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艾弗森的一地鸡毛谁给“答案”?

[摘要]艾弗森绰号“答案”,但是针对近日有关他的一地鸡毛谁来给出答案?

最近一周,“艾弗森中国行”风波不断。先是大庆站比赛被取消,接着是艾弗森在哈尔滨站比赛“只看不打”,再到现在西安站比赛被紧急叫停,这令期待现场一睹艾弗森风采的拥趸伤透了心。眼下,无论艾弗森本人还是运作其走穴的公司均承担了不少骂名,毕竟近年来NBA大牌球星来华商业活动频繁,但像这次艾弗森所到之处一地鸡毛的情况确实没有先例。

腾讯体育报道 记者刘璟文/文

额头上系着发带,胳膊戴着护臂,上身套着费城76人的3号复古球衣,下身穿着过膝盖的肥短裤……一听说艾弗森要来到古都西安与球迷见面并亮相比赛,以上述行头武装全身想一睹偶像风采的“艾蜜”从陕西各地乃至外省涌来。但是,偶像却让这群死忠球迷失望了!经历了与哈尔滨赛事承办方的“龃龉”,身心疲惫的艾弗森在西安举行的球迷见面会又被取消,球赛也被公安部门叫停。

随着负面声音的累积,艾弗森时隔三年再次来华的走穴正逐渐演变为一场闹剧。但很多艾弗森的忠实粉丝依然坚信,自己的偶像并非“耍大牌”,真正需要被追究责任的应该是那些随意制造噱头却无良欺骗,虚假宣传的赛事主办者。在合同细节尚未曝光之前,这一切都显得扑朔迷离……

球市盛景难得一见粉丝却直呼上当

【深度】艾弗森的一地鸡毛谁给“答案”

有艾弗森的死忠因为无缘得见而落泪

5月21日,能够容纳11000名观众的哈尔滨会展中心体育馆几乎被艾弗森的球迷占领。“目测现场大概有一万多人,上座率远胜前几天中国男篮在哈尔滨的热身赛,这应该是2003年以来哈尔滨球市难得一见的盛景了。”《黑龙江晨报》资深体育记者张澍感叹道。赛前,在赛事承办方——莱福瑞德体育传媒公司(下简称“莱福瑞德”)的宣传中,艾弗森确定会在本场比赛登场亮相,这引爆了哈尔滨球迷的观赛热情。

艾弗森果然在比赛前15分钟如约而至,但一身休闲打扮的他只是偶尔和身边的随从开着玩笑,从始至终他几乎是坐在主教练席安静地看完了整场球赛。一开始,现场球迷还在犯嘀咕,但后来球迷也慢慢意识到:艾弗森根本没有上场比划的意思。

承办方也感觉到了不对劲。莱福瑞德工作人员多次和艾弗森沟通,但“答案”不为所动。在比赛临近结束前,现场的一小部分球迷大呼上当受骗并要求退票,不过更多的球迷依然是苦苦守候。有粉丝认为能近距离看偶像一眼就已知足,艾弗森不上场一定有他的理由。

或许是出于安保原因,或许是为了赶场下一个商业活动,艾弗森在终场哨还未吹响时就提前离场。

赛后,面对不解的球迷莱福瑞德对外表示他们和本次艾弗森中国行的总代理——天津启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简称“启迪”)签署的合同有白纸黑字的条约,即:艾弗森肯定会上场打球,而且对上场时间有明确规定,“四节比赛每节都会登场”。

没法收场,警方已介入调查违约!

