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羽球刮起青春风暴 十年磨剑敢赢中国

[摘要]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本拿到首枚奥运会奖牌;2014年的汤尤杯,日本男队更是在半决赛中战胜了中国队。之前不被国羽列为主要对手的日本队,缘何在近几年取得了如此突飞猛进的进步?

日本羽球刮起青春风暴 十年磨剑敢赢中国

报纸截图

尽管在苏迪曼杯决赛中0比3不敌中国队,但日本队在本届苏杯上的表现足以为他们赢得尊重。这支在六年前充其量还只算世界二流的球队,却在近两年接连收获了汤杯冠军、尤杯亚军和苏杯亚军,俨然成为足以挑战中国队地位的世界强队。把时间再往前推,十年前的日本羽毛球队且不要说与中国队比肩,就是在丹麦、印尼、韩国这些羽毛球强国眼里,也不过是各家球队在比赛中需要扫清的一个小障碍而已。2004年雅典奥运会,11名日本羽毛球选手仅有一人获得一场胜利;2009年苏迪曼杯赛,是日本队继1991年之后再一次进入到冠军组的争夺。此前,他们一直在苏杯第二级别的比赛中打打酱油。但就在大家把国羽对手锁定在韩国、印尼、马来西亚身上时,日本羽毛球悄然成为了世界羽坛一股新生的力量。2010年和2012年的汤尤杯,日本男女队双双打进四强;2012年伦敦奥运会,藤井瑞希/垣岩令佳为日本拿到首枚奥运会奖牌;2014年的汤尤杯,日本男队更是在半决赛中战胜了中国队,最终首获汤杯冠军,女队也同时拿到了尤杯的亚军。之前不被国羽列为主要对手的日本队,缘何在近几年取得了如此突飞猛进的进步?

■专题撰文/(除署名外)记者李婷(微博)

桃田贤斗:站上里约领奖台

记者梁丽娜东莞报道

尽管在决赛中被中国队3比0血洗,但对日本队主教练朴柱奉来说这个结果他早有准备。“球队之前的目标就是能进入四强,现在进入决赛,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了。”从一年前捧起汤姆斯杯,到如今苏迪曼杯打入四强,日本羽毛球在悄然间来势汹汹。

尽管超额完成任务,但朴柱奉知道,他对日本队的改造还将继续,他们的终极目标将是里约试兵之后的东京奥运会,“现在我的队伍有很多95年之后出生的小将,我们当然会在意里约,毕竟也是奥运会。但我也希望他们能在五年之后的东京为日本取得更大的突破。”这次担任日本男单一号人物、1995年出生的桃田贤斗就明确表示,希望自己里约站上领奖台,东京奥运会能摘得金牌,桃田贤斗说这话时,朴柱奉就在混采区站在弟子的身旁,嘴角露出满意的笑。

没错,这位被奉为日本“羽坛乔丹”的名教头一直在给队员强调,要有极其强烈的求胜渴望。若没有这股劲头,日本队也不会把开赛前就气势汹汹喊出夺冠口号的韩国队拦在决赛之外。

“以前,队员们觉得输球很正常,因为毕竟打不过人家,他们不会太在意结果。但我给他们灌输的是,不管排名和实力,在赛场上要有想赢,要赢的渴望。”在苏杯期间的一次聊天中,谈到给日本队带来的改变时,朴柱奉这么表达着。朴柱奉认为,即使输了球,也要跟队员一起去找到输球原因,“如果不重视每一次输球,那失利就没有任何意义。”

在苏杯决战战胜山口茜的李雪芮(微博)也表示,尽管对手只有17岁,但经过尤伯杯、苏迪曼杯几次大赛的锤炼,“日本选手别看只有17岁,但也会很快地从这种团体大赛中汲取成长的经验,未来也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之一。”

东京奥运适龄球员不输中国

整体 单项发展均衡

从决赛阵容来看,中国队出场的四个人全部都是奥运冠军,而日本队的四名选手,大概没有人能够叫得出他们的名字。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却给中国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没有大牌球星是日本羽毛球队明面上的“硬伤”,但日本队在各个单项上的发展却十分平均——男单和女单世界排名前20中分别有三名日本选手,男双前15中有三对日本组合,女双前10中有两对日本组合,唯一有点拖后腿的是混双,在排名前20中只有一对日本组合。正是各个单项上的平均实力让日本队在调兵遣将上有着一定的空间。

苏杯决赛,对阵李雪芮的是日本队中年龄还不到18岁的山口茜,这名胜山高校的一年级学生16岁开始打成年组比赛,并且在高级别赛事中战胜过王仪涵(微博 博客)和王适娴(微博),不过山口茜并不是日本女单的唯一选择,世界排名比她还高两位的奥原希望也不过刚满20岁,半决赛正是她战胜了韩国女一号成池铉,帮助日本队拿到关键一分。

