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布拉特帝国(1):机关算尽 只为宝座

揭秘布拉特帝国(1):机关算尽 只为宝座

反黑斗士詹宁斯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胡敏娟编译

他,是布拉特最痛恨的人;他,是亲手将国际足联洗钱罪证交给FBI的人;他,是20余年调查国际足联黑幕的BBC深度调查组组长;他,就是著名反黑斗士安德鲁-詹宁斯。

明日,国际足联执委大会,FIFA将进行新的一期主席大选。瑞士、美国突然联合执法、9名国际足联高官束手就擒,举世震惊!在国际足联忙活着灭火的同时,詹宁斯也没闲着,他正忙着给新书《黑手党:布拉特的组织犯罪集团》加上这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本书是詹宁斯最近几年在巴西、卡塔尔等地亲身调查、实地采访的结果,其中关于布拉特利益集团如何利用世界杯揽财的内幕让人震惊,其中四个惊心动魄的故事给大家一幕幕拉开笼罩在国际足联背后的重重黑幕。

第一期 德国、南非、巴西三届世界杯主办权是如何来的?

【布拉特机关算尽为宝座 拜仁俱乐部直接参与德国世界杯行贿】

瑞士司法局甚至放出话来,要单独调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犯罪行为,让国际足联的“硕鼠们”心惊胆战。

实际上,申办世界杯历来都是足球世界权力、金钱交错的黑色舞台。当年,布拉特为了寻求第二次连任,曾使用了三届世界杯为代价,连横合纵,拉拢最多的选票。2006年世界杯整个申办过程堪称是史上最黑暗的申办活动,包括了对巴西的羞辱和对南非的欺骗。为了连任2002年国际足联主席,这位狡猾的瑞士人使用了一切我们可以想象到的手腕。而德国人,则是他的帮凶,他们用权术、金钱甚至是德国足球的骄傲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俱乐部来收买选票。甚至在多年后,布拉特在接受瑞士《视点报》采访时自己也承认,德国是通过贿赂才得到了2006年世界杯的举办权……

1.三位德国朋友

揭秘布拉特帝国(1):机关算尽 只为宝座

贝肯鲍尔与布拉特

让我们回到2000年那次申办前夕,巴西人原是国际足联中实力最为庞大的一帮,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和时任国际足联执委、巴西足协主席的特谢拉既是翁婿关系,又是巴西利益在国际足联的联合代表。他们曾打算申办1994年世界杯,但是突然的经济崩溃让它拱手让给了美国。20世纪末,巴西人逐步摆脱了通货膨胀的影响,开始迎来经济大繁荣的春天,所以两人又燃起了申办世界杯的梦想。但是布拉特并不打算将2006年世界杯给巴西人,因为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2002年的主席竞选。届时,巴西人领衔的南美足联仅有10张选票,这对布拉特来说是无足轻重的。

另一个问题是非洲,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竞选中一直支持南非,看样子2006年世界杯是非南非不嫁。如果最终不把举办权给南非的话,曼德拉会出奇的愤怒。但是别担心,老人并没有国际足联的投票权。对于布拉特来说,最重要的阵地肯定是欧洲。欧洲有50多张选票,一旦欧洲集体支持约翰松,那么他将会被赶下主席的宝座。如果布拉特真的把世界杯交给南非,德国人必将倒打一耙,怂恿欧洲代表倒戈把票投给别的主席候选人,这样一来,布拉特王位有虞。可行之计无疑是脚踏两条船,同时支持南非和德国。

唯一的办法是从内部离间——将2006年世界杯举办权给德国,那么欧洲很多张选票将会流向他。于是布拉特找到了三个举足轻重的德国合作伙伴:德国传媒界巨头雷欧-基尔希、阿迪达斯总裁霍斯特-达斯勒和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前两者是欧洲金主,而后者是布拉特多年来的在国际足联的盟友。

2.“拳击”四大洲

达斯勒的团队还能搞定亚洲的选票,中间人是时任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巴基斯坦人乔杜里。乔杜里在亚足联关系众多,他用选票换装备的方式搞定了不少亚足联成员:阿迪达斯公司的运动装备合同可值不少钱。这个乔杜里可是臭名昭著,他曾经多次指示其选派的裁判吹“黑哨”,操纵拳击比赛从中渔利。他曾经邀请詹宁斯前往他在卡拉奇的豪华酒店中,当着所有裁判的面大肆吹嘘自己的发家史。结果在2006年,他因为偷窃数百万美元而被革职。达斯勒旗下还有托马斯-巴赫,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上世纪80年代阿迪达斯国际关系团队的一员。

