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朱元璋"初长成 力争亚洲区资格赛门票

[摘要]既然和明太祖朱元璋谐音重名,中国女排的“朱元璋”组合自然实力不俗。技术统计显示,前四场比赛,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在均未打满全场的情况下,已经合力砍下129分。

女排"朱元璋"初长成 目标亚锦赛称霸亚洲

中国女排

“朱元璋”组合,是指1994年出生的朱婷、1996年出生的袁心玥和1995年出生的张常宁,三人平均身高超过1米95,是代表中国女排希望的青春力量。既然和明太祖朱元璋谐音重名,中国女排的“朱元璋”组合自然实力不俗。技术统计显示,前四场比赛,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在均未打满全场的情况下,已经合力砍下129分。

据考证,“朱元璋”的说法最早出现在球迷论坛,在2013年朱婷横空出世,2014年袁心玥世锦赛临危受命,张常宁闪亮亚运之后,大家就开始如此期待中国女排的明天。不过恐怕谁也没有想到“朱元璋”同时代表中国女排登场作赛的一天来得这么快——2015年女排亚锦赛中国女排首战印度,第二局中段郎平第一次派上不满20岁的张常宁,接下来的三场比赛,张常宁一次替补、两次首发,和朱婷、袁心玥联袂,充分展现了中国女排后起之秀的实力和潜质。

其实在外界热情期待“朱元璋”组合闪亮登场时,郎平还没有听过这个说法。率队出征亚锦赛前一天,专程赶往北京拍大奖赛宣传片的香港媒体向郎导提出想要采访“朱元璋”的想法,郎导听后一愣:“朱元璋?!是谁?”在听过记者的解释以后郎平笑了:“朱婷、袁心玥、张常宁,还真是朱袁张!联想能力太丰富了。”

第二天,郎平率领2015年的中国女排开赴天津,这一年的中国女排,将从亚锦赛起步开始新征程。因为首战对手斐济退赛,中国女排直到5月21日——亚锦赛第二个比赛日才正式亮相。

从2009年开始,随着泰国、韩国女排实力的迅速提升,女排亚锦赛不再只是中日之争,从小组赛开始的八轮比赛,也呈现出“前面对阵弱队没的打,后面强强对话很难打”的局面。虽然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2014年世锦赛上打了漂亮的翻身仗,拿到了世界亚军,世界排名也升至第三,但是回到亚洲,还必须要从头开始,想要夺回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就必须要战胜泰国、韩国和日本三个主要对手,还要严防哈萨克斯坦、越南等球队的偷袭。

从战略高度上如是,从成绩指标上也如是。按照国际排联新修改的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方法,今年8、9月间的世界杯参赛资格不再通过亚洲锦标赛产生,亚洲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的是东道主日本、以及亚洲世界排名靠前的中国和韩国。获得世界杯前两名的球队直接获得里约奥运门票,之后,各大洲将进行洲际资格赛,亚洲的资格赛和往届一样与世界落选赛合并在日本举行,在本届天津亚锦赛上获得前三名的球队(除日本)将拿到亚洲区资格赛的参赛资格。如此一来,没有资格赛门票之忧的日本主动退出了争夺,只派出青年队参赛,而中韩泰三队在争取世界杯第一时间获得奥运门票的战役打响之前,都必须要确保自己参加亚洲区奥运资格赛的门票,这也就是此次亚锦赛三支球队的首要目标。当然在达成这个目标之后,三支球队还会为争亚洲新霸主火拼一番。

经历去年世锦赛的洗礼,郎平接手后带给中国女排的改变有目共睹,大家也因此对亚锦赛上亮相的中国女排有了更多期待,都很想看看经历了65天的封闭集训,这支球队相比世锦赛有了哪些进步,那些核心球员,比如惠若琪(微博)、朱婷又有了哪些提高,那些新生力量,比如张常宁、林莉是否可以勇挑大梁。

郎平和她的团队当然也很希望通过实战验收成果,不过开局就打亚锦赛,摆在面前最重要的课题却是如何在和弱队的比赛中打出自己的节奏和章法,然后又如何在压力突然降临时保持好心态打硬仗。

“前面我们肯定不能按照打大赛的节奏准备,训练的内容和强度都要保证,同时也要对对手有一定的了解,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让对手上来这捅一下那吊一下的,也不好看呢。”从17日抵达天津,到复赛结束正好一周,郎平每天带领球队按自己的节奏一边训练,一边安排备战和比赛,到结束复赛进入淘汰赛阶段,中国女排此次亚锦赛还剩最后三个对手,不出意外先后是:哈萨克斯坦、泰国和韩国。

战胜复赛最后一个对手越南,回酒店的大客车上,教练组碰过头后,就分别给自己负责位置的队员下达任务。在仅有的一天休战日到来之前,感觉亚锦赛突然提速了。

坐在大客车中的张常宁,显然还没从赛后媒体连珠炮一样关于“朱元璋”组合的问题中缓过来:“去年亚运会之后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其实一直也没在意,在队里根本没人提,这几天提的次数太多了,感觉有些喘不过气。毕竟大婷(朱婷)和小袁(心玥)都是经过世界大赛锻炼的人了,我还没有参加过真正的世界大赛呢,我只能把这当成一个目标,去追赶她俩。”

在“朱元璋”的问题上,朱婷和袁心玥的回答很有她俩各自的性格特点。朱婷内敛,她坦言自己之前没听说过这个说法,不过她好像感觉这样的赞美跟自己无关的样子:“小袁有身高又有激情,张常宁力量足又很全面,都特别棒。”

开朗的袁心玥表示她去年就听说过“朱元璋”,觉得很好玩:“当时我还想呢,这靠谱吗?我们三个加在一起要是真有朱元璋那么棒就好了,那可是开创历史的人物啊。”

对于亚锦赛开赛这几日“朱元璋”组合被热炒时,郎平表现的是她一贯的淡然:“我们是要不断地培养年轻运动员,因为一支志存高远的球队,打球绝不能仅仅是六七个人的事,必须要全员作战,替补在关键时刻要起到作用,为了这个目标,我们要给年轻球员更多的锻炼机会。”

对于中国女排2013年出了朱婷,2014年出了袁心玥,2015年是否在重点培养张常宁,郎平表示现在给张常宁补课最多的是一传,当然也需要给她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帮助她积累经验,尽快成长。

其实不管怎么说,中国女排在前进的过程中能(微博 数据)有“朱元璋”的出现,肯定是一件大好事。历史的机遇,人生的际遇,把这三个二十上下的高个子姑娘联系在了一起,“朱元璋”与其说是个概念,一种称谓,不如说是承载中国女排复兴希望的一个组合。未来的日子里,她们如何互相扶持、共同提高,注定持续吸引大家的眼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