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男子100米跑出9秒99 中国人首破10秒关

继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淡出田径场后,中国最具含金量的“跑男”,当属昨天在百米飞人大战中跑出9.99秒的苏炳添(微博)!这一历史性的成绩,在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创造,对手皆是被认为在短距离项目上最具实力的黑人选手。“中国人也能破十秒!我做到了,为中国人争气了!”冲过终点后,苏炳添忘情地喊道。

与此同时,男子跳高新星张国伟以2米38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尤金站亚军。记者 郑乔(微博)

现场 中国首位跑进10秒大关之人

当日的男子100米比赛,苏炳添身着一身红色战袍,足蹬白色战靴。鸣枪后,苏炳添在第一道出发,起跑稳健,如一袭红色闪电,划过海沃德田径场。9.99秒,冲过终点,季军!中国“飞人”紧盯大屏幕,攥紧双拳仰天长吼。“我感觉我做到了,中国人也能破10秒!”苏炳添情不自禁地吼道。美国名将盖伊以9秒88获得第一,同样来自美国的罗杰斯以9秒90排名第二。

苏炳添这一战可谓是中国男子百米比赛历史上,最具历史意义的一战!9秒99的成绩,让他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选手,超越了队友 张培萌,两名新锐在中国百米跑道上相互较劲、相互促进。

在苏炳添之前,他的队友张培萌曾在2013年世锦赛上跑出10秒整的佳绩,平了日本选手伊东浩司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创造的前亚洲纪录。当然,由于两位入籍卡塔尔的尼日利亚人的贡献,亚洲纪录早已“破十”。奥古诺德在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上以9秒93将弗朗西斯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06秒。弗朗西斯跑进10秒的100米出现在2007年田径亚锦赛上。

揭秘 刘翔赛前给苏炳添当教练

1978年全国田径运动会上,苏炳添的师父袁国强(微博)以10秒61夺冠,诞生中国男子百米比赛首个电子计时的全国纪录。而在之前的手记时代,陈家全跑出过10秒平世界纪录的成绩,那是1965年。可以说,仅从全国纪录的角度讲,为了进入10秒大关,中国选手努力了50年。

苏炳添创造历史的同时,刘翔也在场。苏炳添上场前,刘翔也给了他一些实用的建议。“翔哥给我了很大鼓励,他要我注意起跑节奏,进入途中跑后也要把握节奏,不要乱。今天比赛我完全是跑自己的,没有看任何人,从起跑到冲刺都是非常专注地在跑。”赛后,苏炳添和刘翔抱在一起,一样的激动。前者成为第一位跑进10秒的黄种人,后者则有幸见证奇迹的诞生,“我赛前也跟他说,起跑一定要稳,起跑、途中跑和后程一定要配合好,自己跑自己的,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刘翔说道。

赛后 新飞人憧憬北京世锦赛

苏炳添认为,“破十”是个里程碑,给了自己信心很大提升,并立志在今年8月于北京举办的世锦赛上为中国再创奇迹。

“破十对中国是个里程碑,作为中国第一人,能把自己的名字写进历史,我感到非常骄傲。但在未来的路上我还要继续努力,不要因这个成绩使自己自满,这对我来说绝对是个激励。上一届莫斯科世锦赛,张培萌以10秒的成绩排在第九没能进决赛,非常遗憾但也让我觉得中国人离10秒大关并不遥远。今年的世锦赛在中国举办,不管是100米还是4×100米,我都想为中国创造奇迹。”苏炳添说,接下来的两个月,他们会以4×100米为主训练,目前中国4×100米冲击世锦赛前八非常有机会。

刘翔之后,中国田径需要新的旗帜,对于能否成为新的标杆,苏炳添回答谦逊,并称刘翔永远是自己的偶像。“刘翔是中国最伟大的运动员,他承载着中国人的梦想,他做到了。而且他跌倒后顽强地站起来再飞翔,我非常敬佩他,他是我的偶像。现在还不敢想是否成为田径新的接班人,破十是我的一个梦想,如今梦想实现了。”

本月初的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川崎站比赛中,苏炳添以10秒10获得百米第三,当时的这个成绩已经达到了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参赛标准。

■观察眼 窗户纸终于被捅破!

50年了,这张窗户纸终于被捅破了!苏炳添在打破全国纪录的同时,终于完成了中国几代“飞人”突破十秒大关的夙愿!

早在1965年,中国短跑名宿陈家全就曾跑出过10秒整的平当时世界纪录的成绩。不过由于当时还处于手动计时年代,成绩其实比现在的电子计时要慢。不过不管怎样,从那时起中国人就已经触摸到这层窗户纸的存在了。

在此之后,郑晨、李涛、陈文忠、周伟、苏炳添、张培萌等一代代中国“飞人”前赴后继,终于在2013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由张培萌把男子百米的全国纪录再次提升到10秒整的水平。那层窗户纸近在咫尺,却依旧完好无损。

感谢苏炳添,用0.01秒的微小突破,结束了中国人半个世纪的等待!

这已不是苏炳添第一次创造历史。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苏炳添成为中国奥运史上闯入男子百米半决赛的第一人。两年后在波兰索波特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他不仅成为在世界大赛上首次闯入短跑项目决赛的中国男选手,并且以0.003秒的微弱劣势位居第四,距离世界大赛的奖牌仅一步之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田径苏炳添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