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瓮中捉鳖!接班人被捕 布拉特连任悬了

特评-瓮中捉鳖!接班人被捕 布拉特连任悬了

FIFA高官在瑞士被带走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胡敏娟5月27日报道 FIFA强震!本周五(29日),国际足联将在总部苏黎世举行第65届国际足联大会,本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没想到这届全体国际足联执委云集的大会却成为警方瓮中捉鳖的良机。

据《纽约时报》消息,当地时间本周三清晨,瑞士警方突然搜查了位于苏黎世高级五星级酒店巴尔拉克酒店,9名下榻此酒店的国际足联高级官员遭到逮捕。美国司法部以涉嫌贪腐起诉十几人,并委托瑞士警方对其进行抓捕。这9人中并没有此前饱受争议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但他的左膀右臂、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弗里·韦伯已被逮捕,他们或将被引渡至美国进行审理。除了这9人外,还有至少5人涉嫌其中,但所涉人员并未全部位于苏黎世。遭到逮捕的FIFA官员情绪都很平静,而他们也未被警方戴上手铐。

【布拉特接班人被捕】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被逮捕的这几位国际足联高官。

杰弗里·韦伯 Jeffrey Webb

国际足联副主席、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协主席、开曼群岛足协主席

50岁的韦伯被外界广泛认定是布拉特内定的国际足联主席接班人。自从2013年当上国际足联副主席以来,韦伯被布拉特委以重任,指定为国际足联反歧视行动的负责人。

菲格雷多 Eugenio Figueredo

国际足联副主席、前南美足联主席、乌拉圭足协主席

已经83岁的菲格雷多是乌拉圭前国脚。本届国际足联大会,他本该任期满、卸任国际足联执委。

杰克·沃纳 Jack Warner

前国际足联副主席

臭名昭著的杰克·沃纳曾卷入基尔希传媒贿选案,曾以1美元的代价获得1998年世界杯转播权,条件是帮助布拉特成功竞选成为国际足联主席。在2010年上一届主席竞选大会前,他又倒戈帮助亚足联主席哈曼贿选多位非足联及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执委,后因为东窗事发被迫辞去国际足联全部职务。

爱德华多·李 Eduardo Li

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

身为华裔的爱德华多·李前不久还和中国足协高层进行了交谈,并给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意见。爱德华多·李是国际足联正在上升的政治明星,此前被认为将在本届大会被推选为执委。爱德华多·李是被执法人员从酒店旁边的门带走,他也没有戴手铐,甚至还被允许拿着自己的行李。

朱利奥·罗彻 Julio Rocha

尼加拉瓜足协主席

科斯塔斯·塔卡斯 Costas Takkas

前开曼群岛足协秘书长

拉斐尔·伊斯奎维尔 Rafael Esquivel

委内瑞拉足协主席

何塞·马利亚·马林(微博) Jose Maria Marin

前巴西足协主席。巴西世界杯期间,他担任世界杯组委会高管。

尼古拉斯·莱奥兹 Nicolas Leoz

前南美足协主席。2010年,他被英媒爆出在英格兰(微博)申办2018年世界杯时公然索贿。

【40天内或将被引渡至美国受审】

据《纽约时报》透露,这些人都将被美国司法部指控在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20多年时间内诈骗、洗钱、欺诈、逃税,总金额高达 1亿美元。具体的指控都是世界杯申办丑闻、以及在世界杯营销、电视转播招标等过程中存在的行贿受贿之类的腐败,不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并不在此列。

为什么这次的指控是由美国司法部主张的呢?根据瑞士司法部解释,因为所有被指控的经济犯罪都是嫌疑人通过美国银行的账户完成的。美国国税局也参与了这次调查,他们在过去三年一直在调查中北美洲和加勒比海足协、北美足协等存在的税务问题。一位执法人员表示:“我们被国际足联内部存在的如此多的腐败给惊呆了,腐败似乎是渗透到了这个组织中的每一个部分和每一次营销行为,看起来很像是制度化腐败了。”

瑞士司法部(FOJ)今日发布的一份公开声明称,这些嫌疑人将被引渡至美国受审。如果嫌疑人同意,他们将立马被送往美国;如果嫌疑人反对,根据瑞士及美国的引渡法律,瑞士司法部将要求美国方面开出正式的引渡申请,然后在在40天之内将嫌犯送至美国。

