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菲戈:国际足联不团结 是时候改变了!

专访菲戈:国际足联不团结 是时候改变了!

菲戈

文/约安·里乌 编译/向波

虽然路易斯·菲戈宣布退出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但前金球奖得主渴望改变这个缺乏民主的组织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

5月22日,在距离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只有一周的时候,2000年金球奖得主路易斯·菲戈宣布退出竞选,与他一起退出的还有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赫。随后,葡萄牙人在个人社交网络上发布了退出声明,在这份声明中,菲戈明确指出,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独裁以及竞选的不透明是他选择退出的直接原因。换言之,菲戈认为这次竞选只是一次走过场,布拉特是不会允许别人将他从国际足联主席的宝座上拉下的。

虽然宣布退出竞选,但菲戈和他的团队会转而支持布拉特唯一的竞争对手,约旦王子侯赛因。菲戈依然希望可以有人推动国际足联的改革,在这篇他宣布退出竞选之前接受《法国足球》的专访中,我们可以看出菲戈对于国际足联现状的不满,以及他渴望改变国际足联的决心。

团结?不存在!

FF 为何投入到这场竞选国际足联主席的战斗中?

LF 最近几个月我和很多人聊过,球员、教练、俱乐部主席、球迷……大部分人认为这是通过选举来改变一些事情的重要时机。如果做个调查,80%至90%喜欢足球的人会说国际足联需要改变。这个组织的形象在过去几年因为一些事情受到损害,促使我加入这场竞争。如果你看到了巴西人抗议在本国举行的世界杯……这显示出国际足联的形象。有些事情需要改变,这事关足球的未来。这次选举是重要的机遇,否则要再等4年,人们对于国际足联有各种怀疑,不能再这么下去了!

FF 在您看来,国际足联是一个民主还是独裁的组织?

LF 我不知道是否独裁,因为我不在体系内。但我不认为它是民主的,我听到很多人谈民主、团结,一些漂亮的词,但我在实践中没看见。

FF 也就是说?

LF 人们经常谈民主,那么为何不让菲戈、约旦王子和范普拉赫说话?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协大会以及亚足联会议时,他们为何不敢让我们说话?这可不是我认为的“民主”。我唯一可以开口的地方是欧足联,至于其它足联,我受到了很好的接待,听他们说了几个小时。但是当我要求获得几分钟时间谈谈自己的想法时,他们却说不行,这不在会议预计的日程内。相反,同样不在议事日程内,他们却让一些足协为布拉特拉票。但我并不害怕。

FF 那么团结呢?

LF 国际足联在财政上和其它协会应该很团结,和之前的几年相比,他们最近几个月发了更多钱。为何?因为要选举了。这可不是团结,团结可不是每年只给协会成员发25万美元。国际足联从世界杯获得的收入达到25亿美元,你应该发更多钱给所有足协,他们留下了15亿美元,这笔钱的一部分应该发出去。有些足协的球队交通都成问题,比如加勒比海地区的球队。团结?我觉得很可笑。因为团结根本不存在,如果国际足联发更多钱,各国足协就能在足球上进行更多的投资。国际足联靠世界杯赚了25亿美元,却只给一些足协发25万,这让他们如何生存?

FF 有消息说您决定参加竞选,是在国际足联宣布不公布有关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的调查报告之后,真的吗?

LF 我不明白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如果你要求调查委员会进行审查,如果你不是害怕,那就公布调查结果。相反,因为你害怕,所以将报告锁在柜子里,这就是目前发生的一切。这是人们之所以产生怀疑的原因。这些事情是以民主的方式处理的吗?民主,应该存在于国际足联这样的组织内。

FF 如果在5月29日的主席竞选中获胜,您会要求对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进行重新投票吗?

LF 如果没有证据证明卡塔尔赢得世界杯举办权过程中有问题,那就不应该改变。足球应该去世界的每一个地方。

FF 在您看来,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投票是公正的吗?

LF 加西亚报告应该被公布。所有人都希望知道发生了什么,但这份报告不会在竞选之前公布。

FF 前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调查室主席加西亚已经辞职,如果您意识到有些事情不公正,您会有勇气决定重新投票吗?

LF 我们首先要读报告,然后再做出决定。

FF 对于国际足联缺乏透明度怎么看?

LF 重要的是有明确的权力分离。需要更多的透明度,协会成员应该知道更多。应该创建独立的管理和审查委员会,来监察和控制主席的工作,验证所有的程序都是清晰的,这样才不会有疑问。

“没有人是永恒的!”