【深度】艾弗森的一地鸡毛谁给“答案”

艾弗森中国行西安当地承办方已经决定走法律程序

正是艾弗森在哈尔滨站的“反常表现”,为西安站比赛更大的风波埋下了伏笔。

日前,原定于5月23日晚举行“艾弗森中国行”西安站比赛,被当地公安部门以“大型群众性活动比赛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叫停。令人意外的剧情是,西安当地承办方陕西延安新动力文体传媒公司(下简称“新动力”)表示将以“涉嫌采用虚假合同进行诈骗”起诉启迪公司,最新消息显示西安市警方也已经开始立案调查。

新动力负责人高琪对西安当地媒体透露,他们和启迪的合同同样列明了艾弗森上场时间的条款。据知情人透露,西安站被紧急叫停,很可能是新动力与启迪和艾弗森方面沟通后,无法得到上场打球的承诺不得已采取的措施。“按照新动力的想法分析,如果艾弗森不上场,球迷群体很可能会出现骚动,与其承担这个风险,不如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启迪违约的责任,追讨赔偿并用退票的方式弥补球迷的损失,这是一种自保的举动。”该知情人透露。

按照启迪公司的原定计划,艾弗森还会在随后前往呼和浩特、泉州、合肥、聊城等地走穴。这些城市中,呼和浩特和泉州将安排比赛,对手分别为吉林和江苏同曦(微博),其余城市仅安排球迷见面会等活动,一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初。当前,同样由新动力公司承办的呼和浩特站比赛已经发表公告宣布取消,这站比赛新动力公司将连同追究启迪的责任。而泉州站比赛启迪公司此前并未找到合适的承办方所以自主办赛,但现在这个情况比赛能否正常举办还是未知数。

回忆往昔小艾上次来华“很职业”

【深度】艾弗森的一地鸡毛谁给“答案”

艾弗森上次来华与北京首钢队交手

据了解,此次“艾弗森中国行”和之前国内公司邀请国外球星来华比赛的模式几乎没有区别。启迪作为主办方邀请艾弗森及其他美国队员前来,打包谈判总共的场次及权益,然后将其分销给各地的承办方。2012年艾弗森第一次来华打商业赛,当时在浙江慈溪、江苏无锡、广东深圳、山东临沂、山东东营、山西太原6个城市打了7场比赛,先后和北京队、山东队、山西队和国奥队交手,包括2013年艾弗森再次率队来华和北京队在万事达中心比赛,都是这样一套模式。

当年,北京亦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主办方全程运作包装了“美国传奇球星中国行”,腾讯体育记者也全程跟踪报道了比赛。当时,与艾弗森同行的球星还有“大虫”罗德曼和“滑翔机”德雷克斯勒。最初公布的阵容还包括皮蓬、坎普、贾森-威廉姆斯、阿兰-休斯敦等退役巨星,而罗德曼和皮蓬又因为受伤而缺席了绝大部分的比赛,靠着艾弗森场均30分钟的卖力演出,也只闹出某些承办方抱怨“货不对板”的小风波,当地球迷还算买账。

事实上,艾弗森本人对于商业球秀早都不感冒了。此前来华的采访中艾弗森曾私下告诉腾讯体育记者:“我已经没有必要再在球场上证明自己了,即使我以后一场比赛不打也无损我的成就。”经纪人加里-摩尔(艾弗森的叔父,艾弗森在NBA打球时双方长期合作)也表示艾弗森不适合再打商业比赛。“每一次登场对他的商业价值都是一种损害,我们会更多地考虑球迷活动,让更多的中国球迷有机会见到AI。”但据三年前曾在亦健体育全程参与美国传奇球星中国行的工作人员回忆,当时艾弗森的表现比其它“耍大牌”的球星好多了:“公司肯定是在合同里规定了艾弗森的出场时间。虽然他场下不好掌控,但我记得他场上的表现还是非常职业的。”

钱没谈拢?经纪人口吻耐人寻味

【深度】艾弗森的一地鸡毛谁给“答案”

艾弗森屡次来华走穴说到底还是为赚钱

有一种说法,艾弗森拒绝出场是因为钱闹的。有人向腾讯体育记者透露,这次约两周、总共5场比赛的艾弗森中国行,启迪公司付出的打包价格为40万美元。但这个价格低得有些不合常理,毕竟艾弗森两年前来华打球的单场价格为20万美元(如果场次增加,平均单场价格会相应降低)。

