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姆斯单核吊打东部第一 74场30+平湖人教父

腾讯体育5月23日讯 骑士客场94-82击败老鹰,东部决赛总比分2-0领先。詹姆斯砍下30分9篮板11助攻,在欧文伤停的情况下,带队打爆老鹰,季后赛74场30+追平“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并列历史第四。

谁能够用单核模式吊打常规赛东部第一?詹姆斯能,他在这场比赛就做到了,季后赛第53次30+5+5,继续扩大在这项数据上的领跑优势,将老鹰打得丢盔卸甲。詹姆斯季后赛第74次得分30+,追平杰里-韦斯特并列历史第四,仅次于贾巴尔(75次)、科比(88次)和乔丹(109次)。詹姆斯此役的发挥,验证了骑士主教练布拉特在赛前的点评。“他是最接近超人的人,我只能这样解释他的表现,”布拉特说。

詹姆斯单核吊打东部第一 74场30+平湖人教父

季后赛得分30+场次排行榜前四:乔丹、科比、贾巴尔、詹姆斯和韦斯特(从左到右)

当詹姆斯在首节拿到13分、助攻吞零的时候,你是否会有这样的感觉,这场比赛也许将变成一场詹姆斯单挑老鹰五人的战斗。詹姆斯有实力这样打,而骑士的状况也允许他这样做。

乐福(微博) 因肩伤赛季报销,欧文因双腿的伤势此役缺战,骑士三巨头惨变单核,恍惚间回到了詹姆斯2010年前效力骑士时的场景。这个时候需要詹姆斯挺身而出,如果詹姆斯将比赛打成一对五的模式,也无可厚非,但那不是詹姆斯。

在东部决赛首战中,詹姆斯18次单打,虽然效率还算不错,但詹姆斯赛后却做了检讨。“尤其是第四节,我持球单挑太多,一个人攻打对方的防守,每次都消耗了不少的进攻时间,当时间要用完的时候,我要么只能投篮,要么传给队友,而队友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是不可能打出好球的,”詹姆斯说,“我不喜欢这样打,我可以控球,但不想单打那么多,我更愿意传导球创造出好的投篮机会。”

超级巨星单打可以拿分,但也有负面作用,那就是破坏球队的进攻节奏,队友会成为摆设,因为进攻端拿不到球影响防守积极性。当年在湖人帮助OK组合夺冠的霍里(微博)曾似有所指的说过:“当我在进攻端连球都摸不到,你无法要求我在防守端还能情绪高昂。”

在欧文伤停的情况下,詹姆斯必然要适度增加单打,但与此同时也要照顾到队友,尤其是面对老鹰这样一支团队属性超强的球队,一个人火力再强也难以言胜,詹姆斯的策略是先单打,将老鹰的防守完全吸引过来,然后再给队友创造机会。

詹姆斯在首节不断单挑防守者,老鹰采取车轮大战,卡罗尔和贝兹莫尔轮番上阵对位詹姆斯,其他球员随时注意协防。安蒂奇将詹姆斯从空中砸了下来,贝兹莫尔不但对詹姆斯挥肘,嘴里还骂骂咧咧。老鹰的防守有强大的团队配合,也不乏一些肮脏的元素,总之就是尽可能的消耗詹姆斯。

詹姆斯坚决的单打,牵制住了老鹰的防守注意力,每当詹姆斯向篮下突的时候,老鹰的防守就会最大程度的收缩进行包夹,这就意味着外线漏人。詹姆斯抓住了这样的机会,一次次突破分球,香珀特、德拉维多瓦和琼斯等队友也争气,牢牢把握住了詹姆斯的传球,将老鹰的防线炸开,詹姆斯在比赛后三节助攻11次。

也许会有这样的说法,詹姆斯队友投进三分,只不过是手感好而已,与詹姆斯关系不大,甚至不乏“他不敢投只会甩锅”之类的讽刺。首先,詹姆斯突分能够为队友制造出很好的投篮机会,他把防守吸引过去,队友就是空位或者接近空位的出手。其次,当队友总是能够获得得分良机,他们会越投越有信心。史密斯在纽约成为毒瘤,在骑士是冠军推进器,他曾坦言:“我在骑士打球,如果投进了一球,队友们就会鼓励我继续投,和勒布朗的配合效果远超我之前的想象。”

詹姆斯就是有这样的综合实力,他的单打不输NBA历史任何超级巨星,关键时刻的表现不必怀疑,季后赛3次压哨绝杀追平乔丹。詹姆斯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有超强的一对一能力,但并非满脑子都是“其他人让开,哥要来个单打”,而是阅读防守做出正确的决定,这就是为什么詹姆斯在季后赛得分榜排在第七,助攻榜位列第四,他能投也能传,是真正的全能战士。

有一个小故事,也许可以说明为什么詹姆斯会形成现在的风格。詹姆斯9岁开始打篮球,身体条件太好,起初也是各种单挑挂着防守者拿分,但俄亥俄州高中联赛决赛却改变了他。那场球詹姆斯受困联防,他的队友小德鲁挺身而出三分球7中7,将詹姆斯的传球一次次转化为得分扭转战局拿下冠军。那场球令詹姆斯深刻领悟到,一定要信任队友,他一个人解决不了战斗。

准三双+一场大胜,詹姆斯季后赛罚球命中数达到1218,超过杰里-韦斯特(季后赛罚中1213球),位列季后赛罚球榜第四位。单核模式,面对东部第一,个人数据与球队战绩双丰收。詹姆斯季后赛对老鹰6场全胜(2009年东部半决赛骑士横扫老鹰),他的强大对于有东部马刺之称的老鹰,实在是无力解答的难题。正如“魔术师”约翰逊在赛后写的那样:“勒布朗打出了最棒的一场季后赛,30分9篮板11助攻太轻松,他就是比赛统治者。”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