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记忆仍如火箭般慢慢升空

凌晨三点,我刚刚看完巴萨(官网 数据) 客场1:0击败马竞的夺冠之战,欢庆中,电视屏幕下方出现一行字幕:凌晨3点55分,直播快船火箭的抢七之战!

我心里想:多刺激的一场比赛啊!可惜,时间是如此不好,如果按NBA大多比赛在中国时间上午比的话,这场比赛的收视率可高了去了,尤其是有姚明曾经效力过的火箭队。

八个小时过后,中午十一点,在网站工作的一位同行发来一条短信:火箭今天凌晨的比赛,我们后台的一些数据竟然刷爆了,国人的火箭情结真是重啊······

是啊,我还是低估了中国球迷对火箭的情感。我以为,姚明都已退役多年,记忆该慢慢褪色;可一到关键时刻,记忆还是如火箭一般慢慢升空。这刷爆网站后台数据的背后,是怎样的一种情结啊?

这种热情,或许由三种因素构成。

第一,比赛实在刺激。在火箭1:3落后的情况下,谁都以为火箭即将倒下,恐怕对手快船也是这么想,否则怎么可能在第六战之中,第三节领先19分的情况下还被翻盘。然而3:3下回到火箭主场,一切皆有可能,悬念与历史感是最好的吸引力,于是,中国球迷不睡。

第二,姚明的主队就是中国球迷的主队,即便比赛再有悬念再刺激,如果交战双方中不是有一支叫火箭的队伍,恐怕也没有这么多中国球迷凌晨爬起来看球。看完球的白天是周一可不是周末,不过主队赢了,也许困意会少很多。这就是姚明的力量,想想看,姚明的火箭队友,几乎被中国企业代言了一个遍。这种姚明效应,而今变成姚明后遗症而已。

第三,中国球迷依然有着NBA梦。不管CBA进步多大,中国球迷的NBA梦依然不降反升。曾经沧海难为水,巴特尔(微博)、王治郅、易建联,尤其是姚明,曾经让NBA离我们那么近。但转眼已人去楼空。姚明在火箭时,季后赛中,两三次抢七火箭都落败,这次却进了西部决赛,更让球迷在不甘之中继续着梦想。这一个没有中国球员参战的凌晨,中国球迷用他们不约而同的“参战”,描绘并期待着下一个姚明。他是谁?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会让我们忘掉火箭吗?

有梦总是好的,期待如火箭般正慢慢升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