而早在本次艾弗森来华之前,腾讯记者曾邮件联系负责操办前两次艾弗森来华的美方经纪人摩尔,了解“艾弗森中国行”的详情,得到的回复让人意外:“摩尔经纪娱乐公司没有参与到本次‘艾弗森中国行’之中,我们不会派任何人带艾弗森来到中国。同时,这次活动可能出现的问题也与本公司无关。”

耐人寻味的是,更早之前艾弗森曾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发表声明,“我没有也永远不会同意和天津某文化传媒合作的5月5日至28日的中国巡回赛。我爱我的中国球迷,不希望他们被误导,谢谢!”

那么问题来了,启迪公司和艾弗森之间签署的合同细节到底如何?单方面毁约的到底是谁?关于签约细节,启迪公司始终没有正面回应,该公司负责人也在事发后拒绝了多家媒体的采访。此前有多方消息称,艾弗森这次来华只签署了“执教(Coaching)”和商业活动的合同。如果艾弗森确实签的只是“执教合同”,那他这次在中国的表现完全符合契约精神。但一名启迪的内部工作人员也私下表示:“我们和艾弗森确实签署的是商业比赛球员的合同。但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对是否上场打球、打多久提出约束,所以艾弗森如果不想上场,我们也是没有什么办法。”

尴尬现状,信息不对称昭示行业混乱

【深度】艾弗森的一地鸡毛谁给“答案”

体育赛事组织的不严谨或许会伤害球迷的热情

目前,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即:启迪公司与艾弗森签署的“上游合同”,及与各地承办方签署的“下游合同”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可见其中暗藏着不可告人的猫腻。

相比于新动力求助警方介入调查,哈尔滨的莱福瑞德公司已经不打算追究启迪公司的责任。一方面是艾弗森在商业活动上的表现,已经让当地的赞助商感到值回票价,以哈尔滨凯德广场中庭的见面会为例,围观的球迷约有3、4000人;买票入场球迷们虽有怨言,比赛也好歹顺利结束,所以莱福瑞德在这次活动中并未蒙受经济损失,甚至有不错的回报。另一方面是,每站承办比赛的价格并不高(各地有不同,仅在30-40万人民币之间),承办方多少抱着“占便宜”的心理,并没有核实过启迪与艾弗森的“上游合同”,其中也有理亏之处。

综上两点,这次“艾弗森中国行”正是目前中国体育市场混乱的一个集中体现。国务院去年9月提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之后,国内举办商业赛事的门槛和成本大为降低。当时就有人表示出对体育办赛逐步脱离主管部门的监管表达担忧。欧迅体育副总裁姚震彦曾表示:“现阶段取消审批是对于中国刚刚起步的竞赛表演市场的不负责任。”

目前,除非国际性或全国性的大型赛事,原来需要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各项目中心审批,现在连当地体育局的批文都已不需要,办赛单位只需到公安、消防等部门备案。今年以来,各类赛事相比去年在数量上明显增加,有篮球记者略带夸张地感慨“一夜之间遍地三对三篮球赛”,其中不乏在资质和经验上并不成熟的体育公司。

对于如此现状,资深体育经纪人夏松评价道:“现在国内体育产业需求量确实非常大,但规模还没有做起来。作为供应方的办赛公司或经纪人,在提供比赛的品质上并没有明显提升,有时候以最低质量就能满足到需求,这就造成了市场水平的参差不齐。但这对整个产业而言,并不是一个健康的现象,没有人会对整个大环境承担责任,更有些人只想着赚了今天的钱,甚至都不会考虑自身明天如何。”

结语:推进职业体育改革,官方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如果没有做到放管结合,这样混乱的局面或许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像“艾弗森中国行”这样的乱象则不会是特例。或许这次受伤的是艾弗森球迷,下次可能是足球迷、网球迷等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