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球是:两代巴萨大PK 谁是最强三冠王?

实事球是:两代巴萨大PK 谁是最强三冠王?

腾讯体育6月7日讯 在柏林战胜尤文(官网 数据) 之后,巴萨(官网 数据) 历史上第五次赢得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腾讯体育继续推出《实事球是》栏目,探讨欧冠决赛的焦点话题。今天的讨论话题是:“2008-09赛季还是本赛季的巴萨更加强大?”

赢得欧冠冠军之后,恩里克率领巴萨夺得了三冠王,复制了瓜迪奥拉执教巴萨时在2008-09赛季的成绩,巴萨也由此成为欧冠历史上第一支两夺三冠王的球队。瓜迪奥拉、恩里克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球员时代都曾效力巴萨,都曾执教过巴萨B队,也都在执教巴萨的第一个赛季就包揽全部冠军。尽管师出同门,但两位主帅的战术体系并不完全一致,瓜迪奥拉将tikitaka战术发挥到极致,而恩里克在这一基础上加入了快速反击,同样赢得三冠王的两支巴萨有着不同的风格。

2008-09赛季:辉煌的瓜迪奥拉时代

在2008-09赛季,巴萨各项赛事62场比赛取得42胜13平7负的成绩,胜率达到67.74%,打入158球(场均2.54球),丢55球(场均丢0.88球),其中西甲(微博 专题) 38轮取得27胜6平5负的成绩,打入105球丢35球,欧冠15战取得8胜5平2负的成绩,打入36球丢14球,国王杯9战取得7胜2平的成绩,打入17球丢6球。

瓜迪奥拉执教巴萨后开局极差,西甲前两轮,巴萨仅取得1平1负的成绩,以1分在西甲排名倒数第3位,媒体一度认为巴萨将经验不足的瓜迪奥拉从B队提拔到一线队是一个错误,瓜迪奥拉甚至第三轮前和贝吉里斯坦开玩笑:“如果我们不能取胜,那么我就成了巴萨历史上第一位带队垫底的主帅了。”正是以第三轮战胜希洪竞技为转折点,巴萨走上了正轨。不过,巴萨此后也并非一帆风顺,欧冠半决赛几乎被切尔西(数据)逼入了绝境,最终靠伊涅斯塔(数据) 的绝杀才涉险过关。

瓜迪奥拉时代,三冠王仅仅是一个起点,这支巴萨在2009年还赢得了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世俱杯冠军,史无前例的加冕六冠王。瓜迪奥拉还率领巴萨在随后三个赛季2次赢得西甲冠军,2次赢得西班牙超级杯,赢得欧冠、欧洲超级杯、世俱杯和国王杯冠军各一次,开创了属于巴萨的时代。

2014-15赛季:走出困境的恩里克

巴萨本赛季各项赛事60场比赛取得50胜4平6负的成绩,胜率高达83.3%,打入175球(场均2.91球)丢28球(场均丢0.46球),其中西甲38轮取得30胜4平4负的成绩,打入110球丢21球,欧冠13场取得11胜2负的成绩,打入31球丢11球,国王杯9战全胜,打入34球丢6球。显然,与瓜迪奥拉执教的巴萨相比,恩里克执教的巴萨进球更多丢球更少。

与瓜迪奥拉不同,恩里克以八战不败开局,但此后欧冠客场负于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西甲客场负于皇马(数据) ,暴露了恩里克执教的巴萨攻坚能力不强的问题。2015年首战客场负于皇家社会,则暴露了恩里克与明星球员之间的矛盾。好在恩里克及时调整了用人策略,三叉戟也渐入佳境,巴萨得以走上正轨,而三冠王也让恩里克重新赢回了球员的信任。

恩里克的成功之处则在于帮助巴萨走出了后瓜迪奥拉时代的阴影,在强调传控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战术套路,反击战术更是充分释放了MSN组合的威力。在2014-15赛季,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内马尔、苏亚雷斯三名前锋合力打入122球,创造了三叉戟进球纪录。苏亚雷斯(28岁)、梅西(28岁)、内马尔(23岁)正值当打之年,这一锋线组合仍将发光发热,也将是巴萨继续夺冠的最重要砝码。

(奥拜尔)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