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偷袭有理 谁让你不专心防守

[摘要]足球场上快发任意球战术已被广泛使用,被偷袭不能从道德层面谴责。

【锐评】偷袭有理 谁让你不专心防守

重庆力帆队门将隋维杰对快发任意球缺乏防备

撰文:伯丁

刚刚结束的中超第十一轮出现了一幕放在国际足坛也可以称之为经典的片段。终场前获得禁区外任意球机会的辽足通过秦升(微博) 数据)快速发动战术偷袭得手。奇哉怪也!重庆力帆门将隋维杰竟然悠哉地端着水壶喝水,然后直愣愣地目送皮球入网!赛后,关于此球的调侃声四起,有人将刘德华的歌词送上:“给我一杯忘情水,换我一生不流泪。”还有人更是直言调侃隋维杰在面对这个任意球时“喝多了”……

无疑,这是一个让重庆力帆说不出任何不是的进球。毕竟从足球竞赛规则和裁判指南角度而言,任意球规则并不是一定要听到裁判哨声才能进行发球。例如主裁判不出示红黄牌,发球球员没有要求人墙距离,主裁判没有要求听到哨声再发球等情况下,主罚任意球的球员完全可以不听裁判的哨声直接进行间接任意球配合。

赛后对于一手策划和实施这个闪电进球的秦升十分得意,直言这是自己灵光一现的杰作。而这位前恒大队的老将显然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油条”,知道这种局面下要有个出其不意的“险招儿”方能出奇制胜。

重庆球迷或许还不服,依然对秦升进行“道德批判”。但放眼国际足坛,事实上包括很多国际一流球星在内的运动员只要一有机会就会抓“直接任意球间接罚”这一规则特点大做文章。例如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马拉多纳在欧冠(微博 专题) 世界杯的比赛中都有这样经典的偷袭成功案例;例如亨利当年离开阿森纳(数据 ),要不是法布雷加斯接班,快发任意球的战术在兵工厂就几乎就等同于失传了。其它的豪门球队中包括皇马(数据) 、巴萨(官网 数据) 都有针对快发任意球的专门战术演练,其中巴萨更为驾轻就熟。而近些年来,像张稀哲(微博 数据)、武磊(微博 数据)在中超也同样有过快发任意球制造过进球。只能说重庆力帆吃了经验不足的亏。比赛都快结束了,面对对手的反扑,那个时候守门员隋维杰难道不应该集中注意力,对于后卫线排人墙进行一些必要的指挥吗?

还有一个现象令人称奇,那就是如此一个并不违反足球竞赛规则的好球居然还有很多人认为这是旁门左道的手段,更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耍小聪明的无耻行为。显然,双重标准的心态依然在中国球迷心中作祟。如果这个快发任意球是由梅西、马拉多纳发起或者打进,则必然是一片溢美之词,而一旦这个球是中国球员打进的,牵涉到地域因素,网络上就开始相互攻击、谩骂,这显然是一种极不正常的心态。

在和平年代,各方面最接近战争意识形态的运动就是足球。首先便是因为足球场有足够宽阔的场地,锋线、卫线和中场,互相之间保有一定的空间,这与战争的场面何其相似。既然足球这项运动有着战争的属性,足球场上就不再需要所谓的“道德帝”。自古以来战争兵不厌诈,战争既有双方依次排开硬碰硬的阵地战和消耗战,就也会有存在偷袭闪电战。双方除了比拼实力,比拼技战术,怎样合法、带有智慧地进行偷袭也同样是足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这种偷袭,有时恰恰是改变战局天平的那只蚂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