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德约若夺冠要迈三道坎 观众最难对付

胡力涛:德约若夺冠要迈三道坎 观众最难对付

德约法网夺冠困难重重

高网解说胡力涛(微博)述评

从德约科维奇(微博)的球技和状态来说,他的确就是当今的世界第一。许多网坛名宿也都认为他现在的水平比其他人都要高出一筹,如何击败德约已经是摆在所有现役球员面前的共同难题。看起来他已经再一次开启了无敌的外挂模式,而且跟2011年相比,如今的德约更全面也更成熟。无敌的意思就是没人能赢,那么今年是不是真的没人能阻止德约捧起“火枪手”杯,实现“全满贯”了呢?也未必。

首先我要提到的一位现役女球员——莎拉波娃。

今年法网的抽签仪式其实是可以卖钱直播的,收视率一定不低。大家想看什么呢?其实就是想看莎娃的纤纤玉手会把纳达尔抽进哪个1/4区。结果莎娃那哪里是玉手啊,简直就是辣手——直接把6号种子纳达尔抽进了1号种子德约所镇守的1/4区。当然,跟这相比,把3号种子穆雷而不是4号种子伯蒂奇抽入德约所在的上半区已经不算什么了。这意味着德约很可能要在法网第二周遭遇“魔鬼赛程”。这对德约调整状态的节奏提出了新挑战:他必须在进入第二周后马上提升自己的状态到100%并保持到赛事结束。2013赛季之后,德约在大满贯赛事连续经历恶战后的体能恢复状况并不理想。这也是签表出来后,费德勒说“(德纳提前相遇)对诺瓦克可能影响更大”的原因。纳达尔现在不会像德约以夺冠为目标,他更需要操心的是自己能不能挺到第二周。顺便提醒一句:纳达尔在法网第二周还从来没输过球。

其次我要提到的不是某个具体球员,而是一群人。对,就是法国观众。

法国球迷的敏感、苛刻和难以捉摸是出了名的。他们前一分钟可能还会为你的精彩击球鼓掌,下一分钟就会因为你某些情绪化的动作不符合他们的价值观而奉上全场的嘘声。美国《网球》杂志主编史蒂夫(微博).提格诺专门撰文分析了纳达尔过去十年在罗兰·加洛斯是如何在与法国球迷的文化碰撞和价值冲突中取得惊人成就的。纳达尔将法国观众并不友善的态度视作他必须克服的“客观困难”之一,而德约更愿意用一种和解的姿态去取得法国观众的好感。他这些年一直在学习法语,法网赛前他也积极参与各种公众活动,他还首次带着自己不满周岁的儿子一同参赛。可以看出来,德约试图以一种更具亲和力的形象拉近他与法国球迷的距离。而且不得不说,这些年德约的打法也在朝着法国人喜欢的、更“艺术化”的方向进化——更敢冒险,也更富于变化,那小球放的,跟慢动作回放似的。

最后,就剩德约自己了。其实说来说去,现在也就德约能击败他自己了。

还是那个老生常谈——心态。以现在德约的水平,他只要保持适度放松,别太把“全满贯”当回事儿,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今年法网绝对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契机,前面提到的“魔鬼赛程”和“法国观众”都只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一个历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