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别把水球不当球 奥运夺牌真有戏

腾讯体育6月10日上海讯(特派记者应虹霞(微博))国际泳联(微博)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说,“作为奥运会历史最为悠久的集体项目,水球征服了越来越多的观众。”中国泳协副主席王路生说,“水球是一项集速度、力量、技术、战术为一体的极具观赏性的水上运动项目。”老生常谈OR自卖自夸?不,不亲临现场,你永远无法体会,一项运动,居然可以将足、篮、手球之乐趣一网打尽,更兼有着水上运动的一切美妙。

记者手记:别把水球不当球 奥运夺牌真有戏

决赛现场的大屏幕

这项运动,就是水球。

依两队最终进球多少定输赢。有出线,有掷入,甚至有点球大战——2015年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首仗,加拿大队与荷兰队在规定时间内打成9比9平,最终以点球大战一决胜负,前者15比14险胜。 不错,这正是水球比赛的足球元素,借鉴了世界第一运动的游戏规则,因其一目了然,容易抓住普罗大众。

在水球比赛现场,没适应的那一刻,体会到了啥叫真正的目不睱接。电子大屏幕上,第一行是每一小节的倒计时,第二行,是本轮次进攻的倒计时——水球比赛规定每场4小节,每节8分钟,进攻方每轮次进攻按国际泳联最新规定,缩短到了仅仅30秒。如果有比赛一方申请暂停,1分钟倒计时会毫不客气地插入期间。当然还有队员们的名字、号码,每人对应的被警告次数,等等。

这是借用了篮球比赛最有特征的那部分规则,一切的一切就是要让比赛更具对抗性,更激烈更摄人心魄。很佩服打水球比赛的运动员,无数个闪烁的数字需要随时CHECK,裁判的哨音需要随时辨听,真正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啊。

当然,水球运动员在长达4小节,每小节8分钟的净比赛时间内,需要不断地游动——这次出战2015年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的中国队队员,选材就多出自专业游泳运动员。在不间断的往返进攻或防守中,姑娘们还需要时时动用智慧,来落实教练的战术安排,更不必说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假动作——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就想玩好这项运动?显然没戏!

好了,被我们伟大的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称为“女子水球世界强国”的中国,国字号姑娘们泳商与智商有多高,可想而知了吧。事实上,在女子水球项目2000年奥运会进入奥运会正式项目之后,2004年方才组队的中国队,已然在2008和2012年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得第五,2013年一举夺得了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冠军赛冠军,2014年也打入了四强之列。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子水球的目标,不消说,瞄准了领奖台。在中国足球和篮球都难当奥运夺牌大任,国人引以为傲的女排亦有滑坡的现状下,女子水球,或许将在里约,给国人带来意外的惊喜——是时候,别把水球不当球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