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造星计划之朱婷:名宿纷纷看好的排坛新星

郎平"朱元璋"造星计划见效 朱婷成小"铁榔头"

朱婷已成新铁榔头

腾讯体育讯(记者车莉(微博)) 2013年4月25日,郎平正式接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短短两年时间,她不仅将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带上了世锦赛亚军的领奖台,更是以一年一个的速度打造着一位又有一位新星。2013年的朱婷,2014年的袁心玥,2015年的张常宁,三位平均年龄不到20岁,平均身高超过1米95的女孩儿,是老天给郎平的厚礼,三人都有着无与伦比的身体条件,都有着极高的排球智商,她们在郎平的点金之手下,筑起了中国女排网前新的长城,托起了中国女排的未来。

世界级主攻的成长之路

2013年,是属于朱婷的。由于国家队组建时间太短,那一年,郎平没有带队参加一年一度的瑞士精英赛,而是由徐建德执教的国青队参赛,当时朱婷一战成名,场场是中国队的第一得分手。

2013年女排世青赛,朱婷再次证明了自己,荣膺最佳得分、最佳扣球以及最有价值球员(MVP)三项大奖。随后,郎平将其招致麾下,那一年,朱婷不满18岁,被认为是中国女排最具潜力的未来之星。随后的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朱婷再次获最佳主攻殊荣。

2014年世界女排锦标赛,朱婷与队友一起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个人入选最佳阵容,以总分237分斩获荣膺最佳得分,并再次获得最佳主攻称号,从两年前冉冉升起的新星,一举奠定了世界顶级主攻手的地位。

2015年,是不满21岁的朱婷在国家队的第三个赛季,用她的话说,自己是大队员了,要给新队员们做表率,因此训练格外认真,比赛也更加自信。本届亚锦赛上,她是中国队最稳定的得分点,经过郎平两年的打磨,她的技术已日趋完善,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能安慰和帮助队友,虽然依旧是那个躲着记者跑的小姑娘,但她在场上的自信和霸气与之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名宿纷纷看好的排坛新星

排坛名宿对朱婷也是寄予厚望,老女排主帅袁伟民称,“她的身体条件比当年郎平刚出道时要好”;前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微博)评价朱婷:“一个是高,能跳,再一个我看心理素质也不错,爆发力速度挺好,抓一抓应该不错。”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说:“朱婷这名队员,是目前我国非常少见的主攻,身高,力量,全面性都非常出色,我们早就想引进....只可惜....”

女排前主攻王一梅(微博)称朱婷比她“厉害多了”,王一梅说:“我觉得她打得很棒,很有前途。她比我刚出道的时候厉害多了,我没有她那么高的点,也没有她的身高,我看好她。”马蕴雯(微博)则夸赞比她小八岁的朱婷:“小朋友好厉害。她球场上很有霸气,生活中很腼腆。但是她霸气又不是特爱表现,有激情又低调,她给我的感觉很大气,所以真的特别喜欢她。”

朱婷的横空出世也震惊了国际排坛,土耳其女排内斯里汉表示:“她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球员,未来会成为世界最好的球员,我很庆幸跟她不是处于同一个时代。”泰国主教练加提蓬坦言中国女排最危险的人物将是小将朱婷,“最危险的队员当然是你们队最高的主攻,她是超级女生,我非常喜欢她。她的进攻非常强力,希望她能帮助中国队成为世界第一。”就连现在世界第一主攻韩国队长 金延璟也时常被拿来与朱婷作比较,从捧着笔记本要签名的小妹妹到跟自己平起平坐的世界级主攻,金延璟称朱婷是非常好的球员,前途不可限量。

朱婷与郎平是千里马与伯乐

如果说朱婷是上天给郎平的馈赠,那么遇到郎平则是朱婷最大的幸运。作为朱婷的偶像,郎平对她的影响和帮助是巨大的。小到每一个技术动作、衣食住行,大到职业规划,未来发展。

朱婷说,郎导是个非常细致、温暖的教练,像妈妈一样。她最幸运的事情就是能被郎导看中,入选中国女排,两年多的相处中,她从郎导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关于排球的理念和技术,对于她的整个排球生涯影响深远。

生活上,郎导和队友们都非常照顾和保护朱婷,给她买蛋白粉补身体,带她吃好吃的,还教了她很多做人的道理。可以说,没有郎平就没有今天的朱婷。

而郎平虽然在公开场合很少表扬朱婷,也拜托媒体不要把她捧得太高,但是她对朱婷的看重和爱护,却流露在日常的点点滴滴。在接受采访时,郎平曾表示:“朱婷的进步非常大,我不太愿意用朱婷和我来相比,因为时代不同了,现在要求运动员能力更高,其实朱婷的进攻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我。”

对话朱婷:

腾讯体育:评价一下你本次比赛的表现?跟两年前比有什么不同?

朱婷:到目前一切正常。两年前,我还是新人,现在是队里的大队员,比赛没什么不同,都是打比赛,但是在心理上会更有自信一些。

腾讯体育:觉得经过两年的磨练自己最大的进步是在哪一方面?

朱婷:一传方面有提高,这项技术是郎导抓的比较多的。

腾讯体育:本届亚锦赛的目标是什么?

朱婷:还是要一个比赛一个比赛打,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争取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但首先还是要完成亚锦赛的比赛任务。

腾讯体育:是否听说过“朱袁张”组合?评价一下袁心玥和张常宁两位队友?

朱婷:是的,我觉得她们俩都是很棒的。张常宁是比较全面的,她一传、防守都能接,而且有身高,有进攻和拦网,我觉得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她肯定会打得非常非常棒的!袁心玥是比较有激情的运动员,整个人非常投入比赛,能很好地带动场上的情绪,袁儿是非常好的运动员,也非常适合打排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