【内幕:国际足联内部申请调查执委】

不为人知的是,这次的一部分证据材料很可能是由国际足联内部递交给瑞士司法部的。

由于近些年关于国际足联执委受贿、世界杯申办团队贿选等丑闻不断被曝光,国际足联这个“独立王国”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瑞士政府近年就一直希望参与进来,瑞士体育部部长曼努埃尔坚称,“瑞士有责任做一些事情去对抗目前猖獗的贪污腐败行为,因为许多国际性的组织机构总部都设在我们国家,我们想对解决这一现象树立起一个榜样。”

早在2010年,瑞士司法部就曾参与ISL公司贿赂案,并确认国际足联官员曾收受这家体育经纪公司的黑金,但其中不包括瑞士国民,因此无法深入追究就秘密结案了,没有引起媒体的关注。

去年11月,国际足联曾主动申请瑞士司法部参与调查世界杯贿选案。本文作者曾在当时专访瑞士司法部公共关系科发言人珍妮特·波尔默,后者证实当时瑞士方面已经收到国际足联的报告材料。这份报告很可能就是众所周知的《加西亚报告》。这是由前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调查理事会主席、前美国联邦检察官迈克尔·加西亚经过长达两年的调查,得出的关于2018年及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贿选报告。

国际足联也借此充分地表达了自己主动的姿态,“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或许有人在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存在不正当行为。我们有充分的证据怀疑,这些嫌疑人可能通过瑞士的银行系统来转移黑金。”国际足联在一份声明中解释了请瑞士司法部调查贿选案的缘由,是因为其有权调查涉案的银行账户,“他们能够进行强制合法的取证。而国际足联的调查则只能依靠调查人的自愿配合。”

在接受本文作者专访时,瑞士司法部就表示,“瑞士司法部将详尽地分析和研究国际足联提交的报告,并将着重关注其中涉及违反法律的事件及个人。”半年之后,瑞士当局终于重拳出击,希望通过这次的国际足联大会将嫌疑人一网打尽。

【影响:布拉特连任或受影响】

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原定于5月29日在瑞士苏黎世进行,而由于瑞士警方突袭逮捕数名国际足联高级官员一事,周五的选举结果必然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对于身陷舆论漩涡中的现任FIFA主席布拉特。虽然国际足联官方尚未对此事发表任何官方的评论,但美国方面即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一事件进行详细的说明。

布拉特并不在被指控官员中。但是警方表示,对布拉特的调查也是这次侦查行动的一部分,而诸如杰弗里·韦伯、爱德华多·李等一批和布拉特来往密切的官员已经在这次的逮捕名单之中。这次指控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历时三年的侦查结果,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FBI的突破口是布拉特身边的一位亲信,这位曾在国际足联工作了15年的高官,已将布拉特贪污受贿的证据全部交给了FBI。

布拉特此前的竞选形势曾一片大好。此前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克和葡萄牙传奇球星菲戈相继退出,因此候选人只剩下布拉特和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即便菲戈和范普拉克选择支持侯赛因对抗布拉特,不过布拉特的连任看似已经不可扭转,孰料事态突发变故。在逮捕一事发生后,布拉特的舆论导向急转直下,已经有多名人士直言不会再支持他。

值得一提的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一直是支持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的。此次逮捕国际足联高官事件发生前,普拉蒂尼就公开炮轰,“四年前,布拉特欺骗了大家,他说一定不再谋求第五次连任。布拉特必须在适当时候放下手中的权力,不管付出什么代价。”

早在去年6月的第64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普拉蒂尼就一手策划了逼布拉特退位的提案,“是否对国际足联官员在年龄和任期次数上进行限制”。布拉特老奸巨猾,派出自己的亲信、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化解了这一危机。大会开始前,瓦尔克要求与会代表测试手中的电子投票器,一切正常。然而投票开始后,瓦尔克突然宣布电子投票器失灵,转为传统的手工投票。电子投票器突然失灵,意味着每个足协代表投票成为公开的结果,使得原本有心在年龄和任期条款中给布拉特制造麻烦的足协,多了一份顾虑。最后的投票结果是布拉特如愿以偿,国际足联对官员的年龄和任期次数不设限。

截至目前,普拉蒂尼尚未对此次的事件发表任何看法,但不排除他借题发挥,让欧洲舆论集体倒布的可能性。无论如何,瑞士和美国方面此次的联手出击是杀了布拉特一个措手不及,他的连任之路必然受此影响,在有一个强悍对手的前提下,已经掌舵17年的布拉特被迫交权也不无可能。(胡敏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