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终于有人治FIFA 反腐还要靠美国

[摘要]虽然世界警察美国跳出来揭开国际足联的龌龊,但体制决定了国际足联仍然难有监管。

【锐评】终于有人治FIFA 反腐还要靠美国

国际足联的腐败经过美国FBI调查终于浮出水面

撰文:叶珠峰

腐败传闻一直不绝于耳的国际足联昨天终于摊上大事儿了!就在国际足联换届大会前,美国联邦调查局以突袭的形式带走多位国际足联高层,这让成为“公开秘密”多年的国际足联腐败有可能在未来迎来真相大白的一天。

球迷爱足球仅仅是因为足球运动的别样魅力,但在足球比赛精彩绝伦的背后,公众或许还不曾了解的是国际足联的腐败已经深入骨髓。为什么管国际足联叫“法外之地”?跟曾经被公安部重拳整饬的中国足协相比,虽然足协权力过大过于集中导致混乱腐败,但毕竟足协要在体制框架内受到党纪国法的监管。然而在全球范围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政府或者司法体系能够对国际足联产生约束。本来按照法理来说,唯一能够管辖国际足联这个“独立王国”的是其总部所在地的司法部门,但瑞士偏偏又有“非盈利组织不适用贪污罪”的法律条文。因此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即便在全球赚得盆满钵满,但国际足联总能戴着“非盈利性组织”的面具逃避账目不透明的相关监察。

美国联邦调查局此举可谓大快人心!之所以对国际足联重拳出手,是因为所有被指控的嫌疑人都是通过美国银行的账户接受来源不明的款项。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税局过去几年一直在跟踪调查总部设在美国的中北美及加勒比足协,发现总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入账户并涉及税务问题。一方面,逃税在美国是一件触及底线的事。另一方面,根据美国法律,只要相关案件与美国有任何性质的关联,美国司法部都有权对居住于境外的外籍人士进行专案指控,该权限曾广泛用于美国的国际反恐行动中。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是一句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归根结底,国际足联腐败的根源是历届世界杯大赛各国角力举办权所致。足球在全球范围内巨大的影响力让世界杯既变成了四年才有一次的“稀缺资源”,也是有力拉动国家经济,创造利益价值的“抓手”。在这个情况下,国际足联各位有投票权力的执委就有了充分的“权力寻租”空间。从2006年到2022年,世界杯之所以可以在德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和卡塔尔“按座次”主办,无一不是各国足协合纵连横暗箱运作的结果。恰恰,每次涉及世界杯举办的当口,总赶上国际足联的换届,这就给了国际足联大玩国际政治的平台。

在这样的环境中玩政治,恰恰最符合布拉特的脾胃。目前依然置身事外的国际足联主席或许不是一个贪财的人,但作为国际足球掌门人他唯一喜好的就是权力以及运用权谋之术。布拉特在给前主席阿维兰热担当秘书期间,就深谙其贪腐之道,但布拉特比阿维兰热更高明的地方在于,自从1998年上任以来,他既善于给亚非各国足协送人情,进行利益分配,让很多小国足协能够利益均沾,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同时,他也善于通过左右互搏的铁腕方式化解危机,因此还总能立于不败之地。

虽然国际足联引发地震,但值得打一个问号的是,这阵子对于国际足联的彻查是因为法律规范,审计严明的美国找到了银行账目露出的马脚,但这不代表国际足联涉足的其它国家都有如此严明的审计体系。如果国际足联的地位和体制不作任何改变,依然仅仅是依靠国际足联下设的纪律委员会来进行监管,遍及全球的流动资金依然会遭到域外执法的巨大阻碍,国际足联的腐败也无法得到根本肃清。可以说,国际足联特殊的地位决定了:它依然很难找到一个制度的牢笼。

国际足联近年丑闻频发截图

国际足联近年丑闻频发

1'51''

8

央视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