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需更多王兴江 他为篮球牺牲自己

新华网:中国需更多王兴江 他为篮球牺牲自己

王兴江组建NBL队

在国内篮球圈里,想找到王兴江这种棱角分明的人并不容易。喜欢他的人会被他那份对篮球的热爱和执着所打动,不喜欢他的人会觉得他说话过于心直口快,他也因此曾被某些人称为“王大炮”。

在这个社会里,想要做到取悦每个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王兴江来说,外界的种种非议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时隔一年半之后,那个对中国篮球怀揣梦想的花甲老人回来了。只不过这一次的舞台,不再是他待过的CBA,而是低一级别、受关注程度少一些的NBL。

犹记得那是2013年12月,在山西男篮的训练基地里与王兴江有过一次对话。那时他刚刚结束了在山西男篮的掌门生涯,长达8年的“王兴江时代”就此画上句号。没有了实体经济的支撑,又难以获得外界足够的支持,仅凭对篮球的一腔热血,彼时的他,或许内心中感受到了些许无助。

不过在与王兴江的谈话中,却很难听到他对缺少外界支持、导致球队难以运转的抱怨。即便有遗憾,也是当他提及那批由自己亲手培养起来的队员们没能更进一步的时候。当年,这些队员被父母亲交到王兴江的手中,尽管后来他们在球队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没能将他们带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王兴江依然感觉有些愧对他们的父母。

卖掉了山西男篮,王兴江到现场看球的次数越来越少,不过他依然会通过网络直播尽可能观看山西队的每场比赛。在他眼中,段江鹏、邢志强、闫鹏飞、葛昭宝这些队员就是自己的孩子。

“现在还没有完全离开篮球的时候,脑子里肯定还在想,怎么能把篮球搞好一些,”一年半之前王兴江说过的话,至今仍萦绕在耳边。离开了山西男篮,王兴江并没有离开篮球,除了山西队的比赛他尽量做到每场不落之外,NBA也是他必看的,有时间他还会约上朋友痛快地打场球。

当初组建那支山西男篮的时候,毕竟还有河南仁和猛龙和山西宇晋男篮作为班底,如今组建郑州大运队,王兴江和一直跟随着他的助手张北海可谓白手起家。球队通过中国篮协的评估并注册成功后,两人便前往全国各地挑选有潜力的年轻球员。队员都是自己一个一个挑过来的,所以想指望王兴江改变过去在山西队那种“家长式管理”,只能得到这样的答案:不会!

只要王兴江来到训练场看球队训练,每逢训练间歇,他都会站在主教练王伟力的身边,给队员们交代上两句。王兴江也明白,自己这样做有可能会对教练的技战术布置和权威性造成干扰,但他就是没办法做到视而不见。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没有感觉到错的时候,肯定会按照方向一直往前走,会把自己认为对的东西贯彻下去”。

球队年轻化,给年轻球员成长的空间,不管在之前的山西队,还是如今的郑州大运队,王兴江积极培养年轻球员的想法从没变过。想从他口中听到对中国篮球的看法时,听到更多的就是很多球队里的年轻球员难以得到成长空间。“看咱们的俱乐部和国家队,一批人在里面能压七八年甚至十年。”

看NBA比赛看得多了,王兴江也会时不时地用NBA作为例子来辅佐自己的论点。“NBA的打法一年一个变化,前些年的打法和现在不一样,在詹姆斯之后,又有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库里欧文等一批批优秀球员涌现出来。”

在整个中国篮球的大利益面前,王兴江愿意牺牲自己或球队的小利益。就像问他球队有什么长远目标时,他考虑的却是整个NBL联赛的事情。因为在他看来,每支球队吃的是整个联赛发展的“饭”,如果联赛没什么实质性发展,一支球队成绩的得与失就属于“个人玩”了。

因为对篮球的那份爱,王兴江被很多人称为“篮球疯子”。但这个“疯子”却没有半点“疯”,从他身上看到更多的是对中国篮球的理性思考。如果能够出现更多像王兴江这种理智的“疯子”,对中国篮球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