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小威该不该得奥斯卡?

[摘要]对于小威来说,没有人还会记得她2015年的法网之前是否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是否进行了训练、病得到底有多重,人们甚至会忘记她的决赛对手。只会记得,她在2015年法网成就了整数关口第20个大满贯。

张奔斗:小威该不该得奥斯卡?

在不少人心目中,2015法网赛女单颁奖仪式应该这样进行——小威从上届获奖者阿扎伦卡手中接过奖杯,发表深情的获奖感言:“感谢罗兰•加洛斯评委会,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所有球迷,很荣幸获得这一届的最佳表演奖,我爱你们!”

每个人当然都有权利有自己的看法,这毫无问题。不过,若将小威2015年初夏在巴黎的成功全部归因于她表演技艺的精湛,若她的第20个大满贯对于你来说只是意味着又一座奥斯卡奖的小金人,那还真有点儿……偏狭甚至可悲。

张奔斗:小威该不该得奥斯卡?

小威生病了吗?这应该没有疑问。根据小威的自述,她是在赛事后半程遭遇流感侵袭,尤以对巴辛斯基的半决赛中病情最为严重。那场比赛中,她的表情也最为痛苦,甚至几度看上去濒临泪崩。当然,这一切都没有妨碍她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逆转横扫对手。

小威表演了吗?这应该也的确存在,否则这次也不会在球迷间引发如此大的争议。刚刚看上去还累得几乎无法挪步,立马就能发出ACE杀球,巨大反差的确令人叹为观止。女子网坛原本就不缺“抓马女皇”(drama queen),而夺冠后的小威,也用迄今20个大满贯女单冠军中“by far the most dramatic”(绝对是最富戏剧性的一个)来形容赢得此次法网女单桂冠的跌宕与不易。

张奔斗:小威该不该得奥斯卡?

小威原本就是一位戏剧张力(微博)十足并且不惧争议的奇女子,西方媒体对于此次她夺冠的报道中,对她是否有表演成分亦有或多或少的暗示。考虑到她曾自夸在表演领域很有天赋,就连ESPN这样的主流媒体也在报道中戏谑小威可以赢得所有奖项,不仅包括本赛季接下来的温网(微博)与美网,“就连艾美奖、托尼奖或者奥斯卡也都有可能。”

或许小威真的是借生病之机拿出了略显夸张的表演,但我也一直认为,她算得上是一位坦荡的女子,不是那种搞阴险宫斗的类型。她只是气质中混杂了女皇的霸气和小女生的任性,她只是自我强大到可以完全身处自我的世界里,而对周围世界对于她的看法毫不在意,而已。再说,她至少没有在比赛中面临困局时乱叫医疗暂停打乱对手节奏,不是吗?她凭借自身能力走出了困境。

张奔斗:小威该不该得奥斯卡?

是的,仅凭表演功力是拿不下20个大满贯冠军的,这是很简单的道理。的确也有职业球员对小威表达了讥讽,比如塔拉•摩尔的“她不仅是伟大的运动员,还是优秀的演员”,以及卢克•萨维尔的“法网真是一场表演好戏”。不过,查询之下得知,他们都是世界排名一两百位的球员,顶尖球员中无人表达负面看法,也许他们正是在和小威的交过手更懂得对她保持敬意,而低排名球员连和小威照面的机会都没有。

张奔斗:小威该不该得奥斯卡?

小威半决赛和决赛的两位对手,都对小威都表示了极大的敬意,也赢得很多球迷“路人转粉”的尊敬。巴辛斯基赛后否认小威是故意为之,“我没觉得她是在干扰我,每个人都可能生病,她取胜的原因只是找到了对付我这个发挥极为出色的瑞士小姑娘的方法。”而萨法洛娃在错失了也许是一生中最好的大满贯夺冠机会后,仍然主动走到小威的场地一侧与小威真诚拥抱并送上祝福。

看到有球迷说,“我承认小威的伟大,但她永远得不到我的喜爱。”这恐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球迷的看法。每个人当然都有权利选择是否喜欢另一个人,但对于小威来说,无论你是否喜爱,她都不会知道,而且也并不重要——她打网球的目的,从来就不是为了赢得你的喜爱。

人的忘性从来就是很大的。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伟大体育人物留给我们的印象,只会是他们赢取的至高成就。对于小威来说,没有人还会记得她2015年的法网之前是否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是否进行了训练、病得到底有多重,人们甚至会忘记她的决赛对手。人们只会记得,她在2015年法网成就了整数关口的第20个大满贯;人们只会知道,她是一个多么伟大的球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