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布拉特身边高级间谍:钥匙扣里藏窃听器

  在昨晨的新闻通告上,美国司法部特别透露,前国际足联执委、美国人查克·布拉泽已因贿赂、洗钱、逃税等一系列指控于2013年11月向美国政府秘密自首。其实,布拉泽在这次的美国瑞士联合执法国际足联的特别行动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正是他被盯上后转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污点证人,暗中搜集国际足联高层腐败案的情报。由于他提供的第一手情报,美国司法部此次得以联手瑞士司法部,对前来参加国际足联大会的涉案高官一网打尽。这个布拉泽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成都商报在此为大家独家揭秘这个暗藏在布拉特身边多年的“卧底”是如何一步步被FBI策反,然后组织了一场什么样的“鸿门宴”、通过窃听器将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内的多种犯罪情报交给FBI的。可以说,这个重达400斤的大胖子,以一己之力压垮了FIFA这个独立王国的堡垒。

  布拉泽也“不干净”

  4年间两次“叛变”

  他为保全自己当起污点证人

  美国纽约人布拉泽在1996年到2013年都在国际足联占据一个执委的位置,同时也兼任美国足协主席及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秘书长。他曾是足球世界最有权势的人,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主席杰克·沃纳的左膀右臂。在足球圈,人们都知道布拉泽有个绰号叫“十个点先生”,这是因为他曾半公开地宣布,所有他经手的足球活动都要抽10%的回扣。据BuzzFeed新闻网介绍,他拥有超过2100万美元的流动资金,其中绝大多数都存在离岸银行账户里。

  他的上级杰克·沃纳也被认为是足球世界最腐败的官员,除了倒卖世界杯转播权和票务,他还帮助哈曼进行贿选交易。2011年杰克·沃纳倒台后,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展开对布拉泽的腐败行为调查。据《纽约时报》报道,布拉泽先后向国际足联供出了沃纳和亚足联主席哈曼的腐败行为,从而逃避道德委员会对他终身禁止从事与足球相关事务的处罚。随后,两人被终身“禁足”。2013年,国际足联做出决定,“轻罚”布拉泽“禁足”90天,随后,他因为身体原因宣布辞职。事实上,这并不是布拉泽第一次为保全自己而叛变。2011年,他又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策反,主动搜集包括布拉特在内的多位国际足联高官的犯罪证据,以逃避美国政府对他的逃税处罚。

  外媒声音

  ●“足坛硕鼠!认识认识这位前美国足协主席,因为被抓到把柄,他成为了FBI的秘密线人。”———美国《国家通讯报》

  ●“布拉泽的合作给美国的犯罪调查者开了一扇窗户,让他们得以窥见被浓雾掩盖下的国际足联的一角,让世人得知这个独立王国有多么的黑暗和腐败。”———《纽约时报》

  ●“污点证人开路!FBI下手直擒FIFA”———CNN

  ●“布拉泽,布拉特身边的高级间谍!”———英国《卫报》

  策反过程

  “要么上手铐要么合作”

  2011年11月的某日,时任国际足联执委,同时也兼任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秘书长的布拉泽坐着轮椅出了纽约的公寓大门。这座公寓位于纽约皇后区的黄金地段,布拉泽自己住了一套,他家的宠物猫也住了一套,而两套公寓的租金全部记在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的账上。这里名义上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的办公室,但实际上只有布拉泽及他的肥皂剧演员情妇玛丽·布兰克斯两人在此吃喝拉撒,尽管如此,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每月仍要为这两套公寓支付2.4万美元的租金。

  布拉泽此次出行的目的是为了与情妇一起前往第五大道著名的依琳餐厅就餐。谁知刚出大门,他就被两人拦下了。其中一人是FBI这次行动领头人、前高级探员路易斯·弗里,他直截了当地告诉布拉泽,“我们已经盯上你很久了。”FBI当时监控到,加勒比足协在过去20年时间内不断地向一个时任美国足协主席查克·布拉泽所拥有的公司汇款,总款项在50万美元以上。当时掌控加勒比足协的正是臭名昭著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沃纳。因为涉嫌违反美国税法和反贿赂法,FBI开始启动本次调查。面对铁一般的证据,布拉泽慌了神。路易斯·弗里给了布拉泽提供了两个选择,“要么你戴上手铐进监狱,要么你和我们合作。”按照美国法律,布拉泽面对贿赂、洗钱、逃税等十项罪名的指控,最高可被判处20年的有期徒刑。养尊处优惯了的布拉泽选择了成为FBI的污点证人,帮助他们收集国际足联其他官员的腐败证据。布拉泽的被策反,正成了FIFA这个独立王国被渗透的突破口!

