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9秒99还未结束 领队:4*100米可破38秒

苏炳添(微博)昨天的成绩无疑为“偶像空白期”的中国田径打了一针强心剂,尤其在“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时代”,他的出现更是让人对8月底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充满期待,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男子百米将会在今夏的跑道上,刮过一阵黄色的旋风?

从今年的室外赛季来看,苏炳添的状态一直是呈现上扬趋势的,5月10日在日本川崎进行的国际田联黄金挑战赛上,苏炳添今年第一次室外比赛就跑出了10秒10的成绩;回到北京,5月20日晚上,在鸟巢进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中,苏炳添以10秒06的成绩获得了第三名,这个成绩也平了当时他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显示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算上昨天的9秒99,不难看出,苏炳添拉出了一根上阳线。

据中国百米接力队领队邹振先透露,在今年年初的技术改进之后,苏炳添已经多次在训练中跑出过“破十”的成绩,虽然其中可能掺杂一些手动计时等不准确因素,但总体而言,他应该已经突破了过去几年的瓶颈,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阶层。

只是,这一切都是迄今为止的表现而已,从表面上来看,苏炳添的确已经具备了在世锦赛上放手一搏的实力。毕竟,刘翔退役之后,公众也希望他能够尽快填补中国田径在短距离竞速赛道上的空白,但事实上,并不是说这个梦想遥不可及,只是从理性分析,这样的期待还不如把它放在更稳妥的方向更为实际。

众所周知,世锦赛作为田径世界的最顶级赛场,百米跑道上将会集齐包括博尔特盖伊在内的一流选手,和昨天这场钻石联赛相比,显然实力更高一层。百米赛道,不仅仅是一场拼实力竞技,同样也是心理战,在博尔特等人强大气场的干预之下,苏炳添能否把自己的心理、技战术发挥到百分之百,还是未知数。

对此,邹振先也有同感,在昨天赛后,他冷静地表示,在世锦赛上对苏炳添的百米成绩有过高期待肯定是不理智的。“世界锦标赛真正拼100米的话难度比较大,因为要跑预复决三枪,三枪的强度都是极限的。”

无论从初赛、复赛还是决赛,这三枪汇集了当今世界百米最强的选手,再加上分组等无法预计的客观因素,从现在来看,就一味吹捧苏炳添能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达到怎样的优秀成绩的确不太现实,而在邹振先看来,苏炳添昨天的胜利带给队伍最强烈的信号是,中国男子接力已经有了冲击决赛的能力。

“4X100米接力破38秒是有戏的,这次苏炳添的成绩让我们对接力成绩更有信心了。”

38秒是个什么概念?以国际田联今年的最新成绩记录来看,目前只有牙买加和美国这两支顶级队伍跑进过这一成绩,其中,美国队4X100米今年最好的成绩是37秒38,牙买加是37秒68,而亚洲方面,今年成绩最好的队伍是日本队,2015年至今的最佳成绩是38秒20。

换句话说,在苏炳添和 张培萌等人的发力之下,如果中国4X100米能保持这样一个稳定的水准,那么即便是冲击奖牌都是可以触摸的梦想。

当然,这一切还不能操之过急,包括邹振先在内,即便遭遇如昨天这样的梦幻刺激,中国田径队还是保留了一颗平常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邹振先表示,目前还是没有给队员们太多压力,“这次我们没有定目标,就是希望他们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苏炳添跑进10秒,取得突破,我和袁指导(中国男子接力队主教练袁国强(微博))都非常知足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田径苏炳添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