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十秒为何是苏炳添 天时地利+勤奋+技改是关键

破十秒为何是苏炳添 天时地利+勤奋+技改是关键

苏炳添(微博)创历史

腾讯体育5月31日讯 今天凌晨,中国飞人苏炳添在美国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以9秒99的成绩获得季军。苏炳添就此成为历史上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从 张培萌莫斯科世锦赛创造10秒整的好成绩后,大家都在期待张培萌能尽快突破10秒大关。但为何最终实现这个目标的是苏炳添?从苏炳添近几年的表现看,9秒99其实是他这些年不懈努力的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勤奋以及关键技术的改进,以及尤金当地出色的比赛条件,促成了这次黄种人的历史突破。

勤奋,苏炳添最大利器

苏炳添身高1米72,与身高1米86的张培萌比矮了14厘米。张培萌完成百米只需要44步,而对于苏炳添来说就必须提高自己的步频才可能追赶上那些强劲对手的脚步。两人先出成绩的是苏炳添,早在2011年他就以10秒16率先打破了周伟保持13年之久的全国纪录。那几年的国内比赛,其实是张培萌一直占主导,是苏炳添的那次突破刺激了张培萌,让他感到自己再不努力在国内都无法再称王。

2013年张培萌一年内两次创造新的全国纪录,年初他在国内比赛中以10秒04夺冠,距离10秒大关只有很微弱的差距。到那一年的莫斯科世锦赛,状态和精力齐佳的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全国最新纪录。那一年苏炳添虽然没那么显眼,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努力。近年来他多次到美国冬训,从起跑到冲刺阶段,不断对自己的技术进行改造。

张培萌目前28岁,因为身体伤病等原因近来难以跑出更好的成绩。而今年8月才满26周岁的苏炳添显然有一定的年龄优势。在全国乃至亚洲的目光都在关注张培萌什么时候能破10秒的时候,苏炳添一直在背后独自默默努力,即使有记者问他是否有破10秒的愿望,他都轻描淡写地用应酬之语应对,而把雄心藏在心中。

技术改造,助他腾飞

苏炳添身材不高,在百米跑道上主要特点就是快和灵。起跑和前30米一直是他的强项,甚至可以说苏炳添的前30米独步亚洲罕人能媲美。但去年年底的冬训,苏炳添在美国训练期间,其指导他的外籍教练发现他原来的先出右脚的起跑方式并不是很科学合理,于是指导他进行技术改造,目前苏炳添采用的是出发先出左脚的新技术。

苏炳添以往的跑法节奏感并不是很好,虽然启动很快,但是往往到50至60米被高水平选手超越之后带乱节奏,力量和速度逐渐下滑。所以想要提高成绩,就需要打破格局,建立一个从起跑到途中跑过渡自然,逐渐加速并尽可能将最高速状态保持在后半程的节奏。去年年底在美国冬训期间,在自己的教练袁国强(微博)和外籍教练的帮助下,苏炳添成功进行了这个类似以前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110米栏“八改七”的重大技术改造。今年5月他连续在川崎赛、北京挑战赛上跑出10秒10、10秒06的成绩,与此就有很大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挑战赛结束后苏炳添就提到,当时他的后程节奏明显被身边的黑人运动员带乱了。如果当时苏炳添后40米按照自己的节奏跑下来,很可能黄种人突破10秒大关的历史,当时在鸟巢就提前实现了。

天时地利,亦不可少

美国的尤金是著名的田径之乡,那里的地理条件和天气条件很适合田径竞赛选手出好成绩。再加上与苏炳添同场竞技的,几乎都是拥有跑进10秒大关能力的世界一流高手,这给苏炳添这次创造历史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条件。

已经退役的男子110米栏米名将刘翔,今天凌晨也在尤金见证了苏炳添创造历史的一幕。实际上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刘翔最后的巅峰记忆就在这里,当时他在当年的尤金站比赛中在超风速情况下跑出12秒87的好成绩。今天苏炳添比赛的时候,现场风速是1.5米/秒,既没有触及国际田联2米/秒的上限,又给参赛选手提供了很好的顺风保障。

同场与有实力的高手竞技,也是苏炳添创造好成绩的关键因素。本场比赛夺冠的美国名将盖伊,成绩是9秒88。32岁的泰森-盖伊,目前还保持着9秒69的美国全国纪录。亚军麦克尔-罗杰斯的成绩是9秒90,这位美国选手也拥有跑进9秒90的实力。而与苏炳添一起跑出9秒99的金-科林斯,是一位39岁的老将,他的职业生涯也数次跑进10秒大关。(慎之)

搜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