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成争议判罚重灾区 鹰眼系统安装势不可挡

特约记者谢伟报道 法网大赛已经落下帷幕,15天内,比赛精彩纷呈。不过,随着比赛的越发深入,今天法网的争议判罚就越发明显。很多球员不止一次跟当值主裁争论落点,事实上,从2007年其他三大满贯都安装鹰眼系统后,法网就年年成了争议判罚的重灾区。

鹰眼系统,又叫即时回放系统,它的技术原理并不复杂,但十分精密。这个系统由8个或者10个高速摄像头、四台电脑和大屏幕组成。首先,借助电脑的计算把网球场地内的立体空间分割成以毫米计算的测量单位;然后,利用高速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网球飞行轨迹的基本数据;再通过电脑计算,将这些数据生成三维图像;最后利用即时成像技术,由大屏幕清晰地呈现出网球的运动路线及落点。从数据采集到结果演示,这个过程所耗用的时间,不超过10秒钟。根据官方说法,鹰眼系统的错误率只有不到1%。

法网有自己的立场,一来,因为是红土场地,每球落地都会留下球印;二来,红土的球速本来就比其他场地类型慢,有足够的时候给司线和裁判观察;再者,虽然肉眼有时难免出现误判,但这种情况也是很少的,而鹰眼系统相当昂贵,如果为了那些比例很低的误判而花高价安装鹰眼系统,有点高射炮打蚊子的意味;最后,鹰眼系统也并非百分之百准确,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微博)就曾表示过他们不会完全相信鹰眼。

早在2009年,纽约时报和《tennis》的记者就法网为什么不使用鹰眼的问题采访过法网赛事总监吉尔伯特·伊塞尔恩,他就清楚地表示法网不会引入鹰眼系统,原因除了上面罗列的4点外,他还跟记者开了一个小玩笑:“我们法网每间隔两场比赛就要对场地进行洒水,你们美网也会这样做吗?每种场地都有自己的法则。”如此看来,法网短期内引入鹰眼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虽然法国人或许可(微博)以列出100个不装鹰眼的理由,但这几年法网的误判已经密集到让他们自己都坐立难安。拿法国籍金牌主裁诺尼来说,在费德勒与瓦林卡的焦点战中,费德勒的一个发球回放显示明显错区,但诺尼非坚持球印是在另一侧,气得瓦林卡都懒得跟他争辩,场面也是滑稽之极。其实,每一场红土比赛开始初期,球印确实是非常好辨认的,但随着比赛的深入,以及一些长回合的出现,球场上到处都是球印和脚印以及长长的滑步痕迹,有网友开玩笑说跟龙卷风刮过一般,想再去清晰判断球印非常困难。而且,边线和底线是不会有球印的,因为那都是特殊材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