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神经刀”到“拼图”——JR-史密斯的蜕变

从“神经刀”到“拼图”——JR-史密斯的蜕变

JR三分球破队史纪录

腾讯体育5月21日讯 有人说你有问题时,你可以不去在意,甚至还可笑对那些欲加之罪的莫须有。但当绝大多数人都在指责你的问题时,那不仅意味着你确实有问题,问题还很大且是由来已久。关于JR-史密斯的故事,关键时间点就是在他理清上述道理的那一天。

2014年1月4日,那是尼克斯阵营与纽约媒体同仇敌忾的一天,那也是素来心高气傲的JR最为怀疑自己怀疑人生的一天。尼克斯阵营同仇敌忾的对象,并不是令他们吃到客场败仗的火箭,也不是刺激得钱德勒动粗的霍华德(微博)、刺激得安东尼动怒的裁判,而是身为自家人的JR。

那一天与火箭一战,在比赛结束前2分钟尼克斯还落后着5分,但读秒时尼克斯不仅追平,还在最后23.6秒通过前场篮板保障了球权。纽约阵营当时都期待着尼克斯仔细把握时间绝对充裕的最后一攻,最不济也是和火箭打加时么!但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当计时器显示比赛还剩19.9秒时JR就仓促出手抢投三分球了。在钱德勒急切呐喊“不要啊”的声音伴随下,JR没有投中。而火箭拿到了球权,布鲁克斯随之还迎来了罚球决胜的机会。

这几乎就是在职业比赛中最为郁闷也最业余的输球方式。纽约媒体赛后这叫一个气!《纽约每日新闻》评论说:“不是火箭赢得了胜利,而是JR葬送了尼克斯。”一系列“怒斥神经刀”的声讨扑面袭来,那一天的JR被逼出了前所未有的认错态度:“我确实弱智了。我以为我们落后,我确实犯神经了。”

“神经刀”三个字必须加上大大的引号。在JR那犯晕强投的瞬间里,安东尼的表情从惊讶转变为了无奈的苦笑。有人说那一天对安东尼也很重要。因为全世界终是彻底明白了:在得知自己要与JR在纽约再续丹佛前缘时,安东尼为何仰天长叹。

那一天对于另外一个关键人显然也很重要,无关前缘,却直接决定了日后的因果。当时的尼克斯正在紧密张罗着“请来禅师”一事,菲尔-杰克逊当时正在密切关注着他将要接手的球队、接管的球员。在JR“犯神经的一投”过去两个月后,禅师才正式接过了尼克斯管理层的掌舵职责,但JR在尼克斯的命运显然已被禅师提前确定了。

禅师入主尼克斯后频繁指出“有些球员的球商不够”、“更衣室氛围极是不佳”。而在很多人都第一时间猜测到了禅师所指是谁、更可能是谁时,曾于个人推特上欢庆禅师入主的JR似乎没搞明白。当时尼克斯乱到了钱德勒忍无可忍抱怨“我才不是问题人物”的程度,钱德勒离开纽约后还多次隔空炮轰禅师。乱象终有能相对理清的一天,2015年1月6日,尼克斯本赛季最后一个醒目手笔是送走了JR。

因为送走JR、香珀特以及交易回报,禅师与纽约媒体彻底闹翻,双方的冷战直持续到今日。以JR令人爱恨交加的人生特色来看,这是不可避免的。你不可能将他完全视为无用,毕竟他曾以场均14.9分3.3篮板2.8助攻以及2.4个三分球的季后赛数据帮助过安东尼,帮助甜瓜将掘金带到了2008-09赛季西部决赛的舞台上。2012年12月,他曾在两周内两次表演压哨绝杀,那个赛季他也在安东尼的身边为尼克斯带回了最佳第6人奖杯。

但你也很难将他视为球队魂宝。这方面感受最深的就是安东尼。甜瓜生涯中反复不断的一轮游经历中,有5次都有着JR的陪伴。

或许真有必要忽视别人对待你的眼光。如果说经历就是财富,最重要的是在各种经历后能对自己有一个交待。在被尼克斯扫地出门后,JR迎来了人生中最好的机会。与此前效力过的黄蜂、掘金与尼克斯等队截然不同,他迈入了“唯以冠军论成败”的骑士。从被扫地出门到登入华丽殿堂,人生最大的转变出现在他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的时间点上。这或许是巧合,但巧合中分明也勾勒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意。

果然是前所未有的新意,加盟骑士后的46场常规赛中,JR有45场是担任首发,如此的首发比率是他生涯中前所未有的。这46战中他场均12.7分3.5篮板2.5助攻的数据看似没有什么变化,但46战赢下34场的赢球率也是他生涯中前所未有的。自然而然的,某些变化真正的出现了。

那46场常规赛中JR场均1.4次抢断为生涯最高。努力就会有回报,于是在季后赛首轮同凯尔特人的系列赛中,JR创下了单场5次抢断的季后赛生涯纪录。在与公牛的次轮系列赛第4战中,是詹姆斯的零度角绝杀决定了比赛结果,而JR在第四节的飙射火力被《克利夫兰实话报》定义为“真正改变了比赛”。

一切看起来似乎很自然。JR在感叹着“于骑士打球,于詹姆斯身边打球,好是轻松快乐”,他带给人们的快乐也多了起来。4月14日他对活塞一战射入了8个三分球,职业生涯第13场至少命中8个三分球,他成为了NBA历史第一人。这位“第一人”在东部决赛的首场比赛中再次射入8个三分球,他以创骑士季后赛队史纪录的方式帮助骑士于客场击败了老鹰,只一战骑士就抢回了东决系列赛的主场优势。

人生的大起大落真是太刺激了。一年多前的那次仓促远投令关于他的“神经刀”字眼浓缩为了“神经”,如今他的狂投则转变为了“神刀”。一年多前他是被同仇敌忾落到了人生低谷,如今他站在享尽赞誉的巅峰,甚至很有希望再攀新高——詹姆斯已将其定义为“争冠的关键拼图”。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