男单也是同样,与林丹(微博 博客)对阵的上田拓马只是日本男单三个选择中的一个,他和队友田児贤一以及中国名将谌龙(微博)同为1989年出生,只不过中国男单在林丹之后目前只有一个谌龙可选择,而日本队除了以上两位同龄选手还有1994年出生的桃田贤斗,他现世界排名第八,也是日本排位最高的男单选手。

由此可见,现在的这支日本羽毛球队主打的就是年轻化,他们大多是明年里约奥运会甚至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记者曾询问过日本羽协官员,是否因为东京奥运会才开始重视年轻球员培养,而记者得到的答案是“早在东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之前,我们就很注重青少年选手的培养了,只不过现在大家才看出来而已”。

信心 十年磨剑敢赢中国

从二流到一流,需要的是时间和计划和付出,对于日本羽毛球来说,这种悄然的改变其实从十年前就开始了。日本的羽毛球训练以往更多是公司训练和校园训练,球员们每天都要在公司和学校进行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在下午之后才开始进行专业的羽毛球训练,而到了大赛前,国家队才会集中最好的球员进行短暂的集中训练。

2004年韩国双打名宿朴柱奉开始担任日本队教练,而日本羽协也开始引进中国、印尼等羽球强国的教练来充实自己的教练队伍,外国教练也把本国的集中训练体制带到了日本,尽管每年球员们还有一半的时间会在公司和学校,但至少会有半年的时间在国家队训练,田児贤一也再也不用进行着“上半天在公司铺设光缆,下半天才有时间训练”的生活了。

在上届汤尤杯和本届苏杯前,以及去年仁川亚运会之前,日本羽毛球队都特别进行了时间半个多月的封闭集训,全队训练在一起、吃住在一起,这一点已然和中国队无异,朴柱奉说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更好加强选手们的训练,也是为了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和荣誉感。以往,日本选手给人的印象大多是沉默内敛,对他人毕恭毕敬,但是彼此之间很少交流,在赛场上更是很难释放自己。在决赛中出战的男双组合早川贤一和远藤大由就曾表示,以前打球,特别是对上中国选手会有些“放不开”,因为 觉得“自己的水平不够,怕是赢不了”。针对这一点,日本队的教练除了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外,主要的办法是让他们多出去打比赛,比赛打得多,见识的场面多了,不容易胆怯,并且在训练中特别强化关键分的练习,这样一来能够增强队员的自信心。

日本羽毛球杂志的记者介绍道,日本选手现在在场上的信心明显增强了,他们现在敢去赢中国队,因为知道自己“可以赢得了”,山口茜就告诉记者之前看到男队员汤杯夺冠后,自己便觉得“我们的水平原来是可以站在世界最前端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多一些的信心呢” 。

青训 和一线选手同训练

不论是足球、棒球还是乒乓球,日本一直以来非常注重青少年的培养。曾几何时,羽毛球在日本的体育体系中并不是突出的存在,但是近些年,日本羽毛球通过对青少年的选拔培养和一系列的训练措施,让羽毛球也成为日本在大赛中能够夺冠的项目,而现在培养出来的年轻球员,已然成为中国队不可忽视的对手。

早在2008年,日本就成立了国家体育运动训练中心,将许多项目放在一起训练。羽毛球这几年也成为训练中心主要驻扎的队伍之一。这里的集中训练,不仅仅是把最优秀的一线选手集中,更是让青少年选手和成人选手一同训练,这是这个国家训练中心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和一线的成年选手在一起训练除了能够让青少年选手耳濡目染地更好提高她们的成绩外,也给了青少年选手更多比赛的机会。在日本羽毛球队内,根据年龄和水平分为A、B两组,有点类似于中国羽毛球队的一队和二队。其中,A组主要参加高级别赛事,B组以大奖赛、挑战赛这样的低星级赛事为主,而B组的选手一旦有所表现,不管年龄是不是比A组选手小,便可以去参加超级赛这样的高级别赛事了。比如山口茜在2013年和2014年还在参加世青赛并且都获得了冠军,但是在2013年她同时也还参加了日本超级赛并且夺得冠军,并以不满17岁的年纪成为羽毛球历史上最年轻的超级赛冠军,这样同时参加青年组赛事和成年组顶级赛事的在中国还没有,但在日本,越来越多的年轻选手,在十几岁就已经出现在了超级赛的赛场。

日本羽毛球队总教练朴柱奉说:“让他们去参赛,不用在乎成绩,输了没有关系,找到输球的原因才能进步。”正是因为提前进入到更激烈的赛事竞争中,日本年轻一代选手的水平在一两年之间都会进步很大,往往刚在世青赛上露脸,转眼就出现在超级赛上给人以惊喜,山口茜是这样,田児贤一也是这样。

山口茜和奥原希望都不满20岁,却已经成为日本队此次苏杯女单主力,田児贤一、上田拓马和桃田贤斗最大的也不过26岁。这一批队员现如今不仅有望参加里约奥运,更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而中国队中关于2020年的适龄球员,在本届苏杯上却只看到一名女双上场的唐渊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