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奇葩吹罚 球员也不懂怎么判断恶意犯规

腾讯体育5月26日讯 霍华德(微博)躲过一劫。

他在与火箭的第四场比赛肘击博格特,被吹罚一级恶意犯规,既没有被驱逐出场,也因为恶意犯规不是技术犯规,他不用因为在季后赛累积7次技术犯规而被禁赛一场——霍华德今年季后赛已经吃到两次一级恶意犯规,在恶犯积分榜上拿到2分。根据NBA的规则,季后赛恶意犯规积分达到2分,再有二级恶意犯规,就将自动禁赛一场。积分达到3或者4分,若再有1次一级恶意犯规,自动禁赛一场,若再有一次二级恶意犯规,自动禁赛两场。

只是,霍华德的这次肘击动作,其实与前一天东部决赛中霍福德倒地肘击德拉维多瓦有些相似,但霍福德吃到二级恶意犯规,被驱逐出场,霍华德却幸免于难。

该怎么区分一级、二级恶意犯规?回答或许有些尴尬,就连NBA球员也不懂。

恶意犯规,谁来解释?

NBA奇葩吹罚 球员也不懂怎么判断恶意犯规

雄鹿球员贾里德-达德利在霍华德肘击博格特,被吹罚一级恶意犯规后,立刻发了一条推特,“我发誓,我从来就不知道一级恶意犯规和二级恶意犯规的区别。NBA应该更好地给我们解释一下。”

按照NBA官方的说法,一级恶意犯规是双方对抗时,一方有不必要的接触;二级恶意犯规在有不必要对抗的前提下,还有过分的动作。如何判决那些动作是不必要的,已经很不容易,再判决有些动作是否过分,更是考验裁判。他们不得不一次次地看比赛录像,观察双方在对抗中发生了什么。

但,最关键的点不在这儿,而是判决恶意犯规,裁判有完全自主权。

这就带来了另一个问题,裁判有确定的判罚尺度吗?

没有。

无意有意,谁说了算?

NBA奇葩吹罚 球员也不懂怎么判断恶意犯规

骑士老鹰的第三战,霍福德和德拉维多瓦发生冲突,前者被吹罚一次二级恶意犯规,直接被罚出场。

而在东部半决赛中,德拉维多瓦也让公牛吉布森中招。“我们的腿搅在一起,我试图拔出我的腿,我压根儿就没踹到他,”吉布森说。但在双方的冲突之后,裁判认为吉布森恶意踹德拉维多瓦,吹罚他二级恶意犯规,直接将他驱逐出场。按照勒布朗-詹姆斯的说法,“吉布森踹了德拉的屁股”。

吉布森的委屈在于,“我没有故意踹他的意思,只是想尽早地解放我的腿”。

非但他不懂,公牛主帅锡伯杜也不懂,“我不知道,非常奇异”。

凶狠犯规,难做借口

NBA奇葩吹罚 球员也不懂怎么判断恶意犯规

其实,NBA球员并不清楚他的动作,是否会带来恶意犯规,甚至是二级恶意犯规。

步行者前锋大卫-韦斯特承认,“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是恶意犯规”。“我不知道裁判的吹罚有什么根据,我在这两个赛季有些无意识的接触也被吹过恶意犯规,”韦斯特说,“我不知道哪儿是底线。凶狠的犯规其实蛮平常的,但现在动不动就会吹罚恶意犯规。”

事实上,球员不能理解的是,是凶狠犯规(Hard fouls )与恶意犯规(flagrant fouls)的区别,前者可以视为普通犯规,顶多送给对手罚球机会,后者直接两罚一掷,还有可能被罚出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凶狠犯规大行其道,尤其在季后赛,下手狠被认为是好防守,而现在,哪怕是无意识的接触,也有可能被视为恶意犯规。

哈登其实是一位制造恶意犯规的高手,他的对手总要强调,“防守哈登不要过多地使用手”。钱德勒-帕森斯(微博),哈登的前队友,对此也有独到见解。“像詹姆斯-哈登这样的球员很容易和你搅合在一起,而你以为的抢断或者盖帽,很容易打中他的脑袋,”帕森斯说,“裁判就会看回放,看看你到底是否是故意的。”

但故意又或者无意,哪有那么好判断。

韦斯特说:“说真的,现在联盟的规则让人沮丧。”

对谁犯规,这很重要

NBA奇葩吹罚 球员也不懂怎么判断恶意犯规

不过,霍华德之所以没有判罚二级恶意犯规,被逐出场,更多是因为他击打的是博格特,身高2米13。

这就是恶意犯规很容易让球员混淆的原因了,同样的动作,击打博格特或者库里,绝对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判罚。比如吉布森在被吹罚恶意犯规后,就很无奈地说过,“那是因为他(德拉维多瓦)只有1米93”。

这几个赛季,詹姆斯频繁受到凶狠犯规,但他的对手却很少被吹二级恶意犯规。一位东部球队的总经理说:“勒布朗看起来总要比其他人更强壮一些,裁判很容易忽视这一点,那就是犯规的吹罚应该统一,但他们会有自己的想法。”也就是说,“同情弱者”在NBA并不罕见,大个子击打小个子球员,有些也许只是凶狠犯规的范畴,也容易被吹罚恶意犯规,甚至直接被驱逐出场。

所以,恶意犯规到底怎么判断并不重要,犯规之前,先瞅瞅对方的个头,很重要。

(阿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