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太过四平八稳 刘翔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方式

[摘要]没有预料中的眼泪横飞,也没有意料外的歌舞升平,昨夜,刘翔用一种看似隆重,实则平淡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告别太过四平八稳 刘翔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方式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致辞全文]

首先特别感谢中国田径授予我的荣誉,上海是我的家,也是我田径梦想开始的地方。很高兴在这里能够有机会给大家说再见,在我的体育运动生涯中,我努力把最好的自己表现给大家,但人生总有高峰和低谷,在顺境不要太自我,在逆境不要妥协。当然不是每个梦想都能成为现实,但在孜孜追求中,都是我宝贵的财富。

当我走上跑道,我不服输的意志一直在,因为伤病困扰让我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天我站在这里,心里有很多的不舍,不舍跑道,不舍栏架,不舍支持陪伴我一路前行的朋友,没有你们我的人生不会如此精彩,你们的关心鼓励,让我感动感激感恩。面对这一切,我想告诉大家,在我个人职业运动生涯中,当碰到过挫折、困难时,我从来没有逃避、害怕过,始终尽我所能去挑战努力拼搏……在这里真的有点激动,我还要特别感谢中国田径协会和体育局,在我挫折时,始终不离不弃,没有你们的支持和培养,我也不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相信你们能培养出更多好的队员。最后祝福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祝福中国田径明天会更美好。

记者黄嫣

没有预料中的眼泪横飞,也没有意料外的歌舞升平,昨夜,刘翔用一种看似隆重,实则平淡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长达10分钟的致辞,再加上穿插其中的几次哽咽,一切更像是一场掌握微妙平衡的仪式,在煽情和理智之间拿捏着恰到好处,但尽管这个句号划的四平八稳,却依然让人觉得少了一些什么东西。

这么说并不是怀疑刘翔的真实感情,退役对于任何人而言,不仅仅代表着光环褪尽,更多的,是向自己的过去说一声告别。尤其是如上海体育场这般熟悉的场地,刘翔无数次在这里起飞,当这种习惯真的成为过去,任由谁,都无法在这里情绪平静。

但刘翔用了一种太过平淡的方式来说再见,除了领导致辞,颁奖等官方环节之外,最应该出彩的亲自告别演讲稿里,刘翔更像是个平稳前进的火车,在既定的轨道里运行。他不会出轨,甚至连宣泄泪水这样的机会都不让自己出现,期间,他曾经背过身去,沉默许久,但至始至终,都不曾让这个世界看到他的情绪。

看得出,官方是希望用一种平静的方式来做终结的,在自身太过戏剧性的职业生涯里,刘翔需要的,就是回归平凡。可实际上,昨夜的安排还是有可以出彩的地方,在仪式最初,一段简单的回顾视频,把刘翔辉煌和灰色的画面都一一收集,但这个过程刘翔并不在现场,即便看台上情绪早已酝酿到位,但随之而来平淡的开场,也极大冲散了人们的感情。

而在致辞之后的绕场告别环节,原本应是全场情绪的燃点,事实上,从一开始,刘翔基本已经掌控了全场的激情,但可惜的是,即便面对现场矗立着许久的10个栏架,直到最后一刻,刘翔依然没有跨上去,在起点附近,就那么着,把观众最后一点点期待也消耗殆尽。

昨夜在110米栏最终夺冠的奥利弗看完了全场,虽然他是当天跑道的绝对王者,可依然不可避免地成为了陪衬绿叶。赛后,奥利弗说,他在场上等待的时候看了为刘翔剪辑的视频,“我当时就在想,如果到了我退役的时候,谁会来为我做些什么?刘翔这些闪光时刻我都在,但是除了我妈,可能没人会为我费心剪辑这些。”

奥利弗的话里多少能体会出一点酸味,但这恰恰也是刘翔戏剧人生的总结,或许没有过往十年的这般重视,他的生涯也不会在唾沫横飞的网络时代沦为谈资,可惜的是,昨夜这场退役仪式,他似乎也没有掌握到主动,滴水不漏到没有让人看到真实的反应。

当然,这些在真正爱刘翔的田径迷面前都不是瑕疵,昨夜,有差不多两万名观众了留到了最后,在这个还略显寒冷的春夜,这样的坚守,多少也温暖了这个平淡的夜晚。

只是谁都无法否认,刘翔应该有一个更好的仪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