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遇到王子 350万薪资创造卡尔皮奇迹!

灰姑娘遇到王子 350万薪资创造卡尔皮奇迹!

一支全队工资仅有350万欧元、5年前还在业余联赛厮混、从来没有征战过意甲(微博 专题) 的球队,竟然提前4轮升级成功——卡尔皮创造了一个奇迹。

4月28日的意乙联赛,卡尔皮主场0比0战平巴里,提前4轮杀入下赛季意甲联赛。那一夜,风雨交加,却浇不灭群情激动的卡尔皮球迷们的热情——这是卡尔皮第一次征战意甲(1929年意甲成立之前,卡尔皮曾征战过3个赛季的意大利顶级联赛)!要知道,俱乐部“百年庆典”时(2009年),他们还在业余联赛厮混。

打洛蒂托的脸

庆祝的队伍中,除了英雄们的名字外,被球迷喊得最多的是拉齐奥老板洛蒂托:英雄的名字享受的是欢呼,而洛蒂托得到的只有咒骂。事情还得追溯到2月份,当时媒体爆出了洛蒂托的一段电话录音:“我对阿博迪(意乙联盟主席)说了,别把卡尔皮这种XX都算不上的垃圾球队弄到意甲来,他们这样的球队来踢意甲,我们的转播权一毛钱都卖不出去!”作为当今意大利足坛一手遮天的人物,洛蒂托的这番言语引发了轩然大波,他也因为此事被足协纪律法庭罚款。

洛蒂托和加利亚尼之所以能掌控意甲、意乙联盟,甚至影响足协选举的人选,就是因为他们在电视转播出售生意上拥有话语权。洛蒂托的意思很明显,像卡尔皮这种主场容量只有4000出头、整座城市只有几万人的小俱乐部踢意甲,转播商就更有压价的条件了。结果卡尔皮果然升级,

而洛蒂托只顾着庆祝自己的萨勒尼塔纳(另一支拥有的球队)升入意乙,拒绝回答所有关于卡尔皮的问题。在卡尔皮升级的那一晚,电话录音的另一位“主角”、意乙联盟主席阿博迪就坐在桑德罗·卡巴西球场“简陋”的看台上,看着卡尔皮冲甲成功。这座球场的容量为4164人,而赛季平均上座人数只有2500人,卡尔皮要征战意甲,这座球场肯定不符合标准。俱乐部的计划是租用距离卡尔皮城不远的摩德纳俱乐部的主场,或者和市政府进行协商批文批地盖新球场——卡尔皮球迷都梦想着一个赛季后,俱乐部不仅可以保级,还能冲击欧战。

卡尔皮是意大利北部大区艾米利亚·罗马涅下属摩德纳省的一座小城,全城人口只有7万多人。在卡尔皮,中国移民有900人,仅次于巴基斯坦的2800人。这座城市并没有太多风景,服装加工业是支柱型产业。2012年的大地震一度让这座城市崩溃,如今球迷庆祝升级的圣母教堂还得靠着脚手架支撑着,当时的财产损失几乎达到4000万欧元,对这样一座小城是致命性打击。但卡尔皮人向来积极乐观,服装业恢复的同时,看着卡尔皮俱乐部一路向前,足球也成为这座城市的疗伤灵药。

坐上“火箭

卡尔皮俱乐部现任大股东博纳奇尼就是意大利时装品牌 高迪(GAUDI)的创立者,专卖店正在向全球扩张,中国有2家,阿布扎比则有9家。卡尔皮这一次能成功冲甲,相信可以对老板的服装品牌进行更好地推广。意大利媒体形容,卡尔皮就是一位身穿高迪时装的“灰姑娘”。

其实,博纳奇尼接手卡尔皮俱乐部非常偶然。作为卡尔皮人,博纳奇尼小时候曾在卡尔皮梯队踢过一段时间,但并非进行职业训练,只是个人业余爱好罢了。成年之后无论是进入服装领域,还是创立高迪品牌,博纳奇尼都是在和几个童年小伙伴商量之后进行的。2009年,在丁级联赛中混迹的卡尔皮俱乐部濒临破产,博纳奇尼再次和几个同伴商量,最终决定出手拯救这支童年时期曾“效力”过的球队。

