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回忆16年师徒情深 既是教练又是保姆

[摘要]刘翔到底经历了哪些辉煌与坎坷,他曾经又忍受过怎样的疼痛,相信孙海平最有发言权,昨天,在与记者长达近半个小时的电话聊天中,孙海平说出了与刘翔昔日里的点点滴滴。

孙海平回忆16年师徒情深 既是教练又是保姆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 孙海平(微博)

1999年5月,刘翔正式跟随教练孙海平开始了自己漫长的职业生涯,昨天刘翔在退役仪式上亲自宣布自己离开钟爱的田径赛场,这一跨就是16年,在这五千八百多天的跨栏生涯中,刘翔到底经历了哪些辉煌与坎坷,他曾经又忍受过怎样的疼痛,相信孙海平最有发言权,昨天,在与记者长达近半个小时的电话聊天中,孙海平说出了与刘翔昔日里的点点滴滴。

刘翔大事记

2003年巴黎田径世锦赛,刘翔以13秒 23的成绩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田径男选手在世锦赛径赛项目中的第一枚奖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金牌,并平了世界纪录。刘翔也成为中国田径史上第一位男子奥运冠军。

2005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刘翔跑出13秒08,以0.01秒之差屈居亚军。

2006年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洛桑站,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2007年成为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 110米栏预赛中,万众瞩目的刘翔因脚伤退出比赛。

2009年上海黄金大奖赛,阔别赛场一年的刘翔复出,以13秒15的成绩获得亚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轻松夺金,成就了亚运三连冠。 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以13秒07获得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 110米栏预赛,刘翔在跨越第一个栏时摔倒在地,无缘晋级。他在赛后单腿跳向终点,并亲吻栏架。后被证实他跟腱断裂。

论关系

是教练又是保姆《竞周刊》:还能记得刘翔是什么时候跟你开始练习跨栏的?

孙海平:应该是1999年吧。《竞周刊》:当时你是怎样选中刘翔的?

孙海平:因为我们当时这个运动队是一线队,专业组和业余组都在这里训练,所以我也非常关注那些业余组的训练情况,比如一些小朋友的训练情况,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看上刘翔训练的。《竞周刊》:当时你看上他哪一点?

孙海平:我看过他几次训练,说实话,当时跨栏技术谈不上,唯一让我心动的就是他的冲劲,他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冲劲,我非常欣赏。《竞周刊》:刚开始带刘翔你也费了不少心吧?

孙海平:刘翔爸爸妈妈养了十几岁送到我们这里,然后他就跟着我。坦率说,每周在上海,周一到周六都跟着我,只有周日回家里看看。如果在北京,我们更是每天都呆在一起。《竞周刊》:当时带刘翔什么感觉?

孙海平:既是教练又是保姆,几乎整天都在一起,人家父母把小孩交到你手上,所以你必须要负责。这么多时间,我和刘翔一路上都在一起。

谈环境

现在田径生源太少《竞周刊》:你现在忙什么?

孙海平:每天要参加很多会,手上还有几个小孩需要带。《竞周刊》:刘翔2004年达到职业巅峰,你想到会有这一天吗?

孙海平:教练就像父母一样,都是希望自己的徒弟、学生有很大的出息,我最自豪的事情就是把刘翔带出来了。《竞周刊》:刘翔之后,训练队整体水平如何?

孙海平:现在要找一个小队员难度很大,实际上现在这个局面和整个社会的环境有关,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前程,能够出国留学,因此生源很少。《竞周刊》:你认为中国田径赛场还能再出一个刘翔吗?

孙海平:以现在的情况来看确实很难。

忆伤退

再练肌腱都得断裂《竞周刊》:对于你和刘翔来说,最难忘的两次经历恐怕就是刘翔在两届奥运会上伤退吧。

孙海平:是的,我和刘翔做了很多年努力,但关键时刻的一次打击很难承受,我当时确实哭了。《竞周刊》:能具体回忆一下吗?

孙海平:说实话,作为刘翔来讲,我认为根本就不在一个正常状态,两次大的手术,局部有很大的疤痕,他受伤的那个地方根本没有弹性,作为正常人走路都不敢太发力,如果作为运动员,你高强度训练,整个肌腱可能都得断裂。即便这样,刘翔还是忍受疼痛,他从未想过放弃。《竞周刊》:之前外界总在猜测,刘翔能否复出,参加里约奥运会,但最后他还是宣布退役?

孙海平:我们想了很多训练康复的办法,但还是不行,几次检查下来,他受伤的地方仍然不符合训练条件,实际上2012年之后一直到今年上半年,刘翔一直在康复,当时医生都建议不能再练了,但刘翔仍不肯放弃,但最后真的是没办法,从医学角度来讲他确实无法支撑到里约奥运会。

回传闻

从未被商业绑架《竞周刊》:之前有很多传闻,刘翔不肯退役,可能是遭到商业绑架?

孙海平:这些说法纯粹是无稽之谈,根本不了解我们的真实情况,伤病确实是很多运动员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刘翔2008年确实跟腱断了,当时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你想,每天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训练,没有节假日的训练,谁可能会为了商业方面的东西左右自己的运动生涯?《竞周刊》:这么多年,在生活上你对他也要求非常严格吧,训练期间,刘翔应该没有谈过恋爱吧?

孙海平:作为我的学生来讲,训练期间肯定不能谈恋爱,事实上刘翔也做到了,在生活方面他绝对是严于律己,从来没有任何绯闻,他可以算得上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竞周刊》:这次刘翔在退役仪式亲自宣布退役,你的感受如何?

孙海平:实际上刘翔4月份就已经宣布退役了,这次只是一个仪式,正好借着钻石联赛退役,之前我会为刘翔哭,现在我感觉好很多了,可以坦然面对,至少这些都不是突如其来的变化。

望未来

盼他坚守体育岗位《竞周刊》:刘翔应该读博士了吧?

孙海平:他在华东师大读博。《竞周刊》:你认为他眼下的任务是什么?

孙海平:他还剩下几门课程,我觉得还是先以学业为主。《竞周刊》:未来呢?对于刘翔的人生规划你有什么建议?他有没有可能当教练呢?

孙海平:如果选择教练,他应该非常优秀,但我认为他的工作应该有更大的贡献,刘翔在国际知名度很高,他完全可以去国际体育组织运动委员会工作,他可以为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