因为德约输掉了如此重要的一场对局,对于能否为他插上时代的标签,我们又一次犹豫不决。

男子网球到底正处于一个怎样的时代?也许,我们只能套用狄更斯在《双城记》中那句被百用不厌的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乱的时代。

这当然是最好的时代,即便德约第三次在法网决赛中倒下,只要他能保持健康和实力,他仍将拥有两三次良机冲击全满贯。一个时代拥有三位全满贯球员,这足以说明这个时代的疯狂。甚至,当穆雷婚后将红土不败战绩保持得越来越长,还有人探讨起第四位现役全满贯球员的可能性——如今,瓦林卡法网夺冠,他倒是能和穆雷拼出一个“金满贯”得主来。

可这的确又是一个最乱的时代。很难想象,从去年澳网(微博)至今的六项大满贯赛事中,瓦林卡的冠军数量竟然和德约齐平,纳达尔则和西里奇分享了另两个冠军,这与我们多年来已经习惯了的四巨头格局早已大相径庭。

瓦林卡的两个大满贯冠军令他处在了一个特殊的地位,他是过去十年来唯一能够赢得大满贯双冠的非巨头成员,令他脱离了原本与德尔波特罗以及西里奇共处的行列;但由于他表现的起伏不定,其世界排名尚未能进入过前两位。法网夺冠后瓦林卡也自我定性:“四巨头永远是四巨头,我还没有他们那样强大;但我有能力打败他们,这帮助我赢得了两个大满贯冠军。”两次大满贯夺冠,瓦林卡都击败了世界前两号球员,在他去年澳网夺冠前可是已有21年没人做到过这一点;这也已是瓦林卡连续第二年单赛季击败德约、费德勒和纳达尔,过去十年有此强硬表现的也只有2008至2009赛季的穆雷。

瓦林卡与穆雷的这个共性倒是提醒了我们,也许,两者在网坛担当的角色也相当类似——他们都有能力成为巨头的强有力挑战者,却自身无力成为一家独大的巨头,但也已足以作为时代的重要配角存在。

可以确定的是,费纳时代已经翻篇。三周后的温布尔登赛同样也将是费德勒赢得上一个大满贯冠军的三周年纪念;而他再之前的一个大满贯冠军,更已要追溯到2010年的墨尔本。费德勒对于职业生涯末期的目标也慢慢变得现实,三月份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承认,他退役前的梦想是“希望能够再赢得一次温网(微博)冠军”。至于纳达尔,他凭借着对于罗兰·加洛斯的统治维持着大满贯夺冠的延续性,但同样应该认清,从2011赛季开始,他只在法网赛之外的另三项大满贯中赢得过一次美网桂冠,在各种场地类型上都保持极大冲冠可能的时期也已成为过去。

德约力夺大满贯三冠的2011赛季原本应能成为他开启个人时代的完美开端,但在那之后,即便像他反复强调的那样2011是不可复制的,但他的大满贯夺冠效率也显得有些过低了——在过去的九次大满贯决赛中,他仅仅赢得了其中三冠。过去三个赛季他每年赢得一个大满贯冠军,虽说算得上强大而稳定,但仍稍欠一些统治力。但凡他能将过去三年六个大满贯亚军的一两个转化为冠军,格局也许就会是另一回事情——当然,再一次地,残酷现实从不谈假设。

德约没能像阿加西与费德勒那样,在自己的第11次法网之旅成就全满贯;他仍然只能身处桑普拉斯、埃德博格与贝克尔的行列,四大满贯唯独法网三缺一。而毫无疑问,他比这三位前辈是出色得多的泥地选手,这可能才是最令人沮丧之处。

明年,当德约重返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他就将已29岁。桑普拉斯和埃德博格终其职业生涯也总共只参加了13次法网,德约的教练贝克尔更是只参加过9次,发球上网型打法的他在职业生涯后期已对这项赛事持半放弃态度。

还记得本赛季当有记者用“老将”一词形容德约时,他的反应是多么大吗?是的,28岁的他还足够年轻,机会之门每年当然都在关上一点,但他仍有时间成就梦想。不过,对于他和他的团队来说,也许必须反思一下为什么没能拥有更高的大满贯决赛胜率。决赛对手大多足够强悍只是一个因素,此次法网落败后德约也承认,决赛是他七场比赛中心态最为紧张的一场,这也许阻碍了他发挥出更高的水准。法网挫败对于德约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他必须尽快走出心理阴霾,争取在本赛季剩余的两项大满贯赛事中再拿下一冠。幸运的是,今年草地赛季延长,给了德约在温网赛前三周而不是两周的状态与心理调整时间。

男子网坛到底正处于谁的时代?也许,只是我们对“时代”一次的定义过于苛刻了,毕竟上一个时代留下了太高的标杆。像费德勒这样在2004至2009的六年间密集拿下14个大满贯桂冠的先例,的确高山仰止难以复制。因此,是不是还存在另一种可能性——我们其实已经处在德约科维奇一个人的时代了,只是我们仍浑然不觉,需要经过数年沉淀后回望时,才能看得更加真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