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快评:单防詹姆斯是赌博 勇士只能盼詹皇失准

腾讯体育6月8日讯 继总决赛首战砍下44分后,詹姆斯次战又砍下了39分。勇士阵营与舆论还会以一句透着轻松感的“单防詹皇”来做总结么?就像詹姆斯所说的,所谓“单防”并不意味着勇士放开大路。事实上勇士的防守强度在持续提升,德雷蒙德-格林都形成“打人”效果了。勇士防守策略的赌博感觉更在提升,所冒的风险正在放大。盼詹皇失准,这才是决定勇士命数的真正关键点。

快评:单防詹姆斯是赌博 勇士只能盼詹皇失准

勇士要好好考虑怎么防詹姆斯了

第三节还剩2分51秒时,出现了必须要关注的攻防瞬间——詹姆斯在左侧外线刚刚持球时,勇士即采取了内线球员拉出、以两人合围詹姆斯的情况。这是总决赛前两战中极少出现的场景,显然有悖于勇士的策略。事实更说明这是詹姆斯最想要形成的效果,轻松吸引夹击后他就将球分出了,JR-史密斯在右侧空位处射入三分球。此后的暂停调整中,勇士显然是总结了教训,后续比赛又恢复到了詹姆斯外线持球就单防、詹姆斯冲入内线时才协防的固定套路。

过去四年的总决赛一直是以“谁能阻挡詹姆斯”为主旋律的。连续两年与詹姆斯在总决赛上较量的马刺确立了最有效果的策略,就是外围单防、詹姆斯冲篮时合围。可以说小牛在2011年夺取总冠军的过程中也采取了这一模式。但必须要理清的是:这种策略并不是收发于心的主动运筹,而是在詹姆斯所形成的威慑力下不得不采取的效果相对最佳的方案。

中远投是詹姆斯各项能力环节中的相对短板。球迷舆论曾调侃“马刺逼迫詹皇提升外围投篮”、甚至说“马刺练出了詹姆斯的投射”。实际情况却绝非字面上体现的那么简单。首先詹姆斯的投射并没有真正练出来——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季后赛以来,詹姆斯在外围一对一情况下的中远投命中率只有38%。但也不可能因此就全盘否定詹皇的投射能力,因为所谓“外围单防”其实更应该用“单兵严防”来描述。

哈里森-巴恩斯、伊戈达拉与利文斯顿都具备较强的锋卫线防守实力,伊戈达拉的肌肉力量更形成了绝对保障。加之詹姆斯的身体力量总让人感觉“硬碰硬也不过分”,他面对单防时的投射余地是非常有限的。联盟历史上确实不乏超级球星轻松造犯规的印象,甚至库里都能形成对比。库里在总决赛前两战的加时赛时段中都有较为轻松即赢得关键罚球的情况。但詹姆斯没有!即便是面对单兵防守,他的投篮乃至制造犯规都是很困难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外线单防”就能完全解决问题。詹姆斯首战三分球8投2中,次战是6投3中,仅三分球投射的表现就说明了詹姆斯自我调整乃至投射硬实力。勇士坚持单防并不是说他们一直在品尝着甜头,而是因为提前夹击的效果会更糟。

这就是赌博了!赌的是詹姆斯的准度,赌的是在詹姆斯突破分球后骑士其他人的准度。这种赌博从根本上说是被动的。

接下来总决赛将转为骑士的主场。在骑士众将更为熟悉的自家篮筐自家场地中,勇士的赌博将更有风险。可以想见詹姆斯在各种主场利好下的强冲杀伤将更为坚决,骑士其他人的战斗热情与效果均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样可以想见的是:勇士很难调整自己的防守策略,只能继续坚持“外围单防、内线合围”。这种赌博的关键在于对詹皇发力发狠时裁判判不判,在于詹姆斯的投射准度。简单来说,勇士的期盼就是:在一如既往的强硬防守下,詹皇能失准。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