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泛德约时代已然到来

[摘要]德约科维奇是从费德勒和纳达尔联手统治中生生杀出了一条血路来。作为挑战者,德约应该算史上最强。但作为统治者,他也许尚未达到“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残忍境界。

胡力涛:泛德约时代已然到来

小德梦碎罗兰加洛斯

特约高网解说胡力涛(微博)述评 如果今年法网男单决赛的结果不是瓦林卡赢而是德约赢,我会把标题中的“约”字去掉,也许还会把问号一同去掉。但也许还有一种可能,我不会这么早就写这篇文章,我会等等。等什么啊?等德约完成“全满贯”之后,能不能就手把“年度全满贯”也一块实现了?真要是那样,恐怕也不用我写了。

但这些假设都没有成立。德约的“全满贯”必须再待来年,而“年度全满贯”则不知在哪年?在新一周的ATP排名榜上,德约科维奇(微博)依旧高居第一位,他一个人的积分比他半决赛和决赛的对手穆雷、瓦林卡两人加起来还要多。他在世界球王的宝座上已经坐满了150周,这个数据可以排在公开赛年代的第六位,但我们现在依旧只能说,这看起来好像大约是属于他的年代?

最大的问题还在于费德勒。是他把“个人年代”的标准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标准:倒不是那个302周球王在位时间,而是连续237周世界第一的骇人记录。四年半的时间稳居天下第一,在ATP的52周滚动排名体制下,这是一个非常具有说服力的数据,直接说明了什么叫统治力!德约科维奇的问题在于150周排名世界第一看起来不短,但却被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人分别复辟从而割裂为三段:2011年7月4日—2012年7月2日;2012年11月5日—2013年9月30日;2014年7月7日至今。跟费德勒比起来,德约科维奇的短板很明显,那就是他从没能在一个自然年里“从一而终”坐稳世界球王的宝座。也许这个短板在2015赛季中就能补足,但德约在连贯性上的缺失,使本该属于他的“年代”被肢解为“片段”。

其实德约也不算太冤。球王在位时间排在他前面的几位前辈里,麦肯罗(170周)、康纳斯(268周)和伦德尔(270周)都没有专属于自己名下的年代,倒是这三位名宿再加上博格(109周)相生相克共同支撑起了上世纪80年代的男子网坛。桑普拉斯能成为90年代的代表,主要是由于他286周的世界第一当中包括了连续六年的年终世界第一(1993—1998),一下子凸显出桑神在网球历史坐标中的存在感,并明确划分了其个人年代的边际。这是一个有着桑普拉斯独特标识且至今无人能够打破的记录,费德勒没机会了,德约科维奇也做不到了——如果不是2013赛季纳达尔强势复出并锁定年终第一,德约科维奇也许有机会追平甚至超过费德勒连续四年年终第一(2004—2007)的成绩,但这又是一个无法实现并印证的假说!

在时间之河中讨论那个年代更强永远都是刻舟求剑,或者关公战秦琼。但想在“后费德勒年代”开创完全属于自己的年代的确很难,除了界定标准提高了以外,竞争环境也变得更加严酷惨烈。费德勒当年起势时的主要竞争对手无外乎和自己同代的罗迪克、休伊特、萨芬、费雷罗以及已经处在下降期的阿加西,而德约科维奇则是从费德勒和纳达尔联手统治中生生杀出了一条血路来。作为挑战者,德约应该算史上最强。但作为统治者,他也许尚未达到“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残忍境界。法网之后,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决赛胜率只是将将50%,但去看看他16场大满贯决赛的对手都是谁,你也就知道这50%其实也不容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