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苏炳添破10秒:改左脚起跑 快和灵是特点

揭秘苏炳添破10秒:改左脚起跑 快和灵是特点

苏炳添(微博)突破十秒大关

昨天清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再度成为中国田径的福地。中国小伙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决赛中,跑出了9秒99的佳绩,不但成功把铜牌收入囊中,也创造了目前为止中国男子百米的最佳战绩。更为重要的是,从成绩上而言,“破十”几乎可以比肩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当年在同一条跑道上平世界纪录的划时代意义。

破十秘诀?技术再更新!

在苏炳添之前,从未有一个真正的亚洲人能跑到这一成绩。这么说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在身体素质上亚洲人种的确很难与牙买加等黑人选手相抗衡,其次,虽然亚洲军团曾无限接近10秒这个关卡,但除了两位被卡塔尔金元攻势归化的非洲裔选手曾近迈入过十秒大关外,尚未有一名纯正亚洲血统的运动员能达到这一巅峰。

这也就是昨天,苏炳添的成绩带来震撼的真正原因。在昨天的跑道上,他的技术不同于其他非洲裔选手,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一名身高只有1米72的田径选手,他的身体素质一直是被外界诟病的重点,很多人认为,在以腿长优势跑天下的百米赛道,苏炳添这样的身型很难找到突破点。但恰恰是这样的瓶颈,却在去年冬天成为他重生的希望。

苏炳添身材不高,在百米跑道上主要特点就是快和灵。起跑和前30米必须是他的强项。去年年底的冬训,苏炳添在美国训练期间,指导他的外籍教练发现他原来的先出右脚的起跑方式并不是很科学合理,于是指导他进行技术改造,目前苏炳添采用的是出发先出左脚的新技术。

这样的技术革新在昨天的赛道上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前30米,苏炳添几乎是一骑绝尘,直到赛程过半,最终夺冠的美国名将盖伊才逐渐追上。如此优势,可以说在亚洲,乃至世界百米赛道上都相当罕见。队友 张培萌曾这样评价他说,“即使是博尔特,前30米也只能看着他跑。”

破十意义?黄种人也可以!

巧合的是,同样刷新黄种人纪录的刘翔昨天也出现在了尤金。三年前在同一条跑道上,他跑出了平世界纪录12秒87的成绩,但因为风速不合规定,而并没有记录在册。紧接着两个多月后,就发生了伦敦退赛事件,可以说,回到尤金这片土地上的刘翔,更是感触良多。

赛后,亲眼见证苏炳添“破十”的刘翔把这一成绩比作划时代的意义,其实他这么说并不为过。10秒就像是一道坎,划开顶级选手和普通选手之间的分界线,一旦被划归到10秒以内的这个领域,那么也基本等于和世界顶级选手比肩。更为重要的是,它用最直接的方式,宣告黄种人同样能在这条跑道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这一点无疑和刘翔当年的成绩十分相似,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微博 博客)更是把这次苏炳添破十的表现,跟2013年张培萌跑到10秒的表现相互比喻,称都是可以起到激励作用的:“以前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中国人不可能突破这样的成绩,而且后来又一直被日本人压制,突破十秒对于很多人来说想都不敢想。张培萌当时就是创造了一个神话,之后大家一直期盼中国人能否突破十秒,张培萌和苏炳添是希望最大的人。而我们很多项目却没有这样的胆识和魄力,特别是男子中长跑落后太多,突破不了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田径苏炳添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