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圳晚报:巴萨提前夺冠 波折也是生产力

深圳晚报体育评论员 方舟

在哪里跌倒,从哪里站起来。无论欧冠(微博 专题) 还是西甲(微博 专题) ,本赛季的巴萨(官网 数据) 都做到了这一点。两年前0比7输拜仁的胯下之辱刻骨铭心,上赛季“西甲决赛”主场被马竞抢走冠军又何尝不心痛。所以斩拜仁进欧冠决赛,赢马竞提前一轮问鼎西甲,于这支一直没有摆脱质疑的巴萨,是最幸福的剧本。

回看过去的37轮西甲,巴萨结局大团圆,但过程根本不缺波折:巴萨开局以不丢分、甚至不丢球的姿态高歌猛进,总给人感觉“美到不真实”,果不其然,遇皇马(数据) 赛季首败现形,接着又输塞尔塔迅速交出榜首;2015年新年首战输给皇家社会之后,巴萨经历了更大的动荡和自我怀疑,体育总监苏比萨雷塔遭解雇,他的助理、“梦三”功勋普约尔也宣布辞职;更可怕的是,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恩里克的矛盾被放大,矛盾点在于梅西场上位置的改变以及对轮换政策的态度。

结果剧情非常戏剧化地大转弯:

苏比萨雷塔的罪责在于引援性价比低,赛季初皇马喉舌《马卡报》曾嘲讽巴萨找来的全是备胎,真正心仪的一个都没来。结果呢?拉基蒂奇、马蒂厄稳扎稳打渐入佳境,是夺冠基石,苏亚雷斯更完成了大逆袭。买来白养了一个赛季的维尔马伦本是不可开脱的败笔,可是人家“躺冠”,不更证明其他新援的价值吗。所以苏比萨雷塔应该被“平反”。

恩里克的轮换政策让巴萨在局部战役吃过亏,但在整体战略上非常得当。赛季冲刺阶段,巴萨欧冠的最大竞争对手拜仁、西甲的最大竞争对手皇马都受到严重伤病困扰,巴萨因为阵容齐整更有后劲。MSN组合一飞冲天,质变的关键在于理顺了梅西和苏亚雷斯的位置关系。所谓史上最强三叉戟,赛季后期的状态是“史上无私三叉戟”,梅西、内马尔、苏亚雷斯丝毫不计较各自的进球数,非常乐意互相助攻。而有了团队冠军,梅西更不必计较跟C罗(微博 数据) 的数字游戏——西甲倒数第二轮,C罗上演帽子戏法,总进球超梅西4个,基本锁定最佳射手。

经过上赛季马竞搅局之后,本赛季西甲争冠还是“西超”节奏,两回合国家德比巴萨一胜一负、输掉一个净胜球,没有占到便宜。但巴萨对皇马的积分优势,重点体现在与第二集团的对话:巴萨双杀了马竞,皇马被马竞双杀;巴萨双杀了瓦伦西亚,皇马面对瓦伦西亚只拿到1分。西甲第3、第4,虽没有能力参与争冠,却试出了“西超”两强哪一个成色更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