FF 79岁的布拉特是此次竞选的热门,对他怎么看?

LF 是时候改变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何时该退出。人们有时不知道该停下,球员也一样,他们曾以为自己是永恒的,可以踢一辈子。国际足联完成了不错的工作,但应该更加高效。我想的更多的是未来,过去一段时间,我听的更多的是过去。我不知道布拉特先生的计划,过去在足球中不重要,你应该想着改善,更加透明、民主,更多地向协会成员咨询。一个人不能独自做出决定。

FF 如果布拉特在5月29日再度当选,是否一个灾难?

LF 不是灾难,而是停滞。接下来4年时间会被浪费,从1998年(布拉特首次当选)迄今,我没看到任何改变。

FF 真实的布拉特是怎样?

LF 不知道。我不喜欢谈论自己不是很熟的人。我尊重他,因为他是国际足联主席,是候选人。但我不想谈自己不了解的人。

FF 您希望国际足联主席的连任时间不超过12年,布拉特已经干了17年,他之前的阿维兰热干了24年……

LF 如果占据一个位置这么长时间,你就没有每天全力以赴去工作的动力。最多12年,可以完成很好的工作。我要重复这一点,没有人是永恒的。人们总是说某些候选人在选举开始前就已经输了,我无法理解,如果没有人发起,就不会有争论,就听不到足球的声音。此外,在这次竞选中,我很少听到人们谈论足球自身。我听到了政治,但我不是政客。我是一名前球员,有自己的公司,我希望人们能认真谈谈足球。

FF 您在职业生涯中踢过很多比赛,但5月29日这场你恐怕要输掉。不担心吗?

LF (笑)我不怕。足球世界里,你可以赢或输,但直到最后一分钟,一切都有可能。我不害怕改变,我的生命发生过几次重大的改变。人们可能担心改变,但我可以说服他们。我不能停滞不前,我希望更多,更多……

FF 您42岁了,到了布拉特这个年纪会做什么?

LF 希望仍拥有能量和健康。

FF 权力呢?

LF 我没想着权力。如果不知道掌控权力,你会毁了它。我没想着自己,而是足球和它的未来。很多人都对我说:“你让我很吃惊,我很喜欢你的想法和建议。但你太年轻。”我很高兴自己年轻!这可不意味着我需要再等20年才能想着去竞选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并非为了让菲戈坐上那个位置,而是改变国际足联的领导精神和组织……

对科技说YES

FF 您何时决定参加竞选的?

LF 想法开始于去年8月。我很自豪获得了6个足协的支持(葡萄牙、马其顿、丹麦、黑山、卢森堡、波兰)。从一开始,人们就告诉我要小心,一些负面的事情会出现。但我无需隐藏,我无所畏惧。

FF 有些人说您是普拉蒂尼支持的候选人,因为他自己不想参选……

LF 人们也说范普拉赫是普拉蒂尼的候选人,约旦王子也一样。但我不是欧洲候选人,而是全球候选人,我应该想着全世界各大洲足协之间的团结。

FF 如果当选国际足联主席,您表示会对世界杯决赛圈入围球队数量进行大会讨论:32,40或48。您倾向哪一种?

LF 我认为未来的世界杯会有40支球队参加。这是我的建议。我希望进行公开地讨论,由各国足协来决定,这才是民主。增加8个席位,可以让更多非欧洲球队进入。所有大洲足联都希望更多席位,但应该由国际足联大会决定。此外,这样只会让比赛时间延长3天而已。

FF 对于足球比赛,您当选后会有何建议?

LF 我会对科技说YES。现代社会已经离不开它,每个人都有一到两部手机,平板电脑……社会在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前进,为何不用到足球中?我赞同使用门线技术,此外我反对三重重罚(禁区内犯规,点球、红牌加停赛)。我赞成临时罚下,尤其是对于抗议裁判。

FF 如果失败,您准备干吗?

LF 我只想着赢,所以还没考虑后面的事情。我所有的能量都朝着这个目标,希望5月29日的结果对我有利。如果不能当选,我会找到一些有趣的事情去做。

FF 拥有同胞穆里尼奥的支持,是否感到自豪?

LF 没错。我拥有很多足球界和体育界重要人士的支持,马尔蒂尼、舍甫琴柯……很多球员。遗憾的是他们不能投票(笑)。

FF 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希望邀请您担任体育经理,有这回事吗?

LF 我认识纳瑟尔·哈莱菲,但传闻不是真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