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玮锋或年底退役 会出自传《我是恶人吗》?

记得李玮锋在很久以前接受一家媒体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我已经想好了,如果哪天退役,我就马上写一本自传。至于书的名字我也已经想好了,就叫《我是恶人吗》。”

如今,为绿茵场效力22年的李玮锋,已是37岁,当他再度提及自己的未来时,我们感觉到,这一位为中国足球历史建功立业过的“大佬”,已经开始察觉到自己的老去,也已经开始抱有了退役的想法。而这一猜测,在日前李玮锋接受的一档央视新闻节目的采访中,被得以证实。他直言不讳的谈到了自己有可能会在本赛季末退役的打算,并称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不再留有任何遗憾。

如果李玮锋真对自己的足球人生不留遗憾,也坚定了赛季末退役的想法,那当初他曾提到的这本恶人书,还会出吗?这是一个十分有意思的事情。李玮锋为什么会想到这样的书名,他的“我是恶人吗”又是在问谁?

如果你曾经伴随过中国足球一路坎坷,如果你曾经见证过中国足球的精彩时刻,那你一定会记得李玮锋,你一定会对他有着或爱或恨的感情。既然如此,你也一定知道,之所以从他的脑海里蹦出这样的书名,其实是李玮锋在自己22年跌宕起伏、四处漂泊的绿茵生涯里,那一种像自己的姓名一样紧紧跟随,从未消失过的困扰,在折磨着他对自己下的定义。李玮锋在光环与质疑的交叠里,只能选择向包括你在内的所有的中国球迷提问,当然,这也是在向他自己的过去提问。

12岁的李玮锋,在一次全国的选拔中脱颖而出,和李毅(微博)同期进入中国足球的青训摇篮——火车头队,这是足球给青年李玮锋带来的第一个光环。但随后不久足球也让他尝到了第一次挫折的滋味,自己从健力宝少年队送优秀苗子去巴西培训的选拔中落选了。

这是李玮锋第一次直面足球给自己带来的情感交叠,也预示了在他之后漫漫职业足球道路上,顺境与逆境交替、高潮与低谷共存、褒奖与批判同在。足球,将李玮锋的人物性格刻画的更加坚韧,但在外人看来,这些坚韧伴随着他部分外露的情绪,最终变成了不可碰触的刺。

这些刺,是李玮锋对自己和球队荣誉的保护和捍卫,但对其他人来说,就是刺激和痛楚。他多次在足球比赛中得施暴行为,成为了人们声讨他的所有理由,李玮锋自己也因此一度面临职业生涯的最低谷。但对于这样一位曾经在2001年十强赛客场迎战卡塔尔比赛的最后关键时刻,以一记鱼跃抢得出线主动权足球功臣,对于这样一位伴随国家队冲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圈、代表国家队征战2004年亚洲杯获得亚军,并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足老将,对于这样一位带领深圳队夺得中超元年冠军、带领天津泰达队杀入2011亚洲冠军联赛十六强,获得中国足协杯赛冠军并多次获得亚洲足球先生提名的职业球员,李玮锋已经是居功至伟。

阿里·汉曾经说过,他对李玮锋的印象深刻不只是因为2002年世界杯时两人见过面,更重要的是李玮锋在每堂训练课所表现出的勤奋态度。以前在很多国家遇到过一些资历很深的老将,对于苛刻的体能训练,他们总会逃避或是直接说“不”,但李玮锋在训练场上的投入和刻苦,永远都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因此,李玮锋其实已经用他所走出来的足球之路告诉了大家,他并不是什么恶人,只是一个有着多年奋斗经历与不懈拼搏精神的斗士,而作为一名勇敢的斗士,脾气与个性都只是不可或缺的基本配置。

如此,那一根根过去的刺,都将在李玮锋宣布退役的那一刻,成为他人生光环下的点缀,成为我们记住他的凭证,成为中国足球历史性人物的标志,成为他未来新生活与新起点的动力。

如今为天津泰达效力已4年的李玮锋,已为这支球队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经验、表率和荣誉,此刻也正在经历着自己人生中早已见惯不惊的起伏与转折,新赛季中超比赛因个人原因导致丢球,球队频繁遭遇逆转输球,第十轮中超连续7场首发的自己再度无缘大名单等,也许都会成为他难回“权健”主力阵容的理由,但却依然无法击倒这位曾经的“亚洲最佳中后卫”,中国男足最霸气的队长。因为人生就是这样,在起起伏伏中迎来新的曙光,李玮锋更是会当之无愧的继续以勇士之名,迎来全新的自己和全新的未来。而在天津——这座自己儿时学球的城市完成自己的职业生涯,对“大头”来说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宇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