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少年赛冠军来自孤儿村 王晓飞崇拜费德勒

法网少年赛冠军来自孤儿村 王晓飞崇拜费德勒

12岁浙江小将问鼎法网少年赛男单冠军,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历史

就在中国网球成年选手在法网全军覆没之际,一个来自法网青少年赛场的消息,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网球,特别是中国男子网球未来崛起的希望——

5月30日,在法网“未来网球之星”的总决赛上,来自浙江的12岁小将王晓飞仅耗时23分钟,就以两个4∶0战胜英国12岁选手杰克·平林顿·琼斯,首次摘得该项赛事男单冠军,在这片李娜曾经创造历史的地方,书写下新的属于中国的纪录。

获胜后,王晓飞第一时间就给他的启蒙教练——湖州网球中心主任骆勇发微信报喜:“爸爸,我在法网拿到冠军了。”

而这一声“爸爸”的背后,却有着一个非同寻常的故事。

12岁少年连拿澳网(微博)和法网冠军

成为职业网球选手是他的目标

“未来网球之星”比赛代表了当今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12岁以内少年网球的最高水平,总决赛已经连续多年在法国巴黎举行。

之前连续四年的法网“未来网球之星”全球总决赛,中国少年选手均遭遇首轮游,此次王晓飞则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比赛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玲蔚第一时间就向王晓飞表示了祝贺,她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

夺冠后的王晓飞还受邀担任了法网公开赛中心球场第二场特松加对阵伯蒂奇的挑边嘉宾。

“这个冠军当然是超过我的预期啦,但是因为已经拿过一个冠军了,其实没有特别激动。”昨天,王晓飞这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2014年12月23日,在澳大利亚青少年网球锦标赛上,王晓飞也拿到了少年个人赛男子单打冠军。

和浙江省男子网球队教练齐霄形容的一样,王晓飞是个话不多的孩子,记者问他问题,他多半以“是”或“不”来回答,不过到了球场上,他就会展示出另一面。

“他很有天赋,灵感很好,技术出众,能够夺得冠军,我们并不意外。”不过齐教练也特别指出,他以后要以职业化作为目标,力量方面还需要加强。

王晓飞则表示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今年8月份,他还要和国少的队友们一起去捷克参加一个世界性的团体赛,“在这个团体里,我算弱的,所以还要继续努力。”

一直以来,王晓飞都把费德勒当成是自己的偶像,“但是我的技术没有那么全面啦,所以还不能说费德勒就是我给自己设定的模板,只能说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

王晓飞是一个孤儿

命运因网球而改变

离开了网球场,王晓飞在空余时间会玩一玩网络游戏“英雄联盟”,偶尔在网上发一些恶搞的段子,看起来和普通12岁男孩并没有什么区别。

但其实,这位网坛的“未来之星”,却有着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经历和背景。

王晓飞是一个孤儿,2003年12月被开封市SOS儿童村收留,在这里一住就是四年。

2007年9月,王晓飞被送到了湖州市网球中心,这也成为了他人生的重要转折。

湖州市网球中心自2003年8月落成使用后,2004年首次以省队市办的形式组建了湖州市首支专业网球队伍。

湖州网球中心主任骆勇告诉记者:“晓飞他们来的时候,湖州网球中心成立已经4年了,主要职责是为国家培养运动员。但是当时网球项目没有现在这么火,训练又很辛苦,湖州很少有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子女学网球。”

一个偶然的机会,骆勇得知SOS儿童村以及许多孤儿院都在为孤儿们未来的出路犯愁,于是想到,可不可以招收一些孤儿作为网球运动员来培养?

在取得民政部门的支持后,湖州市网球中心联系了SOS儿童村和多家福利院,先后招收并领养了12名孤儿,接到湖州网球中心生活、学习和训练,其中就包括了王晓飞。

当时网球中心的教练,甚至年纪大一点的球员,对孩子们的训练、学前教育和生活照顾,都有具体分工。网球中心就像一个大家庭,让这些孤儿享受到温暖。这件事情后来还上过凤凰卫视的《公益中国》节目。

骆勇教练昨天回忆说,如今已经是运动健将的王晓飞,小时候还患有支气管炎。来到湖州后,教练员自费请了中医给他治疗,现在他在球场上来回奔袭,完全不受影响。

所以骆勇对于王晓飞在夺冠后向他报喜时叫他“爸爸”一点也不奇怪,“我们真的是把他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就是现在他出去比赛,我们还会像家长那样给他零用钱。”

这几年下来,打出来的不仅仅有王晓飞,骆勇告诉记者,当年的12个孩子中,现在已经有5人被浙江省队选中,其中还有人取得过全国青少年赛的冠军,进入了国少队。

“这些孩子从小基础训练就特别扎实,控球能力也比一般小孩强,而且他们的心态比较好,抗压能力强,和同年龄的孩子比起来,不太会出现状态的巨大波动,所以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骆勇说。

中国SOS儿童村

中国SOS儿童村是中国政府和国际SOS儿童村组织(KDI)合作的救助孤儿的福利机构。作为救助社会孤儿的单位,对孤儿采取家庭式抚养。中国SOS儿童村创建于1984年,已在天津、烟台、齐齐哈尔、南昌、开封、成都、莆田、乌鲁木齐、拉萨、北京等地建立了SOS儿童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