从2009年开始,卡尔皮如同坐上了“火箭”一般。在意大利职业和非职业联赛的体系中,意甲、意乙、丙1、丙2都属于职业联赛,丁级以下包括各级别地方比赛都是业余联赛。2009-10赛季,卡尔皮从丁级联赛冲上丙2,此前,他们曾在丁级联赛厮混了10年之久。2010-11赛季卡尔皮又杀到丙1,可惜接下来一个赛季没有完成三连跳。2012-13赛季球队终于升入意乙,这已经创造了卡尔皮俱乐部的历史。有意思的是,在这个赛季之前,因为冲乙失败,老板博纳奇尼有些心灰意冷,甚至决定直接收购乙级的德比对手摩德纳,只是在最后签约前,被另一位商人截胡。

上赛季卡尔皮第一次征战意乙,博纳奇尼花了不少钱,“是的,我们有很高的志向,希望可以直接冲甲,所以买了不少重量级的球员,但效果都不好。后来我明白了,卡尔皮需要的是那种真正有拼劲的球员,而不是以为来到卡尔皮就可以当球星的家伙们。”这一年,卡尔皮只拿到意乙第12名,虽然没能升上意甲,但至少成功保级。

“灰姑娘”的“王子”

汲取了经验教训,博纳奇尼在本赛季前的构队思路更加清晰,他更看重球员的态度,尤其是那些在其它球队郁郁不得志的球员。比如球队进攻核心拉萨尼亚是从业余联赛中签过来的,虽然没有名气,却相当实用。头号前锋杰里·姆巴科古来自破产的帕多瓦,本赛季打入15球成为球队冲甲最大功臣。这位尼日利亚前锋本赛季年薪仅有10万欧元,但已经是全队最高。虽然从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租借来的门将加布里埃尔的年薪是60万欧元,但却是由米兰支付,这位巴西门将也是卡尔皮队中难得的几位能被球迷们轻易认出的球员。而在球队冲甲成功之后,加布里埃尔也表态,希望可以留队:“回AC米兰?不,我需要连续性的比赛,我希望留在卡尔皮,这里的气氛非常好。”

作为本赛季的意乙冠军,卡尔皮俱乐部年薪总额仅350万欧元,是整个意乙联赛22支球队第二低的。以如此小的开销冲入意甲,是让卡尔皮相当引以为傲的事情。此前那些索要高薪的都被俱乐部放弃,包括前主帅皮隆,取而代之的是已经超过60岁的法布里奇奥·卡斯托里。

卡斯托里非常适合带领这支平民球队。老爷子性格火爆,当年带领切塞纳征战意乙时还因为与对方球员斗殴一度被禁赛三年:那可是60岁老头和一群年轻力壮小伙子的较量,卡斯托里一点没吃亏。后来经过多次申诉,卡斯托里的禁赛被取消。在卡斯托里的带领下,卡尔皮赛季刚开始就展现了超出其它球队的斗志与体能,而球队的技战术也非常明确:防守反击,基本放弃控球权。卡斯托里向卡尔皮球员不断灌输“乡下球队”的战斗风格,一切只为了赢球。

赛季伊始,卡尔皮在媒体和对手的眼中都是“能保级就不错了”,就连本队球迷都不敢想象他们能实现意甲梦。而随着卡尔皮的战绩直线上升,伴随在这支球队身边的声音总是:“他们早晚要掉下来的……”可这种掉落根本没有发生,从第12轮开始,卡尔皮就一路领跑,遥遥领先,最终提前4轮升级让行家们大跌眼镜。

卡尔皮升级成功之后,主教练卡斯托里在庆功宴上兑现了当初的诺言,在广场上演了一出卡拉OK表演。从1991年开始一边做会计、一边做足球教练,之后到科维尔恰诺基地考取教练证书时自称要成为新的萨基和泽曼,一路走来,卡斯托里创造了一个记录:他赢得了意大利足球体系中所有级别(职业和非职业)的冠军——当然,除了意甲。下个赛季是卡尔皮俱乐部的意甲处子赛季,对于卡斯托里同样如此。也有球迷调侃,如果卡斯托里某一天赢得意甲冠军,那他肯定就是世界第一了,因为安切洛蒂、瓜迪奥拉等名帅可没拿过某某大区、某某省、某某业余联赛区域的冠军……

“灰姑娘”终于遇上了自己“王子”,或许这个美梦只能持续一个赛季,但对卡斯托里和卡尔皮俱乐部来说,已经够了。

灰姑娘遇到王子 350万薪资创造卡尔皮奇迹!

扫描二维码添加《足球周刊(微博)》官方微信 有深度也有惊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