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球是:巴萨尤文新帅闪耀 处子赛季谁更好?

实事球是:巴萨尤文新帅闪耀 处子赛季谁更好?

阿莱格里PK恩里克

腾讯体育6月3日讯 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还有4天打响,腾讯体育推出《实事球是》栏目,探讨欧冠决赛的焦点话题。今天的讨论话题是:“恩里克和阿莱格里,谁的处子赛季表现更好?”

除了率领巴萨(官网 数据) 、尤文(官网 数据) 会师柏林,恩里克、阿莱格里两位主帅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两人都是第一次晋级欧冠决赛,也都曾在执教意甲(微博 专题) 球队时遭到媒体的强烈批评,即使是本赛季,两人也都经历了低谷与危机。逆境中崛起,双双杀入欧冠决赛,恰好证明了这两位主帅的坚强性格和执教能力。相比而言,哪位在处子赛季的表现更出色呢?

支持恩里克:弱势主帅掌控豪门不易

即便率队赢得双冠王,恩里克也从未得到西班牙媒体的真正认可,甚至有媒体认为恩里克是历史上最为弱势的巴萨主帅。的确,在支持恩里克的体育总监苏比萨雷塔离队之后,恩里克再未参加俱乐部的高层会议,也并未参与俱乐部下赛季引援计划的制定。即使是在球场上,苏亚雷斯透露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主动要求踢边锋似乎也证明恩里克的确处于弱势的地位。

事实上,恩里克对巴萨战术体系的改造很大,也极为成功,帮助巴萨摆脱瓜迪奥拉的阴影,恩里克绝非媒体口中的“弱势主帅”。瓜迪奥拉的tikitaka战术固然取得巨大成功,但在众多关键球员或状态下滑或年龄偏大,加之对手逐渐找到破解方式之后,这一战术体系需要调整和革新。受到病痛的折磨,比拉诺瓦仅仅是延续了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而马蒂诺的改革则遭到了巴萨球员的抵制。恩里克的战术调整也并非一蹴而就,但却逐渐征服了巴萨球员。

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强调中场球员对比赛的控制,进攻时依靠不停顿的传递撕开对手防线,防守时则强调高位逼抢。恩里克的战术体系则强调进攻的快速和突然性,以充分发挥前场三叉戟技术、速度出色的特点,也正因如此,瓜迪奥拉认为如今这支巴萨是“世界上最善于防守反击的球队”。需要强调的是,恩里克还解决了巴萨定位球攻防的难题。

与成功改造巴萨的战术体系不同,恩里克却不善于处理与更衣室,尤其是与明星球员的关系。早在执教巴萨B队时,恩里克就指出:“教练的目标不是球员的个人表现,他想要的是胜利。”这一思路也贯穿了恩里克的执教生涯,执教巴萨以来,恩里克一直使用轮换政策,让状态、体能更好的球员出场。但在2015年的首场比赛,恩里克弃用梅西、内马尔、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的决定是这一思路的延续,但此举却遇到了梅西的挑战,也引发了巴萨的内乱。

正是在阿诺埃塔的意外之后,恩里克开始反思自己的执教思路,也得以在明星球员和战术体系之间找到了平衡。毕竟,独一无二的天赋让梅西随时可以改变比赛,这是其他球员无法比拟的。恩里克显然意识到这一点,梅西是除门将布拉沃之外唯一一名在西甲(微博 专题) 出场超过3000分钟的巴萨球员,也是除门将特尔施特根之外唯一一名在欧冠出场超过1000分钟的巴萨球员。

尽管恩里克“屈服”于球员,但其轮换政策却对巴萨有利。在赛季的冲刺时刻,巴萨球员没有出现重大伤病,而是始终保持着充沛的体能。回顾赛季时,恩里克指出:“我们是一支有着独特进攻方式,也知道如何一起参与防守的球队。”天赋加勤奋,这是恩里克将自己的战术思路与巴萨的现实结合在一起后得出的结论,而恩里克的主动求变帮助巴萨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双冠王已经是最好的证明。尽管有媒体认为即使巴萨赢得三冠王,恩里克也会离队,但可以肯定的是,恩里克已经改变了巴萨,而巴萨也已经改变了恩里克。

支持阿莱格里:从不被看好到全民支持

以败军之帅的身份离开米兰,却转而接手已经赢得三冠王的尤文,阿莱格里面对的窘境可想而知,这也导致囧叔第一次以尤文主帅来到维诺沃时,尤文球迷送上的是石块、鸡蛋和怒斥。即使是在9个月之后,尤文总经理马洛塔还对这一幕耿耿于怀,反倒是阿莱格里大度的表示:“球迷的举动是可以理解的,他们就像是刚刚分手的恋人。”

当尤文意料之中的完成意甲四连冠,又出人意料的赢得意大利杯冠军、以黑马身份杀入欧冠决赛之后,众多球迷、媒体公开向阿莱格里道歉,这足以说明阿莱格里的执教有多么出色。对一支赢得了意甲三连冠的球队来说,更上层楼的难度而想而知,何况尤文2014年夏窗的引援并不尽如人意,这从孔蒂拂袖而去就可以得出结论。

在主力阵容并未大幅调整的情况下,阿莱格里却顺利帮助尤文完成了战术升级,提升了球队的实力。孔蒂时代,尤文一直沿用高位逼抢、强调边后卫进攻的352阵形,在执教初期,阿莱格里并未急于改造球队,而是沿用了这一体系。但在主力中卫巴尔扎利受伤的情况下,阿莱格里在主场对奥林匹亚科斯时适时而变,改打4312阵形,并且取得了成功。即使4312阵形成为尤文的主打阵形,阿莱格里也没有放弃352阵形,对多特蒙德、皇马(数据) 时,尤文都在比赛中熟练使用了两种阵形。

囧叔的成功之处还在于激活了特维斯。孔蒂对球员的站位、跑动路线要求极为严格,但客观说也限制了球员的自由发挥,而阿莱格里的战术体系更强调球员跑位的灵活性,这让特维斯如鱼得水,踢出了登陆欧洲后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助攻数追平职业生涯单赛季纪录,进球数则仅差2球。此外,阿莱格里还帮助埃弗拉、莫拉塔、佩雷拉等新援迅速融入尤文。

阿莱格里的另一成功之处则是更冷静的指挥方式。意大利媒体将孔蒂形容为一把铁锤,孔蒂也习惯于在场边大喊大叫指挥球员跑动、传球,卡塞雷斯就曾出现过按照孔蒂指挥传球却变成乌龙助攻的一幕。相比之下,囧叔更平和、放松,这也潜移默化的改变了尤文球员,也帮助斑马军团没有重蹈此前三个赛季的覆辙,在三线作战的情况下,尤文有取有舍,保证了在关键战役的战斗力。在尤文动员大会上,马洛塔高度评价了囧叔的执教:“一开始,阿莱格里是一个不受欢迎的选择,但我们知道我们把球队托付给了一名有能力的主帅。我们越来越相信,我们做出了很好的选择。”

(奥拜尔)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