德国的竞选遇到了麻烦。2000年初,经过在国际足联执委会的摸底,南非看上去比德国的票数要多。《南德意志报》表示,“现在每一张选票对我们来说都比金子还珍贵。”德国有个“先天不利”的条件,德国政府对于各大企业的金融监控非常严格,所以贿选执委基本是不可能的。“南非在这方面的管理则相当宽松,而且执委们还会获得与曼德拉合影的权利,这是他们向朋友、亲戚和邻居吹嘘的资本。”詹宁斯表示。

这时,贝肯鲍尔想到了一个妙招。贝肯鲍尔是德国足协主席、德国世界杯申办委员会主席,他当时还有一个身份——德甲拜仁慕尼黑俱乐部主席。他可以利用自己的权利安排大名鼎鼎的拜仁俱乐部到他们需要收买的执委所在国家去踢友谊赛!这样一箭双雕的绝招直到2003年,也就是3年后,才被德国《管理者》杂志记者豪格-舒米特和《南德意志报》记者托马斯-基斯勒发现。

3.友谊赛打出来的世界杯

揭秘布拉特帝国(1):机关算尽 只为宝座

贝肯鲍尔也参与其中

2000年6月6日是国际足联决定2006年世界杯举办地的投票日。在这之前6个星期,拜仁俱乐部一口气谈定了四场该年夏天的海外友谊赛。第一场是拜仁与马耳他国家队的友谊赛,附加30万美元电视转播费,这笔钱从基尔希传媒集团转到马耳他足协主席乔-米夫斯德的账户上。米夫斯德正是国际足联执委。第二场是拜仁与泰国国家队的友谊赛,泰国足协主席马库德也是国际足联执委。第三场是拜仁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队的友谊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足协主席是大名鼎鼎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沃纳。这场比赛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但是一年后,基尔希传媒集团将2002年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的转播权给了沃纳。

按照估价,这样的转播权合同至少价值480万瑞士法郎,但是沃纳并没有付一分钱。第四场是拜仁与突尼斯埃斯佩朗斯俱乐部的友谊赛。这家俱乐部的主席是斯利姆-齐博,他的妻子是突尼斯总统本-阿里的女儿。而突尼斯总统可以向突尼斯籍国际足联执委斯利姆-阿卢卢施压,让他改变自己原本希望投给南非的选票。值得一提的是,斯利姆-齐博后来成为了新一任的国际足联执委。

这所有的四场海外友谊赛,对方都不用付给拜仁一分钱,真正的金主是基尔希集团。基尔希集团向拜仁支付了350万欧元。为什么基尔希要做这么多事情呢?根据德国媒体分析,如果2006年世界杯在德国举行的话,基尔希集团将获得5亿瑞士法郎的电视转播收入。

4.关键一票大人物的施压

当一切的工作完成之后,投票日到来了。首轮,德国得到了10张选票、南非6票、英格兰(微博)5票、摩洛哥2票,摩洛哥被淘汰了;第二轮,德国和南非各得到了11张选票,只有1票的英格兰也被淘汰了。投英格兰选票的是新西兰执委查尔斯-登普西。最后一轮,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将投出自己的一票,或将决定最后的归属。结果是:德国得了12票,南非得了11票。登普西弃权了,他直接走出了投票大厅,这在国际足联历史上从未发生。而布拉特的票投给了德国。

最终,德国获得了2006年世界杯的举办权。随后,登普西宣布从国际足联辞职,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受到了某人的“施压”,让他只能选择弃权。多年之后,登普西坦白,“他在投票日前一夜,先后接到了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的电话……”南非人出离的愤怒了,他们甚至表示要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仲裁,希望推翻这个投票结果。这时,布拉特出马了。他向南非代表团承诺,将继续施行大洲轮办制度:2010年,世界杯肯定会在南非举办,而特谢拉也不用激动,2014年,世界杯将来到南美,在巴西举办。

德国申办成功后,布拉特经过一番明争暗斗,在2002年5月29日的国际足联第五十三次全会上,布拉特获得139票遥遥领先获得56票的非足联主席哈亚图,成功连任国际足联主席。尽管笑到了最后,但布拉特承认:“这是国际足联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竞选”。次年,贝肯鲍尔理所应当地成为了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达斯勒集团的费铎-赖德曼成为副主席,负责市场营销、旅游招商等工作,而基尔希传媒集团获得了世界杯电视转播权,皆大欢喜……

【每次竞选都如同一场战争 布拉特的连横捭阖术】

自从1998年成为国际足联主席以来,布拉特已经多次清除异己,一直把持着国际足联的最高权力。这样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拍成一部宫斗戏也绰绰有余。

1998年

对手:约翰松(时任欧足联主席)

