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打脸秘诀:团结造就神奇 麦帅善战者无功

火箭打脸秘诀:团结造就神奇 麦帅善战者无功

马克-库班,或许是被火箭“打脸”的人之中,最可爱的一位——“恭喜火箭,我必须承认我错了。”

这是一个令人无法相信的“打脸”过程,火箭的胜率,从3.4%到84.3%,再到100%,上演了一出好莱坞也想不到的神奇传说。在这之前,NBA有8支球队实现过1-3之后的翻盘,但没有一支酷似火箭,第三战输掉25分、第四战输掉33分,又在客场,第三节还剩3分03秒时,落后19分,却惊天逆转。

快船主教练道格-里弗斯至今仍在后悔:“如果第五场,我们给他们施加了足够多的压力,他们已经出局了,但我们没有。”每一个失败者都会说“悔不当初”,遗憾的是,里弗斯没有找到火箭的命脉,没有解开火箭获胜的秘诀,并不是快船没有给予更多的压力,而是火箭的团结造就了神话,与1995年的那支最终夺冠的火箭,别无二致。

霍华德(微博)说:“我们之中没有一个人,对我们能赢下比赛有哪怕只是一丁点儿的质疑,这就是我们能走到现在的根本原因。”

团结的信号:约什为替补

当火箭在12月26日签下被活塞裁掉的约什,他们的阵容受到冲击。

约什投奔火箭的一个原因,是总经理莫雷与主教练麦克海尔给他提供了首发的位置,从12月28日到1月2日,约什打了四场首发,火箭输掉了三场。然后,1月3日与热火的比赛,约什被贬为替补,火箭赢了36分。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NBA球员因为换队,从首发到替补,更衣室里都会发生动荡。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艾弗森,2008-09赛季,被交易到活塞的艾弗森,因为只能打替补,与球队闹得不可开交,活塞最终也没有重现五虎风采,反倒因为艾弗森的到来加快崩溃的速度,直到现在,也只是勉强回到竞争季后赛名额的行列。

但成为替补的约什,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这支球队让约什找到家的感觉,让他认为,比起个人的数据,他更愿意与球队一同前进。“在亚特兰大,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感觉,”约什说。

或者,更直接一点,约什找到了同类。被媒体轰炸的他,在遇到哈登、霍华德之后,有了抱团取暖的感觉——他们都是媒体谴责的对象。哈登的碰瓷,霍华德的笑容,已经被人们无数次批驳了。“一直以来,人们对待我们的态度都不公平,”霍华德说,他是约什的发小,在劝慰约什改变时做出巨大的贡献,“我们做出无数的努力,但人们只会说,‘你们不可能赢球’。”

如果再看看历史,有没有感觉到有一点相似?

1995年2月14日,“滑翔机”德雷克斯勒被交易到火箭,在他前东家开拓者队的描述中,德雷克斯勒是一个标准的毒瘤,“他在更衣室里只知道批评其他人”。更糟糕的是,德雷克斯勒在火箭的前11场球,输掉了7场。但同样的,他的大学好友奥拉朱旺拯救了他。他与霍华德使用的方式都没有任何区别——他们并不忌惮批评朋友。

霍华德点醒约什,“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做出牺牲”;奥拉朱旺告诉德雷克斯勒,“你必须改变”。

我们并不拒绝批评,但我们在意为什么会受到批评,以及,批评我们的是谁。

团结的标志:哈登当看客

西部半决赛第六场,或许是NBA最神奇的一场比赛,交战双方在比赛结束之后,都有相同的感觉,“这是一场独一无二的比赛”。

不只是因为火箭实现了19分的大逆转,还有詹姆斯-哈登,火箭最好的球员,在逆转的过程中,坐在冷板凳上。

你还记得NBA上一次有核心球员坐冷板凳却赢了球,那支球队有什么反应吗?凯文乐福(微博),12月26日与魔术的比赛,第四节被弃用,骑士落后13分却逆转。那之后,骑士的更衣室环境又如何?乐福(微博) 说:“我和勒布朗还不是朋友。”他又透露,“被弃用让我很恼火”。更衣室的问题,在随后的大部分时间内让骑士头疼。

但火箭呢?在赢或者回家的比赛中,核心被弃用,没有掀起半点水花。“我们赢下了第五场,然后,我们又赢下第六场,还是在客场,”哈登说,“赢下第七场,就是我必须承担的责任。我们一场场地赢球,我们在每一节都很有执行力。”

他并不把坐冷板凳当做一件尴尬的事情,因为他的队友给了他足够多的信心。

那场比赛结束后,最大功臣约什特意告诉记者,“他看到我们的表现,受到鼓舞,他很清楚我们就在他的身后”;杰森-特里,再一次明确哈登的领袖地位,“我觉得他会做好准备,他知道自己应该为这支球队带来什么”。

这是一支互相宽容、互相保护的球队。在过去的很多年,我们只在少数几支球队中看到了这个品质,他们没有打出“兄弟篮球”的旗号,但到了关键时刻,他们彼此帮助。

再想想,当时哈登坐冷板凳,看着他的队友得分,他怎么做的?

疯狂地为每一个进球呐喊,与队友击掌,在场边用渴望的眼神看着麦克海尔,随时等待上场。

他说:“我想和那群家伙在一起,是的,我就是这么想的。”

团结的纽带:麦帅立头功

火箭1-3落后快船,麦克海尔或许是这个世界最烂的教练之一,现在呢?

与之前没有太多区别,麦克海尔的战术谈不上神奇。里弗斯决不承认他是输给了麦克海尔的战术,“你知道,客场抢七总是很不容易,他们充满了竞争力,斗志昂扬”。麦帅似乎也没有将自己视为名帅,“我们给他们施加了压力,大伙儿打得很积极,这是实现逆转的关键因素……”

这就是麦克海尔,没有名帅范儿,也很难像波波维奇、斯蒂夫-科尔那样为球队制定出令人拍案叫绝的战术。他的执教,就好像他在球员时代的风格——简单、凶狠,功利。

人们很容易忽视的是,他是如何将三年前从未在一块儿打球的球员捏合在一起。这支火箭队,没有一名球员出现在2010-11赛季的阵容中,哈登与霍华德只在一块儿配合了两年,而在去年夏天,他们刚刚失去三号得分手,以及首发组织后卫。事实上,比起麦克海尔在第六场让哈登坐冷板凳,他让每一个加盟火箭的球员都能融入球队,更难能可贵。

现在,你真的还认为他没有自己的体系吗?一支在三个赛季以来,不断更换阵容的球队,很难拥有一个稳定而有效的体系,这不是麦克海尔的错。

再来看看他怎么对待他的球员。

约什打替补,他说:“在这之前我并不了解他,但我真的很喜欢他,他愿意为我们打替补,这让我很感激。”

哈登坐冷板凳,他说:“我想,他得到了更多的休息时间,下一场他可以爆发了。”

他始终是球员的后盾,当媒体批判他的球员犯规太多,一向温和的他怒吼:“有本事,你们别犯规。”在关键的第五场,他拉下颜面,领先之后仍然“砍乔丹”,当时看来他似乎过于紧张,但在火箭客场大逆转之后,我们才能明白他的谨慎没有白费。事实上,如果里弗斯也像他那样,在第六战祭出“砍人”战术,谁胜谁负,也还是一个未知数。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但在进入西决之后,再看看麦克海尔做得一切,我们应该给他一个公允的评价。

(阿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