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布拉特抱王健林大腿?中国或入FIFA核心利益层

[摘要]在此前几次危机中,布拉特都化险为夷,他选择在这个时候拉拢王健林,其目的不言而喻。而外界也认为这时将是王健林代表中国足球进入FIFA核心利益层的绝佳人选。

布拉特抱王健林大腿?中国或入FIFA核心利益层

在外界看来,大批拉丁美洲足协要员被捕,等于是剪除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左臂右膀。可这位久经沙场的政客,此时仍显得不慌不乱,在随后的公告里他说:“这将有助于FIFA根除任何和足球有关的不正当行为。FIFA过去一年也在采取类似的措施处罚那些违反道德规范的人。我们会继续和有关当局合作,FIFA内部也会积极采取行动铲除任何不正当行为。”

这一次打击,真的对布拉特来说完全没有打击效力?真正的获益者会是谁?

还没有人准备好当布拉特对手

欧足联在事件发生之后,便要求将在本周五进行的FIFA主席大选推迟半年举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应该遗憾自己没有参选,他上任后在欧足联推行的大力改革和清廉形象,都正是目前FIFA所需要的,而作为布拉特最大的对手,普拉蒂尼此前却认为这不是一个将其扳倒的好时机,因而没有参加选举。

布拉特在大选中唯一的对手、约旦王子阿尔·侯赛因,本质上只是欧足联成员支持的傀儡候选人,即便此时让他当选,也没法成为FIFA的真正领袖。阿尔·侯赛因对这次抓捕时间的评价也是低调的“体育界的悲剧”,根本没对竞选对手发起任何攻击。

FIFA主席竞选,因为太过民主,一人一票,也因此暴露其弊端。候选人只要争取现有209个成员中的多数票,就有很大胜算,布拉特一直被欧美攻击,可他将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选票都拉在手里,时不时送上各种政策优惠,前4次连任难逢对手,因为这三大足联和布拉特已经结成利益集团,他们已经能给布拉特提供超百数的选票。今年4月在巴哈马举行的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大会上,35个成员有33个公开表示支持布拉特,剩余2家也是因为荷兰语地区关系,表示将支持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赫,但范普拉赫不久后退出了。

即便在反布最为激烈的欧足联内部,俄罗斯等东欧国家也都会将选票投给布拉特。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就指责美国进行外部干预,“这显然又是美国公然扩大其管辖的方式”,他说,瑞士配合美国警方进行的逮捕“明显是为阻止”布拉特的连任。

世界杯主办权难易主,也轮不到中国

俄罗斯旗帜鲜明,也因为美国方面称掌握了2018年世界杯涉嫌贿选的证据。而漩涡中心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则被各方猜测其举办权可能易主,中国球迷也在热议是否会由同一大洲的中国接手。

事实上要实现却很难。卡塔尔已经已经斥资150亿美元用于硬件建设,除了一些偏远地区的球场,还包括建筑一座人工岛、两座高尔夫球场、一个码头、一座购物中心和一座建在岛上的世界级足球场———这座球场也将是决赛举办地,高额的建筑费是FIFA难以赔偿的。

国际足联也宣布,2018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都将按原计划进行,同时布拉特原定去加拿大参加女足世界杯的计划也不会改变,因为他未受任何指控。就算卡塔尔将来被剥夺主办权,接手者也更大可能是当年与其竞争的美国,而不是中国。

布拉特稳坐中军帐,也被认为他可能已经与美国达成某种协议有关。FIFA暂时还需要他主持大局,而不至于整个机构从上至下信用坍塌,而当年布拉特在卡塔尔申办获胜的时候,自己却是把票投给了美国。

布拉特会晤王健林,抱大腿?

FIFA权力斗争进入一个重新洗牌的阶段,中国又成为一个微妙的角色。中国足坛经过反腐扫黑之后开始提振,本次大会,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亲自飞赴苏黎世,向布拉特汇报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情况,还与FIFA签署了《2015年度合作计划》;而刚刚收购盈方的万达老板王健林是布拉特邀请的唯一一位非国际足联代表。

万达控股的瑞士盈方代理着世界杯转播权,仍是FIFA最大的收入来源。在此前几次危机中,布拉特都化险为夷,他选择在这个时候拉拢王健林,其目的不言而喻。而外界也认为这时将是王健林代表中国足球进入FIFA核心利益层的绝佳人选。

布拉特在两人的会谈中说,他个人及国际足联都将给予中国足球的发展大力支持,布拉特本人也拥有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的投票权,他将大力支持中国申办冬奥会的工作。

南都记者 黄嘉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