盟友:阿维兰热(时任国际足联主席)

揭秘布拉特帝国(1):机关算尽 只为宝座

布拉特与“盟友”阿维兰热

当时,布拉特仅是国际足联秘书长,没有人看出来他的野心。而当时竞选国际足联主席的最大热门是欧足联主席约翰松,但是后者与时任FIFA主席阿维兰热不合。而对于独断专行的阿维兰热,约翰松很是看不惯。1994年世界杯抽签组委会特邀球王贝利前来,没曾想阿维兰热阻拦贝利参加,原因是贝利与阿维兰热的女婿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有商务纠纷,这让约翰松难以容忍。1995年9月19日,在葡萄牙波尔图市举行的欧洲足联纪律委员会上,约翰松表示将竞选下届国际足联主席,这引起了阿维兰热的不满。尽管阿维兰热不再继续竞选,但他心目中的接班人并非总与自己叫板的约翰松,而是在自己身边鞍前马后多年的布拉特。

揭秘布拉特帝国(1):机关算尽 只为宝座

布拉特的对手约翰松

布拉特面对这样一个有经验和能力的对手,使出了百试不爽必杀技,那就是给各大洲参加世界杯的支票。尽管是口头的,尽管更类似于空头支票,但当布拉特答应2002年世界杯留给亚洲3个名额,承诺2006年世界杯主办权交给非洲时,使得手中无权无法做出承诺的约翰松没办法招架,尤其是亚非兄弟纷纷向FIFA靠拢。最终,之前大热约翰松在191张选票中只得了80票,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拿到111张选票,成功当选主席。

2002年

对手:哈雅图(时任非足联主席)

叛徒:鲁菲南(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

揭秘布拉特帝国(1):机关算尽 只为宝座

前国际足联秘书长鲁菲南

哈亚图为了扳倒布拉特下足了功夫,他在竞选之初就称自己有王牌,当时外界猜测很可能与国际足联的腐败传闻有关。果不其然,就在2002年3月,国际足联特别执委会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审计委员会调查国际足联的财务问题,这无疑是专门给布拉特下的一剂猛药,而2002年5月10日,就在世界杯开幕前一个月包括哈亚图在内的FIFA五名副主席向联合六名FIFA执委向瑞士苏黎世法院递交对布拉特的控诉,控告他在位期间滥用职权造成国际足联财政危机。他们的直接证据是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常年的助手鲁菲南多达21页的揭发材料,包含了数十项指控。

揭秘布拉特帝国(1):机关算尽 只为宝座

哈雅图

面对哈亚图的来势汹汹,身经百战的布拉特也没有慌乱,他在竞选投票前夕单方面暂停国际足联的内部审计,还通过游说瓦解了哈亚图赖以撑腰的非洲阵营。经过一番明争暗斗,布拉特成功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笑到了最后。面对失利哈亚图则是很无奈:“最后的结果就在那里,我一直在战斗,直到结果出来。”

2012年

对手:哈曼(时任亚足联主席)

盟友:布拉泽(时任国际足联执委)

揭秘布拉特帝国(1):机关算尽 只为宝座

前亚足联主席哈曼

自从2002年哈亚图在主席竞选失利后,近十年来再无人敢于挑战布拉格的宝座,直到2011年3月哈曼表态决定竞选FIFA主席,所有人都知道哈曼断不会在亚足联退休,他的目标是国际足联主席席位,但还是认为哈曼的选择大无畏。

此时,布拉特祭出了自己的杀手锏:根据FIFA美国执委布拉泽提交的报告,该年5月哈曼逗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在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沃纳的安排下,直接向多名该地区足协主席每人支付了4万美元现金贿选。哈曼对此否认,强调自己只是支付了交通费、食宿费和会务费,并且宣称认为布拉特其实知道自己这么做,而他知情不报就是渎职。随后FIFA宣布,道德委员会以行贿罪名对哈曼、沃纳和另外两名委员进行调查。哈曼知道这是布拉特的招数,哈曼发出邮件:“布拉特也应该成为被调查的对象。”

揭秘布拉特帝国(1):机关算尽 只为宝座

布拉泽

布拉特与哈曼一起出席听证会,这是国际足联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幕,两位主席竞选人均成为被调查的对象。就当人们以为火星撞地球的大戏上演时,在听证会即将到来之际哈曼宣布退出竞选。据消息人士透露,哈曼退出选举与这次调查息息相关,原来当哈曼与中北美地区足协官员会面时,布拉特安排的线人将哈曼的谈话全部秘密摄像,这成为对哈曼最不利的证据。布拉特再次毫无悬念的连任FIFA主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