  窃听风云

  五星级酒店里摆“鸿门宴”

  FBI给布拉泽安排的最大一次行动发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当时几乎所有的足球圈大佬都云集伦敦,其中就包括FBI要调查的人。在动身前往伦敦之前,布拉泽在FBI的授意下向包括澳大利亚、匈牙利、俄罗斯、美国足协等的多位国际足联高官发出邀请,这些人都在FBI的名单上,他们认为能从这些人口中得到情报。

  布拉泽借此摆下一台台“鸿门宴”,他包下了伦敦五星级的Mayfair酒店一个豪华包间,在此设宴款待那些贵宾。布拉泽请帖名单中的嘉宾有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申办委员会主席阿莱克谢·索罗金、布拉特私人顾问彼得·哈吉塔等人。当时几乎所有的嘉宾都没有拒绝布拉泽的邀请,因为那时布拉泽还是国际足联执委、布拉特身边的红人。哈吉塔后来就证实自己参加了那次的晚宴,“当时所有想巴结布拉特的人都参加了那次的晚宴,但是我不记得我说过什么了,我只记得他们说的那些事都发生在我还没涉足足球圈的年代。”当然,也有人婉拒了布拉泽的邀请,美国足坛名宿阿兰·罗滕汉姆就给布拉泽回信,“我不能来参加你的晚宴了,我没有来伦敦看奥运的计划。”

  在一场场的豪华晚宴中,布拉泽和宾客们觥筹交错,喝得好不热闹。暗地里,他将窃听器放在了桌上,暗中记录下对方无意间透露的一些敏感信息。据美国媒体后来透露,布拉泽所使用的窃听器就藏在一个钥匙扣里。为此,布拉泽此前还与FBI探员起了争执,因为他认为窃听器的设置过于简单。FBI要求布拉泽在吃饭前装作无意地将钥匙扣丢在桌上,然后方便录下饭桌上的一切交谈。布拉泽万万没想到被好莱坞电影描述的无比神通广大的FBI,竟然运用如此简单的窃听装置。他坚持认为,像他这样身份的人在一个超豪华酒店里进餐,是不会做出这样随意的行为的。最终,布拉泽被FBI说服,启用了这个看似很简单的小装置。

  也许是对布拉泽的身份太过放心,这个看似不高明的窃听手段在这几次的宴会中从未被人识破,布拉泽得以故意套话,然后录下所有对方的答案。据说,窃听器录到的一些关于国际足联官员任用的谈话极具价值。除此之外,FBI还监听了布拉泽的手机,记录了他与44位国际足坛高官的电话录音,这44人就包括布拉特。在这件事件被公布后,英国国会议员戴米安·柯林斯公开表示希望英国警方也介入调查,“这件事件发生在英国的领土上,我们有权力彻查此事。”

  病入膏肓

  患上结肠癌后被保外就医

  除了这一卷卷的电话录音和窃听记录,布拉泽还向FBI提供了多达144页的国际足联高层洗钱、受贿等情况的材料。这次美国司法部公布被捕的国际足联高官名单中并没有布拉泽的名单,但不表明做了“污点证人”之后布拉泽就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声明,布拉泽因为贿赂、洗钱、逃税等一系列指控面临长达15年的有期徒刑。但是由于布拉泽身患结肠癌,被暂时准许保外就医。已经70岁的布拉泽常年养尊处优、暴饮暴食,体重高达450磅(约合400斤),他目前因为患病在纽约北部的一家医院接受癌症治疗。美国《每日新闻》记者在前不久曾经前往该医院探视布拉泽,但据说布拉泽已经说不出话来,而且鬓毛全白,看上去命不久矣。

  “雷霆追捕”时间轴

  5月28日21时43分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劝布拉特放弃参选,布拉特拒绝退出,称现在太晚了

  5月28日20时

  布拉特召集6国代表召开紧急会议,并做出继续参选决定。

  5月28日16时

  普京表态称这次美国方面行动是企图阻止布拉特连任,剥夺2018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权。

  5月28日11时

  美国司法部门确认,昨天被捕的FIFA官员中,有部分人已经认罪,他们或将面临最高达20年的监禁。

  5月28日凌晨

  英足总主席亲自飞赴瑞士参与“倒布”,明确表示布拉特必须下台。

  5月28日凌晨

  大选主角之一的阿里王子发声称布拉特为谋求连任花钱购买了47张选票。

  5月28日4时35分

  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警方自首。

  5月28日2时5分

  布拉特发表声明表示:“欢迎美国和瑞士当局的行动和调查。”

  5月28日1时56分

  国际足联宣布禁止包括副主席韦伯在内的11人参与与足球有关的活动。

  5月28日1时45分

  瑞士警方已通知所有在瑞士境内的所有国际足联工作人员不能离开瑞士。

  5月28日1时32分

  欧足联发表声明表示应当推迟FIFA主席大选,并在未来6个月重新组织选举。

  5月28时0时41分

  哥斯达黎加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已开始调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的国际足联执委爱德华多·李。

  5月28日0时25分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国际足联官员被捕是“非法的”。

  5月28日0时5分

  瑞士司法部长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布拉特未来数周内会接受调查。”

  5月27日21时20分

  美国司法部透露,一家美国大型体育用品公司参与2010年世界杯和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选举的贿选行为。

  5月27日17时34分

  国际足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际足联大会仍将按期举行,未来两届世界杯的主办国将不会有变化。

  5月27日17时

  美国司法部正式发表通告,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起诉47项指控,其中9人是国际足联官员。

  5月27日上午

  瑞士多家执法机关在苏黎世巴尔拉克酒店逮捕多名国际足联官员。

  (以上均为北京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