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孤儿成长为红土之星 最大遗憾未见费德勒

12岁孤儿成长为红土之星 最大遗憾未见费德勒

王晓飞

巴黎罗兰·加洛斯,这里曾创造了中国乃至亚洲网球的历史——2011年,李娜就是在这里捧起了法网女单冠军奖杯。

时隔4年,李娜退役产女,中国女网在法网遭遇全面滑铁卢,12岁的王晓飞成为了罗兰·加洛斯网球中心又一位突破历史的中国网球选手。在云集16个国家优秀少年的浪琴未来之星网球赛上,王晓飞一举夺得了冠军。之前4年,参赛的中国球员都是止步首轮。

A 巴黎夺冠瞬间成名

8强争夺战,王晓飞2比1击败了瑞士小选手罗杰·穆申——一位在瑞士小有名气的球员。一路杀进决赛,王晓飞更是只用了23分钟就以两个4比0击败英国球员杰克·琼斯。

首捧冠军奖杯回到北京,王晓飞却显得相当少年老成。“其实前面几场比赛,对手打得都比较好,我也没有想到会赢下来。最后的决赛,估计对手太想赢了,打得比较着急,失误也比较多,所以比分显得比较轻松。”王晓飞认为,法网之行最大的收获是不要着急,“遇到困难,能够冷静处理,落后的时候永远不要放弃。”

夺得冠军,王晓飞收到了法国网协的邀请,为法网重头戏特松加对阵伯蒂奇比赛挑边。随着赛会广播的通告,他的名字被介绍给了现场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

B 刚出生成孤儿不到6岁拿起网球拍

“这是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第一时间得知王晓飞夺冠的消息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玲蔚就发去祝贺。

因为这次比赛,王晓飞更成了一个小小名人,他在巴黎接受了外媒的采访,回到北京又被众多记者们团团围住。网球已经彻底改变了这位孤儿的命运。

刚刚12岁的王晓飞有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坎坷命运。这个2003年出生于开封的孩子,刚来到这个世界就遭受了父母离世的打击,在开封SOS儿童村度过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初岁月。

王晓飞不到6岁的时候,浙江省湖州体校网球教练到开封寻找好苗子,将他带到了浙江,和上百个孩子一起拿起了网球拍。“那是类似于大众体育的网球培训班,后来陆陆续续退回去了几十个。”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网球青少年主教练於金星说。

从儿童村来到湖州,王晓飞非常专注地练了3年网球。2011年,於金星为浙江省队选拔队员,王晓飞和6个孩子一起,成为了浙江省队的小队员。王晓飞回忆,当时在湖州一起参与选拔的孩子多达60人。

从此,王晓飞在网球世界里翻开了自己另一页人生。

C 天赋异禀曾夺澳网(微博)少年赛冠军

“晓飞的协调性非常好,击球球速快,节奏灵活,而且非常聪明,战术运用合理。”於金星评价说。曾经是网球国手,对德国、美国网球颇有研究,於金星有一套自己的选材标准。王晓飞的协调性、球感都让於金星非常满意。

“他是比较冷静的孩子,领悟能力非常强。”於金星认为王晓飞很有网球天赋。他回忆,一次网前技术训练,那时候王晓飞是全队最小的队员,却是掌握技术最快的,“别人练三四天的技术,他一天就完全掌握了”。

曾指导过王晓飞的“奔驰明日之星训练营”教练评价,王晓飞有着同龄孩子不具备的冷静、专注,而且接受理解能力非常强。就是在这个训练营的比赛中,王晓飞拿到了本次比赛资格,并一路捧得了冠军奖杯。

事实上,这个奖杯只是王晓飞展现网球天赋道路上的辉煌战绩之一。

於金星介绍,王晓飞最近几年基本保持在同龄组的前三名,“去年他是12岁组的单打亚军、双打冠军。在泰国的亚洲杯上拿到了单打第五、双打冠军。世少赛比赛,他和布云朝克特组成的中国队晋级世界组。在2014年澳网少年赛上,他也夺得了单打冠军”。

正因为久经沙场,此次去法国第一次打红土,王晓飞并没有太紧张。“抓紧时间训练,适应一下呗。”

D 把浙江省队当成家

因为特殊的身世,王晓飞初到杭州进入浙江省队,显得有些拘谨,并不爱说话。不过,随着和同龄孩子们一起训练、学习,王晓飞渐渐找回自己,也打开了心扉。现在,王晓飞会骄傲地介绍,自己是浙江杭州人。

他现在是浙江省网球队正式的一员,每月享有工资和训练津贴。

刚刚进入浙江省队的时候,年幼的王晓飞还没有成绩,也没有相应的工资和训练津贴。於金星每月会从自己的工资里给王晓飞匀出一两百元零花钱。而网球训练需要的球衣、球鞋、网球拍等装备都是队伍给解决的,每年一些教练还会给王晓飞赞助一些衣服,让王晓飞感受着集体的温暖。拿於金星的话说,自己和网球队就是监护人。

王晓飞回报教练的,则是努力刻苦地训练。於金星回忆,2013年那年夏天,杭州天气特别热,气温高达40 。年龄最小的王晓飞和大孩子们一起打对抗,高强度下一直坚持,比赛结束后因为体能严重透支,几乎晕厥。“我赶紧开车把他送去了医院,又给他按摩啥的。”於金星说,自己吓得都没来得及嘱咐其他孩子一句话。

不同的人生经历,给了王晓飞不同的人生态度,换来的是完全不同的人生期待。

E 最大遗憾没能看费德勒比赛

在於金星看来,王晓飞的未来很有希望。

“他们现在这拨孩子比我们当年要强,外部条件也是一代比一代好。”於金星介绍,现在王晓飞已经算是体制内的球员,省队会负担他所有国内比赛的相关费用,而代表国少出国比赛,中国网协会承担相应的费用,而且已经有赞助商开始接触浙江省队,“我们希望能够用职业化的方式去运营他,有更多赞助商进来,帮助聘请体能师,组建团队”。

於金星透露,王晓飞的身高预测会长到1米85,“这个身高是非常优良的网球选手身高,像纳达尔、费德勒都是1米85。”

费德勒正是王晓飞最喜欢的球员。“我最喜欢他打球潇洒!”王晓飞此次巴黎之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看一场费德勒的比赛。因为时间太紧张,王晓飞只看了两场球,然后给自己买了点法网小纪念品作为夺冠礼物。至于美丽的时尚之都巴黎,王晓飞只在比赛中顺带看了看埃菲尔铁塔。

不过,对于王晓飞来说,未来去巴黎的机会还会很多,甚至可能在罗兰·加洛斯留下自己更浓重的一笔。

王晓飞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夺取奥运会金牌。而於金星更希望,王晓飞能够走得更远。

京华时报记者 毛煊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