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苏炳添接班刘翔成黄种人英雄

特评:苏炳添接班刘翔成黄种人英雄

苏炳添(微博)

撰文:杨华

向传奇致敬!1968年,美国黑人海因斯为人类首次突破百米10秒大关;2010年法国短跑名将勒马特雷成为第一个闯进10秒的白人;2015年中国选手苏炳添飚出9秒99,让黄种人也征服了10秒的天堑。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是最重要的奥运会竞技项目,也是人类速度的最直接诠释。苏炳添的9秒99已经不是孤立的体育事件,而是一个伟大的象征——是黄种人共同的骄傲,是大国崛起的“中国速度”展现。

谁将是第一位叩开10秒大门的黄种人?这个问题萦绕了数十年。东瀛飞毛腿伊东浩司曾经让日本人浮想联翩,而超风速跑出9秒87的桐生祥秀,更是几乎让日本人疯狂。但第一个粉碎黄种人10秒魔咒的却是苏炳添,身高只有1米72的广东小伙!就连日本人也在发自肺腑欢呼,黄种人挑战速度极限的执着,终于得到了回报!

较之相对冷门的男子110米栏,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是全世界体育迷关注的焦点,苏炳添虽然无法比肩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奥运摘金的成就,但他的名字正在迅速被全世界熟知。预计三大社今后将这样报道:最快的黑人是博尔特,最快的白人是勒马特雷,而最快的黄种人是苏炳添!来自中国的短跑英雄!

26岁的苏炳添不算年轻了,这是一位低调内敛而刻苦的飞人,2012年伦敦奥运他就展示了“世界第一的前30米能力”,当时他前30米力压牙买加巨星博尔特!2014年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苏炳添以6秒52获得第四,距离世界季军只差0.003秒!随着赴美改进起跑技术,苏炳添变得愈加稳定、愈加强大。

刘翔的含恨退役,让黄种人在短跑领域出现真空,苏炳添横空出世,及时填补了空缺,这位步频型的小个子英雄,拥有无与伦比的瞬间启动能力。在国内,苏炳添面临 张培萌的竞争;在亚洲,苏炳添接受日本的桐生祥秀挑战,尽管之前苏炳添生活在张培萌、桐生祥秀的阴影下,但天道酬勤,他凭借划时代的壮举荣膺黄种人第一飞人,注定被写进体育历史教科书。

冥冥中自有天意。刘翔现场见证了苏炳添的“破十”神迹,甚至还对苏的途中跑提供了改进建议,从刘翔到苏炳添,“中国速度”和“亚洲骄傲”成功实现完美传承。——被认为已过了巅峰期的苏炳添再造巅峰,被认为存在步幅太小致命伤的苏炳添回击质疑。苏炳添的故事曲折而励志,但愿他未来一切安好,别重复刘翔的苦恼与委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