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破十因注重后程 教授:别伤可冲9秒96

苏炳添破十因注重后程 教授:别伤可冲9秒96

苏炳添(微博)亚洲第一人

在昨天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微博]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成为真正意义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对此,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授熊西北,在他看来苏炳添仍有进步的空间。

成绩来源 训练注重后程跑

从苏炳添昨天的表现来看,熊西北认为他的进步来自于训练方法的改变,一改以往中国“小个子选手”的跑法。“我们以前强调前30米,起跑就拼命跑,其实非常耗体力。”由于国内在男子百米训练中长期采取重视前程速度的方法,因此苏炳添前半程速度非常好。“他的前半程速度是世界一流的,但正因为这样,导致后半程无力。”

然而在昨晚的比赛中,苏炳添的前程速度明显放慢。“这个赛季以来,可以感觉到他的改变,昨天特别明显,前半程速度没有以前那么快,后半程就留有余力冲刺。”熊西北认为,这取决于目前短跑训练理论的改变。“以前重视前半程,现在更强调40米到100米之间的加速。前半程不跑那么快,后程就有体力能够放松跑。”在他看来, 张培萌[微博]和苏炳添都是“后程跑法”的受益者。“他们的进步就是成功的案例,也是中国短跑突破的一个方向。”

生化检测 避免过早出状态

本赛季最重要的比赛无疑是北京田径世锦赛,在大赛前三个月就创造个人最好战绩,状态会不会出得太早?

对此,熊西北表示从以往理论来看,现在状态出得有点早,需要重视。但从苏炳添个人来看,还需要细致的分析。“现在应该给苏炳添做一个生化指标的测试,看他是不是呈现疲劳的状态。”根据他的分析,如果出现疲劳状态就需要进入调整期,通过接下来两个半月的时间调整兴奋点,积蓄能量。如果苏炳添并未显现疲惫状态,则需要继续磨炼技术。“因为他现在的新技术并未到更好的状态,如果体力够用,可以再参加几次比赛磨炼技术,以免出现反复的情况。”

在熊西北看来,目前苏炳添最重要的是维持住现在的技术。“不能再恢复以往前程拼命跑的状态,需要保持这种后程放松跑的状态。”

预防伤病 成绩还能上台阶

跑进10秒大关,苏炳添的进步堪称神速。从赛季之初的10秒10、10秒06到9秒99,苏炳添正式踏上新台阶。“对于高手来说,零点几秒的进步都很艰难,可以说苏炳添进步来源于新技术。”

至于未来是否仍有进步空间,熊西北认为在防伤病的情况下,苏炳添未来依然可期。“从他目前的年纪和身体状态来看,成绩不止于此。”熊西北认为对于黄种人来说,9秒95是亚洲人的关口。“如果能坚持这样的技术和状态,苏炳添下一步可以把目标定位在9秒97到9秒96。”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