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沙巴遭地震 多名登山爱好者遇难被困

[摘要]马来西亚沙巴州5日发生5.9级地震,造成多人伤亡,主要是当地著名景点基纳巴卢山的游客或工作人员。

马来西亚沙巴遭地震 多名登山爱好者遇难被困

这是6月6日拍摄的发现地震遇难者遗体的马来西亚基纳巴卢山。

马来西亚沙巴州5日发生5.9级地震,造成多人伤亡,主要是当地著名景点基纳巴卢山的游客或工作人员。截至6日下午,至少11人遇难,8人失踪。最初失踪者中有一名中国人,是否获救尚未证实。

基纳巴卢山山体滑坡

多国登山爱好者被困山上

当地时间5日上午7时15分,沙巴州遭遇地震,不少房屋受损,在当地被尊为“神山”的基纳巴卢山掉落碎石,山体滑坡。地震发生时,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187名游客、107名导游及其他工作人员在山上。

基纳巴卢山山顶2012年实现手机信号覆盖,不少游客在地震发生后通过社交网络报平安。一对来自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夫妻早前亲历尼泊尔地震,此次又遇到马来西亚地震。丈夫“琦哥”在微博中写道:“刚在山顶拍完照,下山才几步就遇上地震!大量石头沙土泻下满天飞,余震不断!……我们暂时在山上,下不来。”

马来西亚政府迅速展开救援行动。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于基纳巴卢山公园入口处遭落石封埋、天气恶劣致直升机无法降落等因素,救援面临一定的困难。

沙巴州警方6日上午说,17人失踪,3人是导游,其余为登山爱好者,其中新加坡8人,马来西亚3人,日本、中国、菲律宾各1人。据信这些登山爱好者当时正在进行“铁道式攀登”,即登山者靠金属钉固定的绳索在近乎垂直的峭壁上攀爬。

沙巴州警长穆罕默德·法尔汉·李·阿卜杜拉表示,警方6日安排一组人徒步登山搜寻,另一组搭乘直升机进入山上搜寻。“我们今天会尽全力救援,但天气不是特别好,如果直升机不能把剩下的人运回,他们只能步行下来……我们祈祷他们都没事。”

大多数受困人员被救下山

仍有8人失踪

经过各方努力,截至6日上午,大多数受困人员安全下山。

除了早前确认的一名登山远足的12岁新加坡女学生和一名30岁的当地导游,马来西亚沙巴州旅游、文化及环境部部长马西迪·曼均当天下午说,救援人员又发现9具遇难者遗体,死亡人数增加到11人,仍有8人失踪。

除了基纳巴卢山,沙巴州其他地区尚未有人员伤亡报告。

马西迪说:“确认这些遇害者的身份和国籍不是那么容易,已有法医专家组做好准备。我希望我们能尽快查清这些受害者的身份。”

警长法尔汉同时提到,是在山上的不同地点发现这些受害者的,“希望天气能变好些,我们好用直升机把遇害者遗体运下山去。”

沙巴40多年来最强地震

当地民众怪游客拍裸照触怒山神

《联合早报》援引马来西亚专家分析,此次发生地震的原因是沙巴州存在数条“活断层线”。

马来西亚气象局地震及海啸中心主管万·阿兹利说,虽然马来西亚不处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但沙巴确有数条活断层线,所以不时发生轻微地震。

沙巴气象局官员证实,5日的地震是沙巴州自1973年有地震记录以来,所记录到的最强地震。

近年来,沙巴州地震频率增加。一些地质学家认为,由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板块移动,不排除当地今后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

另外,当地一些民众把地震归咎于上周大约10名来自欧洲国家的男女游客在基纳巴卢山山顶拍裸照,“触怒山神”。导游出言阻止时,还遭到他们辱骂。当地居民指责这些游客无礼,不尊重当地文化习俗。

马来西亚警方说,这些游客涉嫌违反禁止不雅举止的法律,